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职业生涯的三大困境:老虎、Bill、自己

作者在 2007-09-27 04:30:00 发布以下内容

  偶然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John和Bill一起到山中探险,忽然他们发现一只老虎正深情的望着他们,John撒腿就要跑,Bill却迅速的从背包里拿出一双跑鞋穿在脚上,John看到后气急败坏的对说Bill“你穿什么鞋也跑不过老虎的”Bill同情的看了他一眼,回答说“我干吗要和老虎比,我只要跑过你就够了。”

   大笑以后不免想起John的境遇是不是有点象中国的程序员呢?我个人习惯把软件从业人员分为初级程序员、高级程序员、系统分析员和项目经理四大类的方法,我把优秀程序员的标准分为职业习惯和个人能力两方面,职业习惯包括文档编写习惯,规范化、标准化的编码习惯、软件测试习惯、模块化开发习惯等,个人能力包括团队协作能力、需求理解能力、学习和创新能力等。我接触过的几百个程序员后的感觉,除非那种天生适合编程的人才能成为行业的顶尖高手,按照以上标准绝大多数程序员只能归入“平庸”之列,所以我们这里的讨论主要是基于大多数“平庸”的程序员的。

   故事中的John能不能活命跟三个问题有关:老虎、Bill、自己,中国程序员的困境也来自三个方面。

   困境之一:老虎的威胁。程序员要面对的饿老虎实在不少,比如说老板,好象老板就是程序员的天敌(当然自己当老板的程序员除外,呵呵),什么“不懂技术却指手画脚”、什么“得到与付出不相当”似乎是程序员最常见的牢骚,这个问题不可能得到真正的解决,在这里就不详细讨论了。

   困境之二:Bill的竞争。一般说来中国的程序员大都是吃“青春饭”的,大部分程序员的黄金时代是24~28岁。到了30岁左右,一批又一批年轻程序员会给你带来巨大的竞争压力。首先由于软件行业的飞速发展,很多自己以前学的东西逐渐升级换代,而许多程序员由于长期于工作,学习新知识的效率必然下降。其次自己干了几年,薪水要求自然就高了,而年轻程序员工资又低、干活又快,当然会成为老板的首选;第三,30岁基本都已经成家了,要支撑家庭的生活负担,你几乎连从头在来的勇气都不会有了。中国的老话说“长江后浪催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这个历史的规律在软件开发行业体现的尤其明显和残酷,很多程序员必然要面对的结果就是降薪乃至失业。

  困境之三:自我的实力。我们都知道人最难战胜的是自己,所以自我也就是程序员需要超越的最大障碍。大多程序员都把系统分析员和项目经理作为自己的职业目标,但这些目标的达成,需要个人素质、市场机遇等多个方面的条件,太多的程序员就是在高不成、低不就的状态中蹉跎了岁月。对于系统分析员,特别需要以下几方面的素质:客户需求分析能力、系统架构与设计能力、模块分解设计能力、项目流程控制能力、项目风险评估能力等,而对于项目经理则更注重项目管理方面的能力如团队组织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等,而这些素质和能力往往只能依靠程序员个人的学习和努力。看到越来越多的程序员开始学习项目管理的课程,真的有点为他们担心,因为现在的项目管理培训只能停留在理论和考证的程度,既没有素质方面的训练,又缺少实际软件开发项目的案例,学习的结果远远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45789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