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国外的女程序员

作者在 2007-10-29 20:22:00 发布以下内容

美国篇

  看过好莱坞的《网络惊魂》,你有可能觉得北美的女程序员肯定挺多、挺厉害。事实上,女程序员无论在哪儿都是稀有品种,即使在计算机科技发达的美国也一样。在这些稀有的女程序员中,北美本土女孩子很少,因为很多女孩子嫌程序员工作太苦、太枯燥,因而中国去的女程序员成了北美女性编程大军中的中坚力量,尤其是在前几年北美程序员奇缺的时候。

  在北美的中国女程序员,年龄多在三十以上,有的甚至孩子已经好几岁了。这些人原来所学的专业跟电脑一点关系也没有,有的甚至是文科出身。来北美后由于生存的关系——为了找工作和办绿卡,不得不选择电脑。不少人进入计算机科学或信息科学系读书时已年届三十,其中绝大部分是出国陪读的太太。

印度篇

  众所周知,印度在世界软件行业的地位早已不容忽视 ,短短10年时间,便一举成为仅次于美国的软件出口大国,在政府的支持下,印度不仅成为软件生产出口大国,而且也是IT人才大国。印度目前有软件公司近3,000家,从业人员达41万,前十家软件公司的人员规模在万人以上。能在一家大的软公司工作,得到丰厚的薪水,成为印度许多人的梦想。而女性程序员的身影在印度的软件公司随处可见,她们的人数占印度程序员总数的50%。大部分从事项目经理、软件测试工作,而薪水普遍达到了年薪11,000美元的水平。

日本篇

  日本程序员中女性很少,基本上是男性的天下。她们中很多人也不是学计算机出身,而是各种专业背景都有,比如心理学、昆虫学,甚至是钢琴演奏。而同年龄段或工作经验相当的女程序员所得的薪金差别不大,即使与男性程序员比也如此。

  日本女程序员也面临着晋升难的问题。由于日本女性一旦结婚就会辞掉工作,所以结婚后坚持做女程序员的人非常少。现在情况有所好转,有些非常热爱编程的女程序员会重返工作岗位,极少数的女程序员会凭借优秀的技术能力与业务表现而晋升为部长(类似于我国的项目经理)甚至社长。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45854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