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盘上流淌的日子--viola

作者在 2007-10-04 04:56:00 发布以下内容
  我的职业是电脑程序员,或者华丽点的头衔叫软件工程师、IT从业者。选择这个职业是因为我是学计算机软件专业的,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GOD那天是程序员。所以我不是那种狂热的程序员,事实上小时我一直以为自己会从事艺术工作,因本人思维发散,爱好广泛,懒于钻研。"既然不能选择你爱的,就爱你选择的吧!"自打大二企图转系宣告失败时起,便以此为念,努力培养自己对计算机和写程序的兴趣。如今晃眼已工作四个多年头,谈不上热爱,但对这份职业无论如何算是有了归宿感了。

  毕业当年IT热正是打到顶峰的时候,所以在别的女孩还在烈日下泡招聘会的时候,我还算比较轻松的就讨到一份活计,即使有几次,考官对我说,"只可惜你是个女的!"相比其他行业的同学收入算是比较不菲,有时也会暗自庆幸塞翁失马。程序员这个听起来颇为前沿和另类的头衔冠于我这样一个弱女子头上,在外行人面前,不时能满足我小小的虚荣心,让我感觉自己是个靠脑揾食的"实力派"。然而神秘的光环背后,感觉自己的生活也确与一般同龄女孩有所不同,少了一些炫目的色彩,多了一些别样的滋味。

   我进的公司作银行业务系统的,开发采用Unix下的标准C语言。初进公司时,面对着黑压压的UNIX界面,我十分地迷茫,满心悔恨在学校里UNIX课程学得那么菜,上机课总是应付了事。看着系统管理员噼里啪啦地敲出一行行高深莫测的命令,心中无限崇拜。我真能成为一名称职的程序员吗?我对自己将信将疑。好在"笨鸟先飞"的道理还是懂的,应聘那会儿不是标榜"自学能力强"的么?于是遍历书城,找回来一摞的UNIX大部头开始狂啃。每天在公司厚着脸皮缠住前辈给我指点迷津。一接到任务,不管是否重要,一定在第一时间内完成,不惜加班或带回家做,即使只是练习,我也要比别人做得快而好。

   我深知女性在程序员这个职业的"可持续性"不被看好,因此我必须付出加倍的努力,并发挥女性的细心、考虑周密、协作能力良好的特长。我坚信,"态度决定一切"。为了向自己也向别人证明自己,我闭门苦修二个月考下了高级程序员水平证书,尽管明知它对评职称毫无帮助。随着我的努力一点点地积攒,自己渐渐地进入角色了,我开始在比较重要的开发项目中担当主角,也领到了随之而来的额外的项目奖金。每逢填表时在"职业"一栏写上"软件工程师"时,我不再心虚。

   编程的工作压力真的不小,赶任务的时候,自动加班是常事,更不知加班费为何物。项目工期是定好的,每天每小时都要在worksheet里如实汇报,途中出现预期以外的问题,自己想办法呗,用户是要如期收货的,头头也盯着呢。我负责的部分不时需要通宵达旦完成某些操作,频繁的时期是每周两次。通宵的滋味真不好受,咖啡是我长期的"精神鸦片"。那不同于和朋友开party疯玩的通宵,必须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不能有丝毫差池,有时到后半夜,人混混沌沌的,也要强打精神。既然拒绝性别歧视,就不能要求别人给予什么特别的优待,好在还年轻!当项目投产时,看到别人享受着我摆弄纯字符创造出来的便利,心中颇有些得意,特喜欢这种感觉。

   我的工作还不像某些没日没夜的软件公司那么辛苦,很荣幸,一般情况下我享有双休。我可以逛街郊游访友谈恋爱念课程班,在工作以外过自己的生活,除了必须以手机随时待命,随时准备被叫回公司解决问题。说到谈恋爱,我一直认为工科女生只有工科男生才会欣赏,也才能忍受。我和他原本是同学,毕业后在不同的城市,我们就是在QQ上聊了好长一段时间,才在一起的,QQ其实是我们程序员最大的红娘,好几个同事都是通过它找到的另一半。

   这些年来,我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都被训练得十分程序化。看到彩虹,我就开始试图分析它的光学原理;挑选男友,我会先做需求分析,把他各方面的情况加权平均计算总分;稍复杂的事情,我都得借助流程图来思考;办什么事情我都想if…else一番,考虑出现意外怎样处理异常……死板吗?严谨吗?我身边这个同为工科出身的另一半常把头摇得像拨浪鼓,连我自己也觉得我的天性和灵气在受到扼杀。好在抱怨只是玩笑,他对我的工作压力十分的体谅。整天整天地对着电脑,有时我会变得不擅说人话,表情呆板,寡言少语,其实我并没有心情不好,只不过如果不是周末就不想太放松,保持沉闷更能容易重新投入工作。一开始他总变着法子哄我开心,渐渐他就了解了,只默默地陪陪我,我就十分的满足。

   但我毕竟是女性,骨子里有天生的情绪化和善感多思。这种感性的细胞与程序员的职业有时会发生冲突。压力太大的时候,我会有莫名地情绪波动,甚至躲在无人的角落里大哭一场。太沉闷的时候,我也苦中作乐,把敲键盘幻想作钢琴弹奏,为我寂寞的编程生活增添些精彩的音符。

   在中国程序员普遍有吃青春饭一说,刚毕业时精力充沛,通宵第二天还能接着上班,现在明显感到大不如前了。如果有一天跟不上技术进步的脚步了,最好还是能够摆脱纯粹的编程。国内的软件公司机制普遍不太合理,全情投入的程序员往往因对社会接触面窄且不善发展人事关系而得不到升迁机会只能在公司底层做一个软件蓝领,我又不是一个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4599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