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想当程序员的朋友<转>

作者在 2007-09-29 05:56:00 发布以下内容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想当程序员的朋友

(一) 文章由来及个人经历

我是一名计算机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毕业已经1年多了。毕业后从事的是软件编程工作,经常有其他专业的朋友想从事软件编程工作,向我请教如何,因为我自觉涉行不深,不敢信口开河,无奈朋友信任,我不得不郑重考虑一下这个问题了,来帮助朋友选择和回报朋友的信任。

这也就是此文的由来。

还是先谈谈我个人的经历吧。(是不是有点俗套,但我觉得了解我的经历,有助于理解我话的含义;我一向认为不了解古龙的生活经历的,不会真正读懂古龙的作品和古龙笔下的英雄的)我本科就读于南方一所著名的高校(因为自己的不成气,愧谈母校名谓),学的就是计算机专业。上本科时,几乎没有认真的听完一门专业课程,上课看报纸睡大觉,下课看录像看小说看球赛,临考抱佛脚,每次考试和课程设计都是蒙混过关。(于之相对是,我选修的工商管理和经济贸易方面的课到是听得不亦乐乎,考的分数颇高,也许这才是我的真正兴趣所在。)

总而言之,大学是混过来了,对专业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应该没有达到毕业要求的合格水平。(也很后悔,但是有什么用呢,当时不知道珍惜;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我一定会抓住,多看点美国大片少看点港片;现在,重回校园是我的一大理想)但是大学的学习使我有了一个简单的知识框架(总算学费没白交),我对一个朋友这样形容过我的这个知识框架,“它不是钢筋铸的,是稻草扎的”,哈哈哈,不要笑,真的,我敢说很多本科毕业的朋友的本专业的知识框架也只不过是“稻草扎的”。直到现在,我一直觉得自己的基础知识还是很薄弱,一直想抓点时间,把基础书本好好的温习一下。(此项任务正在计划和实施中)

毕业后,分配到某研究所工作。当领导让我选择自己以后的工作方向时,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软件(也不知道到底是对还是错,但我决不后悔)。此研究所主要是以硬件为核心搞通信控制设备的研发生产;软件是辅助,所以也不受什么重视,很多搞软件的人都跳槽走了,留下来的大都是一些已经废掉和行将废掉的“伪/萎”程序员(名副其实的“软件人员”)。在这里感觉不到什么高紧张和高技术程度的研究和开发;软件开发的技术含量极低,以致于大部分人只有半年的学习和开发经验,以后都是这些知识和经验的重复利用。(我问过其他到研究所工作的同学,他们说都一样,呜呼,我们的国防科研开发呀)对于软件的开发,领导的意志和老掉牙的经验在新课题的技术采用和开发中起了决定性作用,没有明确的需求,没有明确的开发计划和进度,大家在一天一天一周一周的浪费着宝贵的时间,最后开发出来的东西修来改去,直至它变成垃圾。 我越来越认识到一点,要么象那些废人一样废掉,要么自己去努力寻求出路,反正别指望从工作中得到什么高明的经验了(教训倒也许有)。期间发生了一些感情上的纠纷,严重的影响了学习计划和效果,直到现在浮躁的心仍然有些浮躁。

期间,我读了一些书,看了一些文章,编过一些小例程,搞了一些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开发工作,也和一些前辈和高手们谈过聊过。 我一直在思考几个问题;如何学习软件开发?如何搞软件开发,国外的软件开发到底其秘诀在何处?为何我们的软件业一直在低水平徘徊?我们难道真的离了Microsoft就活不了?我们的程序员到底在浪费时间干些什么?软件开发到底是如何分类的?我们如何走自己的民族软件之路?

我想了很久,一些想通了,一些还在想。但我知道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我们一定要靠我们自己走出自己的软件之路!跟在别人屁股后面永远受制于人!

好了,关于经历和牢骚就先写这些吧,该进入我们的正题了。


(二) 你适合当程序员吗,你知道编程序是怎么回事吗?

1、 程序员意味着要编程序。(如果你仅仅想得到一份高薪水的工作,喝喝咖啡就等老板发薪水,我奉劝你还是另找一份更合适的工作,譬如练摊,真的,兄弟,这份工作不适合你)

2、你是学文的还是学理的,编程序也许需要浪漫,但更需要逻辑和严谨。(说坦白点就是,在你没有找到乐趣以前,它很枯燥)

3、你有对新技术追求的热情吗?你有刨根问底的探索精神吗?(热情绝对是最重要的!你仔细思考一下自己的性格适合当程序员吗?)

4、当程序员决不是什么好差事,时刻需要学习,需要思考。(直到你成为那个可以引导别人去学习和思考的人,你才可以偷偷的嘿嘿笑,又一群傻蛋)

5、程序员的未来很迷茫。(但我认为关键看你自己!我希望你是一个有追求的人,不仅仅是混碗饭吃。因为真正的乐趣在于创造;如果你能改变软件业的历史,那才是英雄;不想成为Bill Gates,不想成为Dennis Ritchie和 Bjarne Stroustrup,我会说你没有追求。有个关于程序员未来的笑话,也许你还没听过,你该听一听,摘抄如下:

一个程序员对自己的未来很迷茫,于是去问上帝。

“万能的上帝呀,请你告诉我,我的未来会怎样?”

上帝说“我的孩子,你去问Lippman,他现在领导的程序员的队伍可能是地球上最大的”

于是他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45609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