中文打字测验文本的量化阅卷程序(续--其跟LCS的关系及应用)

我们先看一个“不用计算机批改的例子”: 样张:“昨天小明带了一个变形金刚到小华家做客” 打字:“昨天小明明带了变形金刚一个到小华家做客” 。请你用肉眼批改有几个“正确字”。 你肯定会说:“正确字”的标准是什么? 根据一般的“共识”,我们会给出3个原则:1:一一对应。2:不颠倒顺序。3:“最长”原则。上述题目的批改结果是:“昨天小明带了变形金刚到小华家做客”(16个字)。 为什么不是“昨天小明带了一个到小华家做客”(14个字)呢?这也符合原则1和原则2呀?这是因为:还有原则3呢。这其实不正是样张和录入的“最长公共子序列”吗? 在一些编程语言中,都有现成的相关代码,...
默认分类 | 2020-08-28 13:18 | 阅读 1901 次 | 评论 0 条

中文打字测验文本的量化阅卷程序-流程图

借助“流程图”,用你熟悉的编程语言做出这个程序,应该不会太难。试试看。 图一 图二 关于“错字数”的说明: 把“他到沈阳去了”打成“他到哈尔滨去了”,我这里是“错3”,有些批改程序为“错2多1”,这不影响“正确字数”。(它相当于我这里把 Tmp 拆成错和多两部分) 欢迎指出错误或不妥的地方,也欢迎交流和切磋。
默认分类 | 2020-08-24 12:16 | 阅读 2096 次 | 评论 2 条
浏览91551次
文章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