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软件蓝领和金领之间的女生

作者在 2007-10-05 04:45:00 发布以下内容
  我是女生,当初走上软件开发这条路完全是由于我大学的专业和性格所致。我的专业是“计算数学及其应用软件”,隶属于数学系。我们系80%的女生都选择去当老师或进机关事业单位了;而我,尽管有这样的机会,可我总觉得这类单位太闭塞了,而我又是一个不愿意被封闭的人;因为有了大四那年考上学校软件加强班并参与过实际项目的经历,我如愿以偿的被一家国内知名的大型软件公司聘用。

  然而,编程并非我的理想,这一点在我还没有进入公司时我便清晰的知道。我的导师曾经很想推荐我去做市场工作,因为我有较强的表达能力、表现力和较好的外形,这要归功于我从小受过舞蹈训练,并且十多年来我一直坚持锻炼和经常业余演出的缘故。但是,在软件公司工作如果没有软件编程经历又怎能有更好的发展?所以,我选择了编程。

  我喜欢编程,这对于我这样的女生来说并不容易,我想可能是和我一直做基于WEB这种可视化的应用项目有关。四年多来,我参与或负责过的项目包括网站类、证券类、商务类、办公类以及特定应用类等多种系统的设计开发,使用的技术主要有ASP、JSP、VB、PB、JAVA、J2EE/EJB等,数据库主要有ORACLE、SQLSERVER、SYBASE,中间件主要有WEBLOGIC、IPLANET、J2SDKEE、操作系统主要是WINDOWS、SOLARIS;还涉及一些设计建模、通信协议等其他方面的技术。其实这些技术我都没有研究到很深的程度,一般只是掌握到能够熟练开发所需功能、解决特定问题为止;很多时候就是从GOOGLE上临时搜集资料,现学现用。

  我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理想,即成为一名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高级人才,我现在知道了它的名字——软件金领。我从不掩饰自己在这方面的想法,所以更多机会也降到了我的头上。在我工作不到两年的时候,我被所在子公司选作管理者代表,负责公司ISO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组织和认证的工作。一开始,大家包括我自己都没有想到“管理者代表”这个职务有多大的份量,只是因为这是认证公司的一个意见和要求;然而随着我接受专业培训、和咨询老师共同策划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中,我的重要性和领导力越来越明显的体现了出来。短短六个月,我带领公司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国际机构的认证,这使得公司上下对我一致好评,我的名字竟然也随着认证公司传播到了其他许多正在筹建ISO质量管理体系的公司或地方。那段时间,曾经庆幸,自己的理想这么容易就实现了!虽然工资还只是和编程时一样,但工作的性质和职位已将我划到了“白领”的行列中。甚至有一次听到公司的总工程师有意无意的说到:“其实没想让你做管理者代表的。”——看来这个职位是被很多人羡慕的啦!

  不过,公司终究是公司,市场决定了公司的生存状态。子公司由于利润不高在经营了三年之后最终被总公司收回。我们也根据双向意见被分流到总公司的各个部门中。我曾想过和很多人一样跳槽换个公司,然而,诸多牵挂、诸多约束使我最终又留了下来。我主动申请回到开发岗位,因为我明白,管理人员在这个时候是最不好分配的,连我们子公司的总经理都被分配当了总公司技术部手下……还是走技术路线在变化多端的体制中容易求得生存。

  我的心态很好,这点帮了我很大的忙。我喜欢管理,也喜欢编程。既然工资变化不大,甚至编程工资涨得更快一些,而我的技术先进,扔的时间又不长,重新做开发又何乐而不为呢?况且好几个部门都抢着要我,这点让我受宠若惊。两年里我又辗转了两个部门,潜心做项目,其间接触和实践了J2EE技术的应用,特别让我受益匪浅。

  我的技术加管理的经验使我在许多方面的表现和见地与众不同;并且我的特长——舞蹈也使我很容易在人群中脱颖而出。去年年底我成功策划并主持了事业部百人的颁奖联欢晚会,有幸得到了公司高级领导的赏识。今年年初,我再一次被总公司和事业部的领导重用,我被选位公司的质量保证负责人和事业部的客户服务的负责人,于是我现在有了三个职务:软件工程师、SQA、客服主管。不同的工作需要我以不同的身份、角度、不同时间甚至同一时间来参与或负责:编程——管理,蓝领——金领,尽管不是薪水很高的“蓝领”或“金领”,不过穿梭于软件“蓝领”和“金领”之间,我体会到了无穷的快乐与生命的充实!

  我还年轻,我的路还很长,我的目标不会仅限于此!今年,我和我爱人打算共同报考国家正式统招的MBA;期待若干年后,中国的MBA队伍中会有一颗闪亮的金星升起——那就是我!——最好还有我的爱人!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45613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