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程序员的编程生涯

作者在 2007-10-22 19:14:00 发布以下内容
  我出生在农村,在上初中以前,对成绩这个概念基本没有认识,父母也忙于他们土地上的收成,没时间来管理我。所以小学毕业初中都没有考上,现在已经记不得当时的升学率是多少了,我想大概有50%左或吧,也就是说我的成绩算中下等了,由于太小还不能做事,又送我到乡上复读了一年。

  不知是不是开窍了,复读这一年成了我人生的转折点,成绩平空升到前三名以内直到95初中毕业,初中毕业成绩也比较理想,会考分数线上了当时全市最好的一所高中线,可是父母让读中专(中专线更高)--农村人又没经济实力,谁不想先挣碗饭吃呢!

   这样,我走进另一个大门。由于是电算会计,所以在第二年级也就是96年,开始接触上计算机,当时学校用的是286,开始练的是盲打(到现在我看到公司里有至少70%的人打字还得盯着键盘,我始终弄不懂这些高材生们为什么大多数都不会盲打,难道计算机专业只学高深的东西?),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TT与五笔高手这两个东西了,这一阶段过后学校基本上就不教计算机的相关知识了,只是在毕业的时候学了用友财务软件,毕业也考了个电算会计上岗证和会计证,不过如今这些东西都不知道在哪里去了。(现在又在考注会,这都是后话)。

   虽然学校没再深入地教什么了,但只要一提起热情,我们可以自学,当时和班上还有两人兄弟,一起经常一下课就跑到学校外面的一家叫杨波的电脑老师开的培训部上机,那真的是把门都挤破,如今想起来不由得感叹:一个人总容易在困境中做出成绩,而舒适的环境却让人忘记进取。中专的后面这两年时间,从练指法,计算机原理到DOS,WPS,CCED,FoxBase,C,及到98毕业才开始在外面去学的Win95,现在记得比较经典的做法就是用软盘(上机的计算机都没硬盘)在4M内存的机上启动DOS,然后虚拟一个C盘,把tc从软盘上考到C盘。我的最大成绩是用双向链表的方式实现了像数据库最基本增加,删除,遍历的功能,而我一个同学的成绩是做出了一个最简单的同学录,而我们当时还不知道在C语言中怎么访问数据库。

  98年毕业在一家电子公司的第一份工作月薪400干了3个月,被抄掉了。12月经过同学介绍进了他所在的一家电脑公司,当时对硬件一窍不通,跟着跑,下苦力,也边学习网络组建,用Foxpro对原有的医院管理改一些Bug,拿380的工资。在这期间,用Foxpro给人做了一个分析系统,不过没收钱,这人对我是千恩万谢,因为他找了几家公司别人都不做,后来他请我吃饭问我是那所大学毕业的,我没回答,其实这时我还在参加自考。他说他一生见过两个萍水相逢就能知交的,一个是师院的,不过联系不上了,另一个就是我,并承诺六月分之后,给我介绍一份800以上的工作(我走后,听拿我传呼的同学说呼过我几次)。

   2000年5月一个人跑到广东,唉,刚来的苦日子就不说了,跑了东莞,惠州,最后来到惠阳的大亚湾找到一份培训老师的工作。天,那时才知道什么是难受,一天站到晚,吃饭都没时间,累得随时都想倒下去,说好是不包吃800,干了半个月受不了走人给我结了250块的工资(这家公司给我的教训是:干活最多的总是最低层的,也是得到最少的)。再到惠阳,终于找到一份与以前在内地差不多的工作,就是出去给厂里维护电脑网络,公司培训部上课,基至给惠阳电大上了一学期电脑课,公司计划组建软件开发部,最终没建起来,终于在2001年4月份回家最后一次自考时辞职(这家公司给我的教训是:承诺不可靠,合同才能保护劳动者。顺便说一句在这家公司认识了我现在的GF:)。自考后赶回来,在原来那位同学的介绍下,通过面试和C(记得是排序与倒序输出字符串)上机考试,终于进了深圳一家港资五金公司,月薪1500,终于找到一份自己比较满意的工作。

   在这家公司里,我开始真正地向程序员转变,开始进厂时,主要是维护原有的Foxpro仓库管理系统,原先维护这套系统的是一个香港人,由于来去香港成本太高,所以他叫我有问题就找他,自己能搞*定就自己维护。当然这些对我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很快,对原有系统熟悉后,我开始边维护边用VB改写原有的仓库系统。差不多半年,我的VB+SQL Server版的仓库系统完成,实现了原系统的所有功能并进行了扩展。用一段时间顺利推行后,我开始着手公司的生产管理系统(当时对MRP,ERP还没什么印像)的开发,从生产线,需求,设计,编码,到测试与最终上线都是一个人在弄,大概也就半年吧这个系统也成功上线,这时我在厂里已站住脚,工资从1.5k到1.8k到3k,自考毕业证也拿到,语言也从Foxpro到VB到Delphi,并开始注重编程思想,代码风格,不断吸收工厂管理(MRP/ERP)方面的知识,陆陆续续地为工厂做了财务,设备管理等系统及公司网站,购置了ibm服器把这些系统集成起来。当做完这些的时候已是2003年6月,我知道我在工厂的使命已经完成,加上同学的鼓动与创业的冲动,毅然提出了辞呈。我认为在这家公司我受益良多,所以:不顺的时候多想想,也许下一次,你就会碰到真正的机会。

   出来也曾面试了两家,广州与深圳关外一家公司都叫去上班,没去,和同学在布吉关内附近租了两房一厅干起了创业,我用Delphi写一个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45611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