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感悟:用快捷键并不比点鼠标高明

作者在 2023-06-16 19:27:17 发布以下内容
以前觉得用快捷键很酷,用鼠标很菜逼。觉得用快捷键完全不用鼠标,手可以不离开键盘,可以更专注。

现在回想起来,这是被洗脑了。

用快捷键的缺点:

1、无端增加头脑负担,增加记忆负担,虽然有些快捷键已经用了十几年了,但长时间不用的话还是容易忘掉。IDE、terminal、vim、浏览器等各种软件的快捷键都不同,每一套软件都有一套规则,把它们都记下来的记忆成本其实很高,无法做到“熟能生巧”

2、把本来形象化的记忆给搞成抽象化了,如果不是非常必要的话,还是形象化记忆更省脑细胞,让大脑更舒服,用鼠标指哪点哪是最节省精力的,用鼠标点击菜单其实我记忆的不是它的名字,而是它的位置,这是最原始的记忆,连文字的抽象思考都省了,就像一个5、6岁的婴儿从不同的抽屉拿零食,他靠的不是抽屉的标签,而是抽屉的位置找到的,这样最省脑子。
心情随笔 | 阅读 2714 次
文章评论,共4条
风卷浪起
2023-06-22 16:58
1
我同意楼主的想法,记忆快捷键确实麻烦。但是,我们可以记住常用的快捷键,这样更方便一些,本人亲身体会,有一些经常使用的功能,用鼠标寻找并不方便。
yehuabao
2023-07-08 07:22
2
新手,路过,围观。
xiwang12
2023-08-11 09:41
3
路过
时光拾荒者
2023-09-16 06:23
4
CtrlCV还是强的😝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2800809次
文章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