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子丹被过度消费 一年3部电影观众已审美疲劳

作者在 2010-10-21 10:41:03 发布以下内容

请不要疯狂消费甄子丹!当年,我们消费成龙、消费李连杰,结果把市场搞坏。现在甄子丹火了,又去走老路,我觉得很无奈。———泰迪罗宾(香港电影人)

希望投资者对待甄子丹这个好矿,不要过度开采“千万不要一哄而上,一下子就成了穷矿,那就可惜了。——— 高军(北京新影联院线)

那么多经典人物,他必须要用不同的方式去演绎,让观众喜欢,这是个很大的挑战。——— 邱晴(中影南方新干线)

成龙不打了、李连杰也不打了,赵文卓吴京又接不上位,动作明星明显青黄不接,他现在是“独孤求败,舍我其谁”。———张文伯(影行天下负责人)

电影圈现在步入了不正常的状况:拼命找当红的演员。一个看上去必中的题材,加上合适的大明星,再加上其他的话题,堆砌成了一部所谓的电影。”——— 吴思远(香港电影人)

“请不要疯狂消费甄子丹!”在本月18日上海举行的香港电影回顾展上,香港电影人泰迪罗宾作出呼吁:“当年,我们消费成龙、消费李连杰,结果把市场搞坏。现在甄子丹火了,又去走老路,我觉得很无奈。”

2008年年末,一部《叶问》票房高企,让入行多年的甄子丹成为华语电影圈中的“传奇一哥”。之后,似乎有他出现的电影,必定是票房强手。于是,我们在这一年多时间里,看到了由他主演的《锦衣卫》、《十月围城》、《叶问2》、《精武风云》。一方面,甄子丹的片酬火速飙升,目前已涨到2500万左右;另一方面,《叶问2》相对于《叶问》的评价下滑,《精武风云·陈真》的口碑不佳、票房未如预期,都让人对好不容易打出头的“甄功夫”捏一把汗。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还将看到《关云长》、《武侠》、《大闹天宫》、《卫斯理》等甄子丹主演的电影,而且数量极有可能再度攀升。

日前,南方都市报进行独家调查,采访了著名电影人吴思远、北京广州院线经理以及资深的电影营销人员,让他们详细剖析眼下的甄子丹热,并探寻背后的原因。本报道并无唱衰甄子丹之意,只想提出一个对于甄子丹自己以及华语电影圈大环境一个长远发展的建议。

现象剖析

露脸频繁

一年3部电影问世,是否已让观众审美疲劳?

“最好不要超过两部,严格意义上一年一部最好。”

国庆节刚过,耗资4亿打造的3D巨制《大闹天空》在京郊低调开机,甄子丹在当中饰演手挥如意金箍棒的孙悟空。近段时间的甄子丹基本上是一个剧组接一个剧组连轴转,没有停下来过。9月中《精武风云》的宣传,甄子丹是从《关云长》剧组被拽出来的,为此甄子丹只能加班加点挤时间。没有最忙,只有更忙。郑保瑞导演的《大闹天宫》之后,他还将进入《卫斯理》剧组,饰演倪匡笔下的这一经典人物,和藤原纪香、全智贤这两个异国美女搭档。其间,他还需要应付《关云长》的宣传以及带给他事业第二春的“恩人”黄百鸣《至强囍事》的客串。之后难保还会不会往日程上添活儿。甄子丹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看上去很忙,但是我状态相当好,这是我这辈子演电影以来状态最好的时候。”

大家都找甄子丹拍戏,是在《叶问》成功之后。甄子丹把叶问演得“文武双全”,创造了票房佳绩,旋即成为香饽饽。按照预估,甄子丹将在这两年保持每年有3部商业作品问世。这个数字在业内人的眼中有着不同的意见。中影南方院线负责人邱晴相当乐观,“对于甄子丹,我还是相当看好的,一年3部新片多吗?我觉得不算多。”邱晴认为,只要保证好营销节奏,不要出现自己打自己的情况,以甄子丹的影响力,这个数字是可以接受的,“如果超过3部的话,那就要稍微注意了。”但北京新联院线负责人高军则认为目前的甄子丹有被透支的感觉,“最好不要超过两部,严格意义上一年一部最好,因为剧本人物都是要细细揣摩的。”高军希望投资者对待甄子丹这个好矿,不要过度开采,“千万不要一哄而上,一下子就成了穷矿,那就可惜了。”高军认为明星和观众稍微保持荧幕距离比较好,“如果观众太熟悉了,连你身上哪里有颗痣都一清二楚,对于明星而言也是一个失败。”

成绩下滑

《精武风云》2亿目标未达成“甄子丹”不是灵丹?

“档期和剧情有问题;甄子丹和舒淇还是票房功臣。”

《精武风云》上映近一个月,未满1.5亿的票房成绩已成定局,和之前发布会上,光线影业总裁王长田拍胸脯保证的2亿有着5000万的差距。这个成绩在众人眼中并不认为是失败的表现,75%和100%的差别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谈起此次票房上的小失利,高军从多方面进行分析。一是档期问题,这个看似找到了取巧点的中秋档其实并不那么美满,“这是一个被夹击的‘老三’的位置,前有《盗梦空间》、《山楂树之恋》的堵截,后有《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剑雨》的追兵。”二是在剧情张力方面,被删减了不少内容的确是个大硬伤。但这个1.5亿的票房成绩的功臣非甄子丹加舒淇的搭配莫属,“这两个人的票房,特别是甄子丹已经决定了这个票房的1亿起跳,没有这两个明星的话,《精武风云》也就5000来万。”邱晴也认为此次不能归咎于甄子丹,“整体上而言,他过亿了4部电影,这是无人能敌的,而且中国的观众特别认人,甄子丹再做个5年,甚至是七八年都会有票房号召力。”但无论如何,剧本的质量还是保证票房、合理利用“甄功夫”的最强基础。

千人一面

叶问、陈真、孙悟空等一肩挑,经典人物无辨识度?

“孙悟空找不到其他人了;关羽他演有点不合适。”

在好莱坞市场上,你看不到饰演了《钢铁侠》的小罗伯特·唐尼再去诠释《蝙蝠侠》,一个明星只能搭配一个耳熟能详的角色。但在甄子丹身上,你却可以见到好几个在华人心目中有着重要位置的角色。包括陈真、关云长、孙悟空、卫斯理等。

对此,把甄子丹用在《新龙门客栈》、算是甄子丹引路人的吴思远认为该选择不恰当,“每个演员都有他的局限和长处,每个角色也有自己鲜明的特点。”高军虽也表示不赞同,但表达了如今电影圈中的尴尬,“孙悟空也找不到其他人了,无奈之举。至于关羽,甄子丹是有点不合适,即便他神似,但形怎么都似不起来。”动作明星的断层这一说法,也得到了电影宣传公司影行天下负责人张文伯的赞同,“成龙不打了、李连杰也不打了,赵文卓、吴京又接不上位,动作明星明显青黄不接,他现在有种‘独孤求败,舍我其谁’。”一口气饰演这么多经典人物,邱晴也为甄子丹“捏一把冷汗”,“他必须要用不同的方式去演绎,让观众喜欢,这是个很大的挑战。”

原因探寻

子丹哥太搏命?

“他47岁了,能打的时间不太长了”

在高军的眼里,大荧幕中频频看见甄功夫的最大原因是甄子丹本人。“人家找你拍,可以不接的吗。”对于甄子丹的接片速度,邱晴表示理解,“他从《叶问》再次走红,如今可以算是他演艺生涯的‘黄金鼎盛期’,是一线中的头牌,但也要注意他已经47岁了。身为一个动作明星,能打的时间不会太久了。”邱晴预估,这个黄金期最多不超8年。而且动作明星有着转型难的尴尬。“就算电影怎么宣传动作电影中有多少文戏,但它还是动作电影。成龙在1999年的时候真的弃武从文,和舒淇演了一出《玻璃樽》,但票房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尽管接拍新片的速度惊人,但和曾负责甄子丹主演的《锦衣卫》、《叶问2》宣传营销的张文伯认为甄子丹重数量的同时也重品质,“不管他接什么戏,他首先想到的是有没有创新。动作角色上的创新是他反反复复强调的。找他的戏可能是他接拍的10倍,甚至是20倍。”

投资商太保守?

“资金投入越大,越想找靠谱的明星”

在如今的电影产业中,钱似乎最不成问题。甄子丹饰演的清一色都是大片。《精武风云》投资1.2亿,《关云长》投资1.5亿,全3D的《大闹天宫》的投资更是开出4亿。邱晴开玩笑道,“找投资最容易了,大不了多找几家公司。”但在这真金白银的交易面前,钱却又是最重要的。“各种门类动作片会一直拍下去,对各方面制作水准的要求越来越高。随着资金投入的越来越大,投资方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找到一个靠谱的明星来出演,才会有回报保证。”张文伯披露道。

新打星接不上?

“被甄子丹拒绝的片有的直接不拍了”

“甄子丹现在是一个人在撑8000万以上投资规模的动作大片。”张文伯表示,那些想找甄子丹拍摄的电影投资都巨大,但在甄子丹拒绝之后要么被无限期延期,或者是直接取消。缺乏新人,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这一点在吴思远的眼中更是被放大。

“电影圈现在步入了不正常的情况,拼命找当红的演员。拍电影的诀窍就是堆砌,为堆砌而堆砌。一个看上去必中的题材,加上合适的大明星,再加上其他的话题,堆砌成了一部所谓的电影。”吴思远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希望重新审视演员的价值,“把演员看得过重,一方面把演员的费用提升很多,制作费相应的就变少了,导演制作人的能力也都减少了。于是观众也就养成了习惯,从看电影变成了看明星。这也造成了明星数量的越来越少,毫不夸张的是,现在的明星两只手都数得过来。”

相对于演员,吴思远希望导演更应该发挥关键作用。“我非常欣赏冯小刚和张艺谋,像《唐山大地震》、《山楂树之恋》并没有为了找明星而找明星,同样票房成绩也是好得惊人。有能力的导演应该开始树立自己的品牌了,再借由自己的品牌去推广新人。”按照吴思远的观点,不一定是甄子丹,电影只要“主次分明”,把故事讲好,大投资起用新人同样可以得到高回报。

生活百态 | 阅读 881 次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