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

作者在 2007-04-25 06:12:00 发布以下内容
真理
   真理是对人类社会和绝大多说人的生存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价值的社会意识。
   社会意识是有知识有正常思维能力的人,在生存意识的主导和思维意识的指挥下,通过对所掌握的知识进行分析处理产生出来的,指挥社会主体行为的意向、路线、法则、政策、方案。
   例如,生存发展意识、认识实践意识、家庭婚姻意识、法律规范意识、宗教信仰意识。
   社会意识是建立在知识基础上的华丽宫殿,是人通过对知识的分析处理建筑起来的具有自身特点,具有客观实在性的宏伟建筑。社会意识同知识有着根本的差别。
   社会意识的表现形式是现实的社会运动和作为社会主体的人的行为。我们今天正在进行的建设富裕文明小康社会的社会运动,是社会意识的活生生的表现形式。
   社会意识的表述和传播形式是各种理论、观点、主义、思想、文学、艺术、知识等。
   对人类社会和绝大多数人的生存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价值是真理的唯一标准,凡是符合这一真理标准的社会意识就是真理,凡是不符合这一真理标准的社会意识就不是真理。
   马克思主义是真理。马克思主义是十九世纪徘徊在欧洲的共产主义幽灵的理论表现形式,马克思主义理论所表述的共产主义社会意识,对欧洲各国的社会进步和绝大多说人的生存具有重大意义和价值,是当时当地社会发展提出的必然要求,完全符合真理的标准,是时代的真理。
   中国人民提出的和平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中国、和谐世界的战略方针是真理。它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生存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价值,完全符合整理的标准,是今天的时代真理。
   人类在历史中创造的灿烂文化和文明是真理。以佛教和道教代表的东方文明,以基督教为代表的西方文明,对东西方各国的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存有着重大的意义和价值,是人类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完全符合真理的标准,是我们必须继承和发展的古老真理。
   在人们认识真理的过程中,无数人进行了艰难的探索,提出了各种关于真理的观点。
   [A]真理是标志主观和客观相符合的哲学范畴,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
   真理是一个学术界与大众都广泛使用的概念。许多思想家都自诩代表真理,然而彼此之间可能毫无共同之处,甚至针锋相对。探求真理是人类的本性之一,然而有意识地区别真理与谬误,始自巴门尼德关于“真理之路”与“意见之路”的区别:真理被认为是永恒的、不变的,这也是对真理最通俗的描述。
   [B]真理观
   不仅什么堪称真理众说纷纭,而且对真理的内涵本身也颇有分歧,大致有以下三种真理观:
   符合论,真理是符合“客观”事实的命题,任一命题是否是真理与它和其他命题的关系无关。符合论通常被指责为根本没有外在于意识、可供作为真理标准的“纯客观”的事实存在,所谓“事实”是强势话语的拟构。
   融贯论,真理是能够自圆其说、没有自相矛盾的命题体系,任一命题是否是真理由它和其他命题的关系决定。符合这个定义的命题体系不是唯一的,因而融贯论通常被指责为真理的无政府主义和相对主义。
   冗馀论,“断定‘A真’”与“断定A”、“断定‘A假’”与“断定-A”语义完全相同,因而“真”或“假”是冗馀概念。
   [C]马克思主义真理观
   真理,即客观事物及其规律在人的意识中的正确反映。
   是在总的宇宙发展过程中,人们对于在各个发展阶段上的具体过程的正确认识,也是对客观世界近似的、不完全的反应。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是辩证统一的,绝对真理寓于相对真理之中,在相对真理中包含有绝对真理的成分,无数相对真理的总合就是绝对真理。
  真理的内容是客观的,形式是主观,任何真理都是客观内容和主观形式的统一!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45619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