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道德修养 锤炼道德品质

作者在 2014-07-28 22:00:57 发布以下内容

 

 加强道德修养  锤炼道德品质

【课程导言】

当代的大学生在市场经济体系之下,必须要树立社会主义道德观,特别是社会主义荣辱观,解决在树立社会主义道德观、荣辱观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提高他们道德修养的自觉性,促进健全人格和高尚品质的养成。

教学目的和要求

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总体背景,结合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针对大学生成长成才中的各种实际道德困惑,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对大学生进行较为系统的树立社会主义道德观、荣辱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道德观、荣辱观,提高道德修养的自觉性,锤炼道德品质,引导大学生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第一、为什么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要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第二、为什么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坚持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为人民服务和集体主义基本原则? 第三、公民道德建设的重点----诚信及大学生的诚信道德建设

教学难点:第一、为什么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要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第二、为什么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坚持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为人民服务和集体主义基本原则?

教学方法

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在理论阐述的同时,进行典型案例的教学,开展有关的讨论,引导学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把知和行统一起来。

教学时数

4学时

教学内容

第一节     道德及其历史发展

一、道德的起源与本质

(一)、道德的起源

社会关系的形成是道德赖以产生的客观条件,人类自我意识的形成与发展是道德产生的主观条件,生产实践是道德产生所需要的主客观相统一的社会条件。

人类最初的道德以风俗习惯等形式表现出来。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经济关系的变化,道德逐渐从风俗习惯中分化出来,成为一种相对独立的社会意识形式。

(二)、道德的本质

道德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意识形式,归根到底是由经济基础决定的,是社会经济关系的反映。

1、              社会经济关系的性质决定着各种道德体系的性质。

2、              社会经济关系所表现出来的利益决定着各种道德的基本原则和主要规范。

3、              在阶级社会中,社会经济关系主要表现为阶级关系,因此,道德必然带有阶级属性。

4、             社会经济关系的变化必然引起道德的变化。

二、道德的功能与作用

(一)、道德的主要功能

道德的功能,是指道德作为社会意识的特殊形式对于社会发展所具有的功效与能力。在道德的功能系统中,主要的功能是认识功能和调节功能

(二)、道德的社会作用

道德的社会作用是指道德功能的发挥和实现所产生的社会影响及实际效果。道德的社会作用主要表现在:

1、              道德能够影响经济基础的形成、巩固和发展。

2、              道德对其他社会意识形态的存在和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

3、              道德是影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种重要的精神力量。

4、              道德通过调整人们之间的关系维护社会秩序和稳定。

5、              道德是提高人的精神境界、促进人的自我完善、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动力。

6、              在阶级社会中,道德是阶级斗争的重要工具。

三、道德的历史发展

迄今为止,人类社会先后经历了五种基本社会形态,与此相适应,出现了道德发展的五种历史类型,即原始社会的道德、奴隶社会的道德、封建社会的道德、资本主义社会的道德、社会主义社会的道德。

第二节     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

一、        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重大意义

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要。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任何一个国家都面临着如何对待传统文化和传统道德的问题。只有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才能充分激发整个民族的潜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

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是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内在要求我国社会主义道德不是凭空产生的,而继承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并结合时代发展的要求而形成的。

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是个人健康成长的重要条件。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是中华民族身份认同的重要标志。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有利于我们每个人的道德修养。

二、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主要内容

1、注重整体利益、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强调对社会、民族、国家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公私之辩”是中国传统道德发展演化的一条主线。在中国传统道德思想中,始终贯串着一种从国家、民族的整体利益出发,先公后私、重义轻利的思想,表现出一种为国家、民族、集体利益的献身精神。

2、推崇“仁爱”原则,追求人际和谐。

推崇仁爱原则,崇尚和谐,爱好和平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高尚品德。

3、讲求谦敬礼让,强调克骄防矜。

中国自古就有“礼仪之邦”的美誉,谦敬礼让是中华民族优良的道德传统。中国传统道德在提倡谦敬礼让的同时,提醒人们“事思敬”、“不居功”,“择善而从”。

4、              倡导言行一致,强调恪守诚信。

中国传统道德认为,诚信的内容和要求是多方面的,但最基本的是以诚为本,取信于人。

5、追求精神境界,把道德理想的实现看作是一种高层次的需要。

中国传统道德认为,人之所以不同于动物,是因为人有道德,因而,人们除了有物质需要外,还有精神需要,而一切精神需要中最高尚的需要,就是道德需要。

6、重视道德践履,强调修养的重要性,倡导道德主体要在完善自身中发挥自己的能动作用。

中国古代先哲认为,在塑造理想人格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奋发向上,切磋践履、修身养性。

三、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

1、在对待中国传统道德的问题上,要反对文化复古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两种错误思潮;坚持批判继承的原则。

2、必须积极吸收其他民族文明的优秀成果。

第三节     弘扬社会主义道德

一、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可以和不同的经济制度与政治制度相结合。要实现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结合,就离不开社会主义文化特别是社会主义道德,因为社会主义文化特别是社会主义道德,是把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制度有机结合起来的不可或缺的整合力量。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建立在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经济基础之上的,因此社会主义道德要立足于、服务于这种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而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也需要有社会主义道德作为其精神动力和价值导向。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两重性,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方面具有市场经济的共同属性,需要遵循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另一方面它又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是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结合在一起的,它的运行和发展要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框架中进行,要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相适应。

为了把握市场经济对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就必须正确处理竞争和协作、自主和监督、效率和公平、先富后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一系列关系;正确认识和运用物质利益原则,树立正确的义利观;正确发挥社会主义道德对市场经济的价值导向作用,形成和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规范,发挥市场经济的积极效用,避免市场经济的消极效应,促进和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康发展。

二、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和原则

市场经济作为一种发达的商品生产,要受到商品生产本身的规定性的制约。

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市场经济是建立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基础之上的。这就决定了社会主义的商品生产、市场经济必然要把商品生产本身的为他的、服务的属性凸现出来,使其成为矛盾的主导方面,并将这种服务的对象指向广大的人民群众,在这个前提下,把商品生产者、经营者所追求的合法利润和自身的特殊需要同国家与人民的整体利益结合起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这说明,商品生产和市场经济与为人民服务、集体主义并不是必然对立的。

(一)、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

 1、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

第一、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人际关系的客观要求。

第二、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要求。

第三、为人民服务体现着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先进性和广泛性要求的统一。

2、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对于不同利益群体和不同觉悟程度的人们,作为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要求有一个多层次的结构。

(二)、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以集体主义为原则

1、在我国坚持集体主义基本原则的经济前提、政治组织前提和文化前提

2、集体主义原则的基本内涵

第一,社会主义的集体主义强调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辩证统一。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国家利益、社会利益体现着个人根本的、长远的利益,是集体所有成员共同利益的统一。同时,每个人的正当利益,又都是集体利益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在现实生活中,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是相辅相成的。

第二,社会主义的集体主义强调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在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矛盾冲突,尤其是发生激烈冲突的时候,必须坚持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的原则,即个人应当以大局为重,使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在必要时,为集体利益作出牺牲。

第三,社会主义的集体主义强调重视和保障个人的正当利益。正是集体主义为培养人的健全人格、鲜明个性和创新精神提供了道义保障。

第四、集体主义道德要求的层次性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依据我国现实的经济生活和人们的实际思想道德状况,将集体主义的道德要求具体划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无私奉献,一心为公;二是先公后私,先人后己;三是公私兼顾。

(三)、宣传和弘扬共产主义道德

    现阶段,在弘扬社会主义道德的同时,还要继续宣传和弘扬共产主义道德。社会主义道德和共产主义道德在本质上是同一类型的道德,社会主义道德是共产主义道德在现阶段的具体体现。

共产主义道德不仅是人类的道德理想,而且深深植根于中国革命的历史实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道德建设,要把先进性与广泛性结合起来。

第四节     恪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一、我国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一)、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提出及其意义

1、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提出,体现了对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

道德规范是人们判别善与恶、道德与不道德的基本尺度,也是人们在行为选择中应当怎样做和不应当怎样做的基本标准。

2、              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提出,体现了历史传统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

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既是对中国优良道德传统和中国革命道德传统的继承和弘扬,又具有新形势、新时代条件下的新的道德规定。

3、              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提出,体现了对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内容的丰富和拓展。

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既是从最基础、最重要的道德规范方面,对已有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具体化,与已有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同时又从公民道德建设方面,对已有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内容进行了新的扩展和完善。

(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

在我国当前社会生活中,“爱国守法”,强调公民应培养高尚的爱国主义精神,自觉地学法、懂法、用法、守法和护法;“明礼诚信”,强调公民应文明礼貌、诚实守信、诚恳待人;“团结友善”,强调公民之间应和睦友好、互相帮助、与人友善;“勤俭自强”,强调公民应努力工作、勤俭节约、积极进取;“敬业奉献”,强调公民应忠于职守、克己为公、服务社会。

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涵盖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适用于不同的社会群体;公民道德建设是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大学生是公民中文化素质较高的一个群体,应该做自觉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模范。大学生应在三个重要环节上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一是在思想上和心理上对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产生认知和认同,全面掌握其内容和要求;二是把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作为行为标准,正确进行道德判断和作出道德选择;三是积极践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使自己的思想感情得到陶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提高。

(三)、诚实守信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点

诚实就是真实无欺,既不自欺,也不欺人;守信就是重诺言,讲信誉,守信用。诚实和守信是统一的。就个人而言,诚实守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单位而言,诚实守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就社会而言,诚实守信是正常秩序的基本保证;就国家而言,诚实守信是良好的国际形象。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实守信是“立身之本”。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更加需要大力倡导诚实守信的美德。首先,诚实守信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活动的一项基本道德准则。市场经济是讲究信用的经济。其次,诚实守信是职业道德的一项基本要求。最后,诚实守信是做人的一项基本道德准则。

二、大学生与诚信道德

大学生的诚信意识、行为、品质,关系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关系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在一定意义上关系中华民族的未来。

1、              诚信是大学生树立理想信念的基础。

2、              诚信是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前提。

3、              诚信是大学生进入社会的“通行证”。

三、努力提高道德修养的自觉性

(一)、道德修养贵在自觉

1、道德修养是指个体在道德意识、道德行为方面,自觉地按照一定社会或阶级的道德要求所进行的自我审度、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的活动。

2、道德修养的实质,是在善恶观念的冲突中,自己跟自己“打官司”,自己既做“原告”又做“被告”,在自己的头脑中进行不同道德观念之间的选择。

3高度的自觉性是道德修养的一个内在要求和重要特征。大学生要努力按以下要求来提高道德修养的自觉性:首先,应有进行道德修养的强烈动机,这样才能满腔热情地、自觉自愿地去学习、去思考、去体验,从而提升道德修养的境界;其次,应积极主动地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启发、自我激励,坚忍不拔、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地进行道德修养;最后,应正确地认识和评价自己,自知之明,自我扬弃,发扬成绩,克服不足。

(二)、认识和把握道德修养的途径与方法

1、途径:道德修养是与社会实践相联系的个体道德上的自我反省和自我升华。与社会实践相联系,是进行道德修养的根本途径。因此,要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既改造客观世界,又改造主观世界,在实践中达到知行合一。

方法:

第一、学思并重的方法。通过虚心学习,善于思考,辨别善恶,学善戒恶,以涵养良好的德性。

第二,省察克治的方法。通过反省检验以发现和找出自己思想与行为中的不良倾向、坏的念头,并加以及时抑制和克服。

第三、慎独自律的方法。指一个人即使独处在别人看不见、听不到的地方,也要谨慎地注意自己的内心和行为,防止有违背道德的思想或不符合道德要求的行为,并自觉地按照社会所倡导的道德标准行事。

第四、积善成德的方法。通过积累“善行”或“美德”,使之巩固强化,以逐渐凝结成优良的品德。

第五,知行统一的方法。把提高道德认识与躬行道德实践统一起来,以促进道德要求内化为自己的道德品质,外化为实际的道德行为。

思考题】

1、道德的本质、功能和作用是什么?

2、怎样理解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在新时期为什么要倡导和实践为人民服务?

3、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的科学内涵是什么?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为什么要坚持集体主义原则?

4、怎样认识和实践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具体要求?

5、谈谈当代大学生为什么要树立诚信品质?

6、当代大学生怎样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道德传统?

 

╚fogmaple╛技¶巧 | 阅读 1627 次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9226次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