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者错觉:深夜写代码思路更清晰

作者在 2020-06-20 12:13:53 发布以下内容

在刚入门的时候,也可以说不是错觉,那时候什么都不懂,确实熬到晚上干扰更少一些,更能静下心来写代码。

就是这种刚入门时的“经验”,会欺骗开发者很多年,复杂难搞的问题拖到晚上解决。也是这个荒谬的“经验”在开发者圈子里传播,导致了开发者没日没夜,乃至996。

其实有几年的经验以后,大部分问题不需要深夜才能思考出来了,白天一样可以思考出来,并且做事的效率更高。这个“真相”不光开发者不自知,大部分熬夜的人都不自知。他们以为熬夜能做更多的事情,却不知道熬夜的效率其实比白天要低,证据就是“熬夜时间过的很快”,发一会呆个把小时就过去了,刷刷抖音3、4个小时就过去了。

所以当你晚上感觉有很多想法无法入眠的时候:一定要告戒自己,这些想法和idea都是错觉,欺骗你无法入睡的错觉,扔掉这些想法,无挂无虑的睡上一觉,第二天的想法更准确,实现起来也更快。其实晚上睡觉之前的想法的真实身份是“焦虑”,它只不过是披上了“灵感”的外衣。

为什么我总结出如上的结论?有生活中的另两个证据帮我推导出上面的结论:

1、在梦中的时候梦见自己发现了一句真理或妙手偶得的诗句,醒来赶起床快用笔记下来,第二天自己再看,哪里是什么真理诗句,就是狗屁。(很多人有过这种经历)

2、经常喝了酒以后感觉自己天人合一了,已经到了跟上天对话的境界,我曾多次借着天人合一的境界试着写诗写程序,醒酒以后发现都是狗屁。(很多人也有这种经历,喝的烂醉如泥了还说我没醉)


最后,我这篇文章是在白天写的。

心情随笔 | 阅读 2916 次
文章评论,共4条
牧人马
2020-07-07 11:10
1
作为一个目前还在校的大学生表示很赞同,深有体会,白天有学习或者复习这类事,晚上了做oj或者自己练习所学编程方面的内容时的确会有so easy的错觉,说白了就是白天宁可打游戏都不会去编程或者做题,晚上把玩耍的欲望,内心的烦躁消退了才会静下心来去做这些,这类毛病得改啊~
八画小子
2020-07-12 00:17
2
白天的干扰太多了。所以就不想写代码了。
皮皮虾的世界
2020-07-15 09:55
3
哈哈天人合一了可好……正解,晚上不熬夜的才是内心淡定的大神…
马飞亚脚(游客)
2020-10-18 17:02
4
确实很真实!白天不想学习,都拖到晚上。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2781233次
文章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