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选择--Carleen

作者在 2007-10-04 04:58:00 发布以下内容
  我是为了爱情而选择了计算机这个行业的。与男友是大学里认识的,他的专业是计算机,而我是学电子。毕业后为了将爱情进行到底,同时也为了实现我们的理想抱负,我和他决定到国内发展的焦点城市--上海工作。离毕业还有半年的时候,我们就到上海找工作、实习,很快都定下了自己满意的工作单位。谁知就在毕业前夕,我定下的工作单位与我签合同时发生了点问题,最后没有签。男友通过朋友介绍我去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专业并不对口,不过大学里学过一些计算机软硬件课程,业余时间里我也做过自己的个人网站,会用PHOTOSHOP这样的绘图工具。而且当时电子商务很火暴,所以对我还是挺有吸引力的。就这样我进了计算机这个行业。IT界,这个几乎是男性的天下,又多了一个身材挺拔,长发飘逸,长了一张娃娃脸,有点可爱的IT MM--Carleen。

  在这家公司里我开始做一些电子商务网站,项目都不大,用当时比较流行的PHP,ASP语言。有过一些计算机语言的基础,这些学起来对我并不困难,整个系统的架构也比较简单。所以我很快就上手了。项目小,人手也就少,项目时间也很短,一个人就要身兼数职,既要编程还要给客户做需求调研和培训,每天工作到8、9点是很平常的事情。公司规模很小,关系不复杂,同事都是工作不久而且很有干劲得年轻人,所以工作环境倒是非常轻松愉快,同事关系就像学校里那么单纯。虽然很辛苦,但干得却乐在其中。我就像海绵一样吸收着计算机知识与项目经验。那段日子里,几乎没有什么业余生活,一方面没有时间,另一方面没有多余的金钱,但我们生活的很开心。也许是女性的原因,我在编程的时候不仅注意功能的实现,对页面的整体结构的条理性、页面设计的美观性和用户使用的友好性上我会很注意,也会多动点脑筋。在这家公司的三个月里我做了三个项目,一个比一个做的好,公司对我很满意。

   我的一个朋友在看了我做的一些UI后,推荐我去一家软件公司做UI。软件公司的经理看了我的一些项目很满意也极力邀我加入。这是一家规范,管理正规的软件公司,不仅注重员工的工作能力,也注重员工的职业修养。UI的工作是业务流程与后台程序的接口。有了前面的基础,我对UI的工作很轻松就能应付了。也许经理觉得我可以发展的更宽广一些,所以也让我参加一些需求的分析、软件开发的过程管理和软件产品的包装设计与DEMO的构建。我接触的工作内容慢慢丰富起来,是工作也是个不断学习充电的过程。生活也开始变得多姿多彩。每周我都会有2天,在下班后到健身中心里跳跳健身操,以保护革命的本钱。周末邀上几个好友或者老同学去唱唱歌,吃吃饭,聊聊各人的变化。心情好或不好的时候都会去逛逛街,买买自己喜欢的东西,这样心情都会更好。也许是天天盯着没有生命的机器缘故,我和朋友在下班后的交流变得越来越少了,很可笑,一回到家我们就各自习惯性的打开电脑,虽然在同一屋檐下,如果要说话,我们都懒得开口,都通过QQ传递,这也许就是职业病吧。所有的爱都放在了心底,没有了心情的表白,多的只是默默的爱与傻傻的互相照顾。最初的激情好象渐渐平静。爸妈也渐渐放心我在这里的生活。因为我和他可以互相照顾。

   IT的路程在紧张的工作与学习中继续着。接下来的2年中,我发现我对需求的分析很感兴趣,也很喜欢和客户交流业务管理思想,觉得给客户解释如何用软件实现业务的管理过程是很有成就感的。如果说先前都是我误打误撞进入了这个行业,那么这时的我开始考虑自己以后在这个行业中如何的发展了。

   2年多的工作经验,有了更广阔的视野,也让我了解自己的特点所在,分析问题思路比较清晰,逻辑思维较强,语言表达能力好,富有沟通能力,形象也有亲和力。最后我选择往套装软件的实施方向发展,很幸运我接下来近2年的时间里在一家软件公司做某高端ERP厂商套装软件产品的实施工作。这2年时间来,我真的很喜欢这个职业,自己也很努力。我明白要成为一名出色咨询顾问,我不仅要深入对套装软件的研究,还要不断学习各种管理理论,不断积累行业经验。对套装软件使用的研究我通过自学或者网上一些朋友的交流中得到提高,但行业经验要想在短时间里得到提高几乎是不太可能得。同时又没有接受过正规、系统的管理培训。这2点是我目前最苦恼得问题了。当然我也明白凡事都不可能一口吃成个胖子,毕竟还年轻,要克服急于求成的毛病,踏踏实实的作好基础积累工作。厚积而薄发。相信自己将来一定有这个能力给客户提供很好的合理建设性咨询服务。

   现在在我的同事中女性变得越来越多了,工作中她们都很努力与用心,各方面得能力都很强,绝对巾帼不让须眉。她们中有比我年长的也有比我小的。有的也有小孩了,不过工作作得一样出色,工作和家庭生活协调得很好。也许很多想入IT行业或已经进入这个行业的MM都有这样的顾虑结婚、生孩子会不会影响工作。谈到结婚,我想结婚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情,对工作也应该不会有什么影响,不过生孩子确实要好好考虑,倒不是因为这个行业,我想所有职业妇女都会遇到这种问题。理想的状态当然是都可以没有冲突的解决。就像我同事一样。也许心态比较重要吧,不要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45616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