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系统下WEB服务器权限的设置详解(二)

作者在 2006-05-30 13:06:00 发布以下内容

  权限是有高低之分的,有高权限的用户可以对低权限的用户进行操作,但除了Administrators之外,其他组的用户不能访问 NTFS 卷上的其他用户资料,除非他们获得了这些用户的授权。而低权限的用户无法对高权限的用户进行任何操作。

  我们平常使用计算机的过程当中不会感觉到有权限在阻挠你去做某件事情,这是因为我们在使用计算机的时候都用的是Administrators中的用户登陆的。这样有利也有弊,利当然是你能去做你想做的任何一件事情而不会遇到权限的限制。弊就是以 Administrators 组成员的身份运行计算机将使系统容易受到特洛伊木马、病毒及其他安全风险的威胁。访问 Internet 站点或打开电子邮件附件的简单行动都可能破坏系统。不熟悉的 Internet 站点或电子邮件附件可能有特洛伊木马代码,这些代码可以下载到系统并被执行。如果以本地计算机的管理员身份登录,特洛伊木马可能使用管理访问权重新格式化您的硬盘,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最好不用Administrators中的用户登陆。

  Administrators中有一个在系统安装时就创建的默认用户----Administrator,Administrator 帐户具有对服务器的完全控制权限,并可以根据需要向用户指派用户权利和访问控制权限。因此强烈建议将此帐户设置为使用强密码。永远也不可以从 Administrators 组删除 Administrator 帐户,但可以重命名或禁用该帐户。由于大家都知道“管理员”存在于许多版本的 Windows 上,所以重命名或禁用此帐户将使恶意用户尝试并访问该帐户变得更为困难。对于一个好的服务器管理员来说,他们通常都会重命名或禁用此帐户。Guests用户组下,也有一个默认用户----Guest,但是在默认情况下,它是被禁用的。如果没有特别必要,无须启用此账户。我们可以通过“控制面板”--“管理工具”--“计算机管理”--“用户和用户组”来查看用户组及该组下的用户。

  我们用鼠标右键单击一个NTFS卷或NTFS卷下的一个目录,选择“属性”--“安全”就可以对一个卷,或者一个卷下面的目录进行权限设置,此时我们会看到以下七种权限:完全控制、修改、读取和运行、列出文件夹目录、读取、写入、和特别的权限。“完全控制”就是对此卷或目录拥有不受限制的完全访问。地位就像Administrators在所有组中的地位一样。选中了“完全控制”,下面的五项属性将被自动被选中。“修改”则像Power users,选中了“修改”,下面的四项属性将被自动被选中。下面的任何一项没有被选中时,“修改”条件将不再成立。“读取和运行”就是允许读取和运行在这个卷或目录下的任何文件,“列出文件夹目录”和“读取”是“读取和运行”的必要条件。“列出文件夹目录”是指只能浏览该卷或目录下的子目录,不能读取,也不能运行。“读取”是能够读取该卷或目录下的数据。“写入”就是能往该卷或目录下写入数据。而“特别”则是对以上的六种权限进行了细分。读者可以自行对“特别”进行更深的研究,鄙人在此就不过多赘述了。

  下面我们对一台刚刚安装好操作系统和服务软件的WEB服务器系统和其权限进行全面的刨析。服务器采用Windows 2000 Server版,安装好了SP4及各种补丁。WEB服务软件则是用了Windows 2000自带的IIS 5.0,删除了一切不必要的映射。整个硬盘分为四个NTFS卷,C盘为系统卷,只安装了系统和驱动程序;D盘为软件卷,该服务器上所有安装的软件都在D盘中;E盘是WEB程序卷,网站程序都在该卷下的WWW目录中;F盘是网站数据卷,网站系统调用的所有数据都存放在该卷的WWWDATABASE目录下。这样的分类还算是比较符合一台安全服务器的标准了。

  希望各个新手管理员能合理给你的服务器数据进行分类,这样不光是查找起来方便,更重要的是这样大大的增强了服务器的安全性,因为我们可以根据需要给每个卷或者每个目录都设置不同的权限,一旦发生了网络安全事故,也可以把损失降到最低。当然,也可以把网站的数据分布在不同的服务器上,使之成为一个服务器群,每个服务器都拥有不同的用户名和密码并提供不同的服务,这样做的安全性更高。不过愿意这样做的人都有一个特点----有钱:)。好了,言归正传,该服务器的数据库为MS-SQL,MS-SQL的服务软件SQL2000安装在d:ms-sqlserver2K目录下,给SA账户设置好了足够强度的密码,安装好了SP3补丁。

  为了方便网页制作员对网页进行管理,该网站还开通了FTP服务,FTP服务软件使用的是SERV-U 5.1.0.0,安装在d:ftpserviceserv-u目录下。杀毒软件和防火墙用的分别是Norton Antivirus和BlackICE,路径分别为d:nortonAV和d:firewallblackice,病毒库已经升级到最新,防火墙规则库定义只有80端口和21端口对外开放。网站的内容是采用动网7.0的论坛,网站程序在e:wwwbbs下。细心的读者可能已经注意到了,安装这些服务软件的路径我都没有采用默认的路径或者是仅仅更改盘符的默认路径,这也是安全上的需要,因为一个黑客如果通过某些途径进入了你的服务器,但并没有获得管理员权限,他首先做的事情将是查看你开放了哪些服务以及安装了哪些软件,因为他需要通过这些来提升他的权限。

Windows | 阅读 3822 次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2781601次
文章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