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程序开发的感想——希望对于刚入学的大学生一点提示

作者在 2014-09-22 17:52:35 发布以下内容

    我为什么写着一片博客呢?我希望给新手一点提示,希望他们少走一点弯路。比较现在都提倡共享。

    我是一名普通大学的一名大三的学生,在我刚入学的的时候,我就是报的计算机专业,我想做一个程序员,我觉得做这一行比较赚钱。但是当我入学之后,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样,老师只是讲C语言的语法知识就讲了一年,当时觉得是特别的郁闷,老师整天说C语言是基础,汇编太难学了我们就不学了。现在我学习了汇编之后才发现:汇编语言才是整个程序设计的基础语言,我敢这样说,不懂汇编语言的程序员,我不能说他不是个好的程序员,但他绝对不会真正的懂得计算机的。汇编语言和机器语言是比较近的,高级语言是把C语言或者java语言翻译成汇编语言,然后再翻译成机器语言,而且java还是在虚拟机上面运行的,更不用说接触底层的知识了。

    其实刚上大学学的时候,自己总是希望开发出来界面的程序,大概是由于接触的windows的窗口程序太多了吧。自己总是觉得学的C语言写不出来界面程序,就觉得学习C语言没有用处,当时自己不知道使用C语言完全可以写出来界面程序,只不过是得调用windows的API函数罢了。当我上大二的时候接触了java语言,这个时候我的兴趣来了,使用JAVA语言完全可以轻松的开发出来界面的程序,但是总感觉这种程序不是自己写的一样,自己根本就不知道为什么调用这种函数就可以出来一个界面的窗口。感觉就像空中楼阁一样,这样我就开始接触汇编语言了。

    一开始看的是王爽的汇编语言,感觉汇编语言就这几条指令,没什么大不了的吗?大致笼统的看了一遍,我又买了罗云斌的《windows程序下的32位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我的妈呀,根本看不懂。看了前几章,一点没看懂,怎么办,我只能跟着书本敲代码,运行看看结果就罢了。我想这种调用函数的方法太麻烦了吧,可是这就是windows环境下的汇编语言,只能调用微软给你提供的API函数。看不懂,我有转向了王爽的汇编语言,这次我真真的看了一遍,真的是收益颇丰。所以我明白了,dos下的汇编语言才是基础知识,我们必须知道DOS下的汇编语言才可以去学习windows下的汇编语言。跳过DOS下的汇编语言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会让自己走很多的弯路。

    我想给刚学习计算机的大学生说一句话,开发软件不知识开发窗口程序,其实窗口程序特别的容易,关键还是代码的设计,慢慢来。先学习汇编语言,在学习别的语言,你就发现别的语言都是小儿科。真的是这样,加油,我相信你们会成功的(当然也包括我自己@)。希望我的经历对你们有用处。

默认分类 | 阅读 2449 次
文章评论,共4条
zerolu
2014-10-01 10:49
1
看了谢谢,我是一个自学者
远离的人
2014-10-08 19:50
2
不错,我也刚学完王爽那版的汇编教程,收获颇深啊
BuilderZ
2014-10-22 05:40
3
笑而不语
不知道呀
2014-10-26 12:34
4
谢谢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文章分类
文章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