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水一样生活

作者在 2008-01-09 12:43:21 发布以下内容

<转>

   水是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东西。

   水是这个世界上最柔弱的东西。

   这两句话是矛盾的,然而,却是不争的事实,人生亦是如此。

   当外界温度太高时,水就变成气体;当外界温度太低时,水就变成冰;处于常温状态时,水就是液体。无论如何变换,水的成份都没有改变,换言之,水的生存哲学是变化,但并没有在变化中失去自己。

   惟其如此,水成为万物的主宰。

   不过,我们却没有向水学习生存之道,更没有象水一样生活。

   孙悟空的最大本领是七十二变,不仅能变为他物,也能够变回来,猪八戒不如老孙之处在于不能自如变化。孙悟空也不是想怎么变就怎么变,而是能够因势利导,比如有一次想变成一座庙,尾巴不知如何变化,情急之中变为旗帜。

   “变则通,通则久”,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却并非每个人都能够或者愿意随机应变。有的时候,那些不变者被人不断歌颂,成为不变的楷模。为什么有人不愿意变化?因为害怕在变化中失去自我,生活中的确有不少人在变化中迷失了自己。为什么有人愿意变化?因为他对于自我非常了解,不会在变化中失去自己。济公是出家人,却把戒律抛在九宵云外,可谁能否认他是一个济世活佛?

   水的行动力非常强大,因为水的信念非常单一而明确:往低处流。当遇到阻碍时,若能解决则抹去那个障碍物,否则会绕过去,有时可能走很多弯路,但水知道自己的行动方向,不会停滞不前。

   有些时候,障碍物不能绕开,只能面对,水亦接受这个现实,但它仍然知道自己的行动方向。于是,水滴而石穿。

   这就是水的智慧,是水式思维模式,亦是水式行动模式。

   老夫子说:知者乐山,仁者乐水。换言之,一个人在思考的时候要象大山一样沉稳,行动的时候要象水一样灵活。

   象水一样生活,关键在于知道什么能变什么不能变。

天下综艺 | 阅读 5659 次
文章评论,共3条
源本英明C
2010-06-12 16:38
1
很深奥
xubigtree
2010-12-10 19:54
2
说很好
xdzsm
2011-01-10 00:31
3
人生也应该像水一样!<br />
<br />
<br />
“世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障碍,有的只是不同的心态,不同的途径。人有时候应该像水一样前进,如果前面是坐山,就绕过去;如果前面是平原,就漫过去;如果前面是张网,就渗过去;如果前面是道闸门,就停下来,等待时机。”<br />
<br />
纯属引用!<br />
支持!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5489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