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国企程序梦

作者在 2007-09-30 05:04:00 发布以下内容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作对了,在一个机械制造类大企业里从事程序开发工作已经快十年了,和我的一些大学同学比较,在事业上我很不成功,但要命的事我竟然不知道从哪里改进,以图缩小差距,更要命的是我在犹豫的过程中甚至认识不到我错在哪里,有时候竟然能够为自己找到一些自我安慰的冠冕堂皇的理由。这就是我现在的内心感受:矛盾,倾向于保守,但又有些不甘心。

我在大学里学的是机械专业,学习还比较优秀,同时,我对计算机也有兴趣。好在专业的学习与计算机学习并不矛盾,二者可以相互促进,当然我很少玩游戏,我的兴趣在编写程序上。毕业前我参加了程序员水平考,以126分(总分150)的成绩通过,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毕业后到了工厂,首先是实习,在车间里从事装配钳工的工作,半年后,由于车间经营部的合同管理程序的编制工作需要,我就去试了一下,很快就调试通过,于是我被借到经营部从事编程工作。在实习分配时由于这段工作经历,被分配到计算机中心工作。计算机室的工作一开始主要是CAD方面的应用,负责培训、出图、二次开发等工作。二次开发其实只做过一个,就是产品三表的汇总输出,应用情况也不好。

  在2000年,公司需要开发一套焊接CAPP的应用系统,本来委派别人来做,可作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有些问题,就改由我来负责,由于通过程序员考试给我的信心,我就接受了。通过努力,该系统已经投入了运行,效果还不错。这次项目的成功,使我有些膨胀,以致在2002年公司要求开发生产管理系统时,我竟然认为我可以完成。从项目组建立、调研、后台数据库的建立、程序的开发、程序投入试运行,两年的时间,每一步都很顺利,可试运行的结果是“根本无法使用”。这时,我体会了项目失败所带来的一系列的结果。

  工作还是要做,今年的工作主要是PDM系统的实施,牵涉到设计师工作习惯的改变,还要增加设计师的工作量,结果也是不可预料。

  在这期间,计算机中心的技术人员流失了一半,走的还大都是技术骨干,计算机中心从处级单位缩编成了一个科级单位。这估计也是许多企业的普遍情况。而我,还沉迷于“技术骨干”这一定位,眼看着一同分配来的人,提拔的提拔,跳槽的跳槽,我一点气也没有,无动于衷。我都怀疑自己上进心太差。

  对于编程技术,自我感觉工作后的这些年进步很大,主要体现在对于项目开发的系统分析方面及项目管理上,通过几个项目的实践,对于中等大小的项目,我可以很好地控制。虽然生产管理系统开发项目失败了,可我对于ERP的管理理念及工厂的现有管理方法均有了很好的理解,也找到了项目失败的原因。其实,如果我能够理智一些,在立项时把要达到的目标制定的更切实一些,项目完全可以继续进行下去,并最终产生良好的结果。

  今年,我已经33岁了,作为一名程序员,年龄确实有些大。看到网上各类文章上谈的30岁一道坎的说法,我要是跳槽,前边的路更是充满了未知数。但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我还有很长地路要走。何去何从,到现在仍然困扰着我,但有一点我很肯定,在技术上必须过硬,你才会有机会。所以我现在要抓紧时间把VC.NET好好学一下,争取可以利用该工具进行实际工作,能够具备商用的技术条件,这是我对于未来的又一次投入,结果如何,只有作过了才知道。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45610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