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稿]Jimmy Wales 解构维基百科

作者在 2008-05-29 15:48:09 发布以下内容

最近,哈佛学者 Yochai Benkler 在 Berkman 中心同维基百科的创始人 Jimmy Wales 进行了一悉长谈,Jimmy Wales 对维基百科进行了剖析,并谈到维基百科固有的问题。以下是 Jimmy Wales 的谈话原文。

早期的 Internet 社会功能设计中存在大量问题,无监管的用户讨论组很难控制或剔除恶意行为,在一些领域,给 Internet 带来坏名胜,导致垃圾信息,欺骗,纷争,这些问题至今依然存在。在这个背景下,社区已经没有办法实行自律,最终还要回归自上而下的管理。

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可以编辑任何内容,这个想法导致一个显而易见的结果就是,很多人变得十分可怕,从而让 Internet 变得更加糟糕。以餐馆为例,我们有一个餐馆,提供牛排,客人可以使用刀叉,而刀叉可以伤人,为了避免这样,我们就要把客人关到笼子里面,这是一个糟糕的社会模型。

人们的想法是,建立一个社区的唯一办法是实行自上而下的管理,维基百科更象餐馆,人们进来吃饭,不会想到去伤人,而这里有相应的工具与制度预防不轨的行为。这些技术让我们拥有一个安全的空间,你可以抵御恶意冒犯,但这样又如何体现中立性?

中立是维基百科绝对不可动摇的立场,但对一些含糊的话题,问题就出现了,比如,日本动漫。对那些常规话题,人们一起发表恰当的言论,最终真正重要的是参与者对想到达的目标有共同的看法。

制约式平衡对维基百科来说是与生俱来的。人们要表达一个观点,最终往往会不得不从对立的那一面出发,绝大多数人是非常理性的,但你没有办法象电视辩论赛那样非黑即白,大多数人会站在中间立场上对问题的反正面都有认识。

我们对共同立场非常在意,维基百科遇到的一种批评是它的少数服从多数规则,但这个规则并不能很好地描述维基百科,我们更倾向于共同立场,如果你是一个5个人或10个人的小组,共同完成一篇文章,如果30%的人持不同意见,你只管继续,直到所有人都同意,当然可能还有一些不理性的人会继续反对,他们事实上是一种不合作态度,有时候也是一种滥用行为。

随着维基百科的成长,小社区形成,也带来这样一种风险,原先的团队间的交互被那些游离的个人所代替,维持礼貌变得越来越难,同样对你熟悉的人无理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那些在维基百科上维护自己公司词条的风气已经过去了,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小公司会想法设法在维基百科上发表文章,很多人明白,同社会媒体交互需要认可相应的标准。

我们目前有一个问题,就是对维基传统模式与专业代码的维护,比如,人们修改了自己的传记,会发现自己的修改被溯回,旁边还有一些奇怪的代码作为解释,人们不该象专家那样使用维基,那样太难了。

维基百科如何决定什么可以内容发表?社区会针对每一篇文章单独决定,维基百科变得越来越大,这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工作本身的庞大,当我们开始的时候,我们可以编写乔至.布什和麦克尔.杰克逊,因为他们本身非常出名,他们并不在意,第二,我们已经成为 Google 等搜索引擎主要搜索来源,对人们来说,这至关重要。因为这两个因素,我们的社区必须始终考虑如何表述问题,我们寻求可靠的来源,要可以验证,某个人可以写一篇关于他母亲的文章,但如果他们并不出名,谁有办法验证,所以我们不能发表这样的文章。另外,我们也关注人的尊严,关于人物传记,我们有一个原则,如果某个人因为某个闻名,虽然他可能做过一些坏事,因为这是独立的事件,那我们一般只对事,不对人。

有时候,人们报告说维基百科被黑了,对此我们一般都是付之一笑,黑维基百科不需要什么高深的技术,你在文章中放上几个脏字,几秒钟我们就会改回来,但我们一般会将首页锁住不允许篡改。

Wikia (Wikia 是维基百科创始人 Wales 创建的一个 wiki 社区)和 Wikipedia 是完全独立的,二者唯一的联系是它们的创始人都是我。就象 Mozilla,维基百科也可以追随这个模式,但我们还没想那么多。

只要时间够长,人们会象将所有事情搞砸那样将维基百科搞成一团糟,但目前一切还好。

本文国际来源:
http://www.news.com/8301-13953_3-9945028-80.html?tag=nefd.top
中文翻译:COMSHARP CMS

互联网/计算 | 阅读 5760 次
文章评论,共1条
变幻小子
2011-03-22 22:19
1
你好  路过看看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2776823次
文章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