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缺少优秀的程序员?

作者在 2007-09-28 05:27:00 发布以下内容

平常无事在CSDN的水园溜哒经常会看到类似的贴子:
1.“工作两年了,该换工作了”
2.“写程序写烦了,想向管理发展”
3.“不想做程序员了,该如何转行?”....

这一类的贴子看完了,总觉得心理很不是滋味,的确现在在国内,程序员的待遇和处境不能和国外的相提并轮,至少不能和台湾,香港比。细想下来,造成现在这种局面的原因到底有哪些呢?想来想去,觉得社会,媒体,个人都有责任。

首先是社会:不可否认,当今的社会正处在一个相当浮躁的时期,越来越快的变化令许多人措手不及,原来一些没有文化的人,或者一些文化程度相对较低的人,可能由于某些机会发了财。这些人大量的出现,导致了整个社会价值观的改变。由过去的崇尚知识,崇尚科技变为崇尚金钱,崇尚关系。而程序员作为一个相对特殊的行业,由于每天大部分的时间和电脑打交道,没有被的心思去钻研发财的渠道,加上人际圈比较狭窄,要想通过写程序达到欧美国家哪种生活水平看来是不大可能的。所以在许多外界的人看来,程序员都是书呆子,没有什么出头之日。

其次是媒体:如今的媒体,对制造娱乐效应的热情甚至大于客观的报道。每天打开电视,翻开报纸,杂志,经常会看到“×××富豪采访”,“×××名人面对面”等等,在多数媒体看来,报道这些焦点人物所获得的利益当然要远远高于一个普通的小职员。这种情况客观上改变了人们的价值观,导致人们认为只有赚大钱,做大官才是有出息的。像程序员这样整天埋头苦干,到头来还不是被管理的踩在脚下。甚至在CSDN上都可以经常看到很多自我否定的帖子,试想:连自己圈内的人都觉得自己没希望了,那外界的人怎么会对你有希望呢?

最后就是个人了:其实个人的变化是离不可社会的变化的,社会的变革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总体上来说,现在大部分的从业人员都是浮躁的,很多人做了不到几年,就开始想摆脱写代码的工作,一心往管理层发展,可是到头来发现不但晋升的希望渺茫,连原来赖以生存的机能都已经生疏了。大多数的人都觉得自己应该是作领导的料,但问题是如果每个人都去做领导了,又有谁来写代码呢?你可以说,现在每年毕业的学生不是很多吗?随便找一批来就行啦!问题是一个毫无经验的学生和一个有着多年丰富经验的老员工之间,工作效率是不可相比的。

  国外的大公司,向MS,Oracle,Google有很多40多岁,甚至50多岁的程序员,就连很多管理人员也会在平的工作业余时间抽空写代码。这种情况如果放在国内肯定是难以想像的,人家肯定会对他指指点点,就连周围的同事说不定也会在背后偷偷说:“看这个人,年纪这么大了都还在做程序员,肯定是水平有限”正是这些在国内看来毫无竞争力可言的程序员却成了国外大公司的骨干力量,人家从286,368,486一直到玩到现在,发明了无数的技术,而我们至今为止仍然只能紧追在别人的屁股后面,生怕哪天洋人又整出什么新花样来,到时候又有得学了。

记得我在进公司时,技术总监要我们几个人写一份计划,就是你对自己五年后的计划,我记得当我说我要写代码一直到35岁的时候,旁边一个女的露出很惊讶的表情说:不是吧,35岁。我可不想一辈子都做这个工作。“我无意反驳她人,因为人各有志,不能强求。我只是按照自己的兴趣去做。做自己想做的事,做自己能做的事!

嗦嗦说了一大堆,无非就是想说明: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管理,只有依据自身的特长,能力,爱好去选择今后的道路和发展方向才有可能有所发展。盲目追求权、钱到头来可能赔了夫人又折兵。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45612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