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大银行骗贷案被告承认放贷7亿 称未索贿

作者在 2010-10-30 08:48:54 发布以下内容
昨日,北京最大银行骗贷案(本报昨日报道)审理进入第二天。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简称农商行)商务中心区原支行长田军等8名农商行原支行高管在内的13名被告人,出庭受审。

  田军当庭承认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违法发放贷款两项指控,但对于收受北京华鼎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鼎公司)原董事长胡毅奥迪和宝马等高档轿车的指控,辩称自己年薪百万,没有必要让人送车,只是让胡毅代购,等牌办下来后再给钱。

  昨天上午10时,法庭开庭。田军等13名被告人走进法庭。

  检方指控,被告人田军等人为被告人胡毅等人违法发放贷款7.08亿元,并收受胡毅人民币360万余元、轿车2辆、手表5块、玉石象牙雕件等物品,款物折合人民币710万余元,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违法发放贷款罪。

  对于检方的指控,田军干脆地回答“属实”。

  “当时认为送东西和按揭没有关系,现在觉得有关系。”在接受公诉人询问时,田军表情轻松、面带微笑称,胡毅于2008年5月份开始给他好处,分三次给了360万余元现金,并从当年下半年开始送手表等。但对于胡毅向检方供述曾被暗示送奥迪和宝马轿车时,田军矢口否认,称从没有向胡毅主动明示或暗示索要好处。“我年薪100万,没必要让他送,但当时没时间,车到年底也比较难买,想把牌照办下来钱一块给他。”

  对于违法放贷指控,田军则归咎于一味追求业绩。

  昨天庭审,持续到18时,今日继续开庭。

  ■ 庭审现场

  田军

  手续不全放贷 源于指标压力

  其下属称曾被威胁“不签字批准就走人”

  昨天庭审时,田军称,他是通过一名副行长认识华鼎公司的胡毅,他之所以责成行里信贷部门与胡毅签协议,是因为需达到总行的二手房贷款按揭指标,同时大郊亭支行和十八里店支行,业务量比较少,所以才推荐胡毅去做。自己当时负责全面工作,对具体信贷业务不怎么过问。他认为出现虚假二手房按揭贷款是中介的问题,不是华鼎公司的原因,他也没有要求自己的下属和华鼎公司违法违规。华鼎公司的贷款没有符合应具备的手续,他也建议补齐手续。有下属对胡毅加速放贷持反对意见,田军就安慰他们说没事。“提高放贷速度是因为客户觉得越快越好,我也有指标压力,办的按揭越多越好。”

  被告人农商行商务中心区原支行长助理刘利华、十八里店支行原行长朱立国称,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是从总行新下来的任务,田军很关注这个新业务。

  刘利华称,田军曾提出过对胡毅的贷款不经审批程序,尽快发放,一切手续后补,并表示说出了事由田军负责。自己违规放贷,是“来自田军的强大压力”。自己曾对田军的做法表示反对,但田军说不签字批准就走人。

  被告人农商行商务中心区支行授信审批部原经理闫雪松称,自己于2008年底向田军提出过辞职,称“这里面违规太严重了,问题太大,我自己承受不了。”

生活百态 | 阅读 728 次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