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哉,廿九奥运

作者在 2009-04-05 11:56:01 发布以下内容

大哉,廿九奥运

 

己丑[1]年暮春,白云天清洁,东风传鸟语,更兼校运动会在即,学校命诸生作文阐运动与健康之关联。于是上下欢愉,诸生欣然命笔,一时间讽诵之声充塞校园。余不肖,不敢以污秽之文污众人耳目,故以洗练之笔法为作此文,略陈固陋,若有不当之处望方家指正。

 

悠悠千载,中华之文明未绝,凄凄百年,中华之国运转衰。近代百年,中华为列强所侵,无数奇珍异宝皆入虎狼之口,瓜剖豆分,鲸吞蚕食,丧权辱国,生灵涂炭。人民欲强身以自保,然覆巢之下,岂可得焉。

及至改天换地[2],人民掌国家之权,丧权辱国之约一去不返,自此列强不敢轻我中华雄狮。主席[3]倡运动之风[4],全国上下无不以运动为豪,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皆飞速发展。逮至廿三洛会,组军首战,浩荡之势,睹者刮目。刘氏长春之孑然吊影不复存焉,我大中华之“散沙”“睡狮”不复存焉。

然奥运乃诸邦各国之所共举,我中华占世界人口之五一,何缘不能效他国为东道?

辛巳五月[5],时序夏中,萨翁于俄都告天下曰:“东道有主,北京胜出!” 此语忽如坠雷,中华为之沸鼎,爆竹争鸣,不眠之夜,全国人民皆执红旗而雀跃,举琼浆而欢呼。

戊子年七月初八[6],廿九奥运在京,全球为之呼吸,亿万为之伫目。福娃五聚,其名谐曰“北京欢迎你”;主旨双同,纳天下之意愿于一会。更有无数中华健儿为之拼搏,终囊金五十,位列榜首。此诚中华之幸甚,世界之幸甚。我中华终显体育强邦之雄,尽洗“东亚病夫”之辱。

赞曰,大哉奥运之风,中华之礼乐与希腊之奥林匹克精神相会,终成廿九奥运之盛会。而廿九奥运又致各种体育飞速发展,群众之参与热情显著提升,国家之重视程度日益加强。国运强盛,而我人民之体格益壮。我中华之复兴之日不远矣!

由是观之,廿九奥运之于中华,实乃幸甚。由运动而健体魄,进而增民族之自信,则国富民强,先贤之遗志终得实现。想我中华近代之辱,皆在民之体格不强,思想之陋,而体育运动之风一倡,种种恶习尽皆散去,我中华之复兴之路渐明矣。

廿九奥运虽名为“运动会”,实乃革故鼎新之盛事,我中华五千年之历史罕有与之争锋之事。若此崇尚运动之风长存,中华人民之体格安能不强,富强民主文明之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安能不立,中华之雄风安能不振!

行文至此,不觉思绪湍飞,想文中字句虽明白如话,然皆本人之真实情感,虽陆士衡闻而抚掌[7],张平子见而陋之[8],不能改愚之一字。

文末,附先贤之诗句与列位共勉。

 

晴空万里阴霾无,

故国应是旭日出。

四海欢腾尽是笑,

不信中华不胜胡!

 己丑年十月十一日夜[9] 时月明星稀

2008级药学

 

[1]. 公元2009年。

[2]. 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3]. 指毛泽东主席。

[5]. 公元2007713

[6]. 公元200888

[7]. 陆士衡:陆机字士衡。抚掌:拍手。《晋书·左思传》:左思作《三都赋》,“初陆机入洛,欲为此赋。闻思作之,抚掌而笑,与弟云书曰:‘此间有伧父作《三都赋》。须其成,当以复酒瓮耳。’及思赋出,机绝叹伏,以为不能加也,遂辍笔焉。”

[8].张平子:张衡字平子。陋:轻视。《艺文类聚》:“昔班固观世祖迁都于洛邑,惧将必逾溢制度,不能遵先圣之正法也。故假西都宾,盛称长安旧制,有陋洛邑之议,而为东都主人折礼衷以答之。张平子薄而陋之,故更造焉。”

[9]. 公元200944

 

zklhp个人作品 | 阅读 3836 次
文章评论,共2条
zklhp(作者)
2009-04-06 12:33
1
自己顶~~~~~~
zklhp(作者)
2009-04-10 16:04
2
晕啊 日期错了~~~~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169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