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访动网论坛创始人之一宋海波

作者在 2006-05-30 12:25:00 发布以下内容

  论坛是互联网作为一个虚拟社会的基础,一个论坛就像一个虚拟的世界,而它的成员则由许许多多在这个论坛中各种相关的帖子的参与者构成,网上网下五花八门的活动则延展了这个虚拟世界的空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兴趣相投的人可以在这个虚拟空间中追寻自己的乐趣。
  不过在国内互联网起步的时候,搭建一个这样论坛却并不容易。不仅需要资金的支持,更加需要懂得CGI开发等技术知识,而这无疑提高了建立论坛的成本。虽然许多门户网站有大而全的论坛,却无法满足形形色色的需求层次,为了解决大量出现的需求,研发安装简单、管理方便的网络论坛成为互联网一个时期的潮流,并形成了以Perl、PHP、ASP等不同技术手段进行划分的不同“门派”。动网论坛就是代表其中ASP的一支生力军。

  成长之路――无心插柳柳成荫

  自2001年始,在一些小规模的中文网站上人们逐渐发现多了很多风格类似的论坛,而另一些网站干脆就是一个论坛而已。后来动网论坛开始走红,一时间大小论坛纷纷向其“投怀送抱”,连很多传统论坛的页面设计风格都模仿动网论坛,可谓风靡天下。在2003年底,动网论坛发布了6.0版本,从此,动网论坛拥有超过50%使用论坛的中国互联网用户,成为中国论坛领域的事实上的标准,并奠定了其在国内论坛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
  面对这样的骄人的成绩,我们难以相信这是两个青年人利用业余事件做出来的。然而再当接触到动网论坛的创始人之一宋海波的时候,他仅仅简单介绍自己:“2001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所学专业和目前发展基本是毫不相关的”。动网论坛的另外一位创始人李智超也不是计算机科班出身的,而他们一路走来不光都是老乡的关系,在他们看来支撑他们的“主要还是兴趣所至”。
  宋海波读的是医学,和开发论坛风马牛不相及。最初他只是想做一个个人网站玩,不想却对做网络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进而结识了动网另外一位创始人李智超,颇有“一入江湖岁月催”的感叹。在共同爱好的驱使下,两人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动网论坛代码的开发,“最初也没想过有一个什么样的目标、要做成多大的规模和覆盖率”。虽然那时也有开源的论坛代码,但是宋海波想要“给自己网站架一个自己能够控制的论坛,然后提供相关的源代码给个人站长使用和研究”。如此一个简单质朴的想法,却创造出动网论坛的奇迹。
  在2001年的时候,当时国内的个人网站已经开始“林立”了。宋海波自己感觉整个互联网上对论坛的需求要开始爆发了,特别是需要一种界面友好且非常易于管理的论坛。而当时的他正身处面临毕业选择的两难。他回忆到:一方面“因为当时论坛商业模式尚未成熟,当时毕业的想法也是先到一个网络公司工作”,另一方面却又放不下动网论坛这个“副业”。幸而不久就觉察到“时机成熟了,就专职出来做了”。
  然而半路出家做开发,其中一些曲折难处可能只有亲历者自己才能够体会。“刚开始的时候确实属于边干边学”,宋海波讲到特别是在碰到问题的时候,“印象中比较深刻的一次是在有一次新版本的制作和发布中,由于技术方面准备不到位,没有做详细的功能和性能测试,导致了产品发布后出现一些BUG”。“用户反映相当糟糕”,虽然幸运之神眷顾了动网论坛,事件平息了。经过反思总结,最后“事件对我们后续的发展并没有造成太多的影响”,动网论坛的用户还是一如既往的给予动网论坛支持和鼓励。
  到后来李智超辞退他工作,全职加入并成立动网先锋的公司,一直专注的做这个论坛产品,功能、性能等方面不断加强,也得到国内站长朋友们的支持,而国外的产品由于更新不及时、语言不通等原因就逐步的被网友所抛弃了。从国外众多ASP论坛程序的包围中突围出来发展至今,动网先锋公司已经有20多人的规模了,其中主要的技术开发人员有6位。产品不光只有动网论坛,还有动网下载、动网新闻管理、动网信息发布等周边产品,同时还应客户要求开发了聊天室、网络办公系统、广告管理等程序。

  经营之道――识时务者为俊杰

  虽然两人最初的开发完全凭兴趣并没有商业上的目标,也没有培养特定的用户群。但是随着动网论坛代码不断的完善和论坛市场不断的成熟。到2003年时,使用动网论坛的网站渐渐的多了,不少用户也愿意付费做一些定制和个性化的改造,两人这才开始慢慢的摸索商业化的道路。很快,在2003年底的时候,动网论坛持续半年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李智超也把原来的工作辞了专职投入动网的研发工作。2003年之后动网论坛在论坛占有率上一路遥遥领先。
  虽然初尝成功的喜悦,但是宋海波仍然谨慎的认为动网论坛成功的因素除了“人和”之外,也有“天时地利”因素。他说“当初选用ASP来开发完全是因为其使用人群较多,在开发上也相对容易”。而动网论坛的流行,“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Windows服务器系统的普及。目前来说国内ASP论坛领域占了6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目前的优势也在于此,只有使用的人多了,以规模效应来说今后才会越来越多”。这番话虽然不

WEB开发 | 阅读 5164 次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2795369次
文章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