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应清楚自己在中美间的位有点自知之明 不要得瑟

作者在 2010-08-10 10:59:25 发布以下内容
越南是否应该成为美国在东南亚的新盟友和伙伴?”在越南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高调介入南海争端后,美国和西方有关越南将成“美国新伙伴”的议论多了起来。这让网络上一些中国人担心,美国和越南会不会真的联手对中国实施围堵。中国和美国都是既曾与越南发生过战争又对其影响巨大的国家,越南对于这一远一近两个大国的态度成了其他东盟国家的风向标。一位研究越南问题的中国学者说,2000年越美关系刚起步,美国军队重返金兰湾的传闻曾在越南和国际社会传得沸沸扬扬;但近来美越关系更加密切,这种论调反倒很少听见。“究其原因,是因为当初越南经济低迷,急需外汇,而如今越南已经被称为VISTA概念国之一,经济前景看好,自然无需‘引狼入室’”。在这次东盟地区外长会议中,越南由越共中央总书记会见中国外长,而由越南总理会见美国国务卿。“从这种微妙的安排中可以看出,越南更重视加强同中国的政治关系。”这位专家说。


  美议员联名要求“重视越南”


  近来越南成了美国媒体上的热门国家。“美国在东北亚继续支持韩日的同时,也在东南亚寻找新盟友,包括越南。”美国彭博新闻社题为“遏中国‘蓝水海军’美国拉拢东盟”的文章,直接点名提出把越南作为美国新盟友。《纽约时报》8月2日的一篇文章称,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严重削弱了美国实力,随之而来的后果是对东亚战略重要性的忽视。但最近华盛顿通过美韩联合军演和高调介入南海这两件事重新表明美国关切在东北亚和东南亚的安全利益。文章称,希拉里在河内有关南海问题的声明“已经把美国牢牢地放在了越南、菲律宾等国的阵营之中”。新加坡《联合早报》题为“地缘政治格局新变化”的文章称,“美国把越南作为重返东南亚的一个支点”。


  今年是美国和越南建立外交关系15年,曾屡次在越南人权等问题上指手画脚的“美国之音”把越南说成“正在以不可估量的潜力走在成为一个伟大国家的道路上”。美国众议院19名议员也致信希拉里,敦促她“重视和利用越南的这种发展越美关系的渴望”。美国国防部前中国科科长、企业研究所的卜大年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称,尽管美国在亚洲不需组建类似北约的正式集体防务联盟,但它早该建立一个更紧密的结盟合作网络。而希拉里对越南的访问展现了“具有创意的外交手腕”,华盛顿应该延续这种势头,建立执行新政策所需要的机构。


  对于美越关系,越南政府网站以“全面发展越美关系”为题刊登了越南总理阮晋勇接见希拉里的报道。越南《劳动报》引述希拉里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家谦会谈时的讲话称,“奥巴马政府准备将美越关系再提升一个层次。这不仅对两国关系至关重要,而且也是美国在亚太特别是东南亚地区战略的重要组成。”


  但对希拉里有关南海问题的讲话,越南主流媒体和报纸大多只报道了希拉里讲话的内容,并没有评论。越南报纸也大多报道了中国外长杨洁篪在东盟外长会议上的发言。越南政府网站在报道中提到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签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报道称,关于一些国际和地区问题,越美都认为东盟、美国以及东盟地区论坛各成员应在施行国际法和遵守1982年海洋法国际公约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等基础上加强合作。


  对于美国使劲拉拢与越南关系,法国《世界报》曾称,尽管美国和越南的敌对历史更久,仇恨更深,但美国对越南显得比对中国宽容得多。当年布什政府不顾国会反对,将越南从“迫害宗教自由”黑名单除名,并且在高科技出口领域对越南敞开大门。由于美国的阻挠,中国不得不在国际卫星商业发射市场步步后退,而越南却获准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作开发卫星,这颗卫星显然有军事用途,但显然会被用于侦察中国。由于越南可以直接威胁到中国陆、海侧翼,因此美国才不惜在某些“原则问题”上装聋作哑。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文章曾称,美国两届政府对越南的殷勤,说到底是为了遏制中国,这“和当年发动越战的目的没什么两样”。


  越南对美国心态复杂近年来美国对越南颇有些“另眼相看”的意思,“大礼包”层出不穷。1995年,越美建立外交关系;2000年,越美签署双边贸易协定,同年克林顿成为第一位访问河内的美国总统;2003年11月,越南国防部长范文茶访美,同月下旬,美国军舰访问越南,1个月后,越美恢复正式通航;2005年两国建交10周年之际,越南总理潘文凯访美,美国表示支持越南加入WTO,并取消了越南纺织品出口配额,令越南对美出口开始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2006年底,在美国总统布什访问越南后1个月,美国国会通过决议,给予越南永久贸易最惠国待遇,几乎与此同时,越南正式成为WTO的一员。奥巴马政府上台后,极力推动美国-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虽然美国国务院对有哪些东南亚国家加入这一伙伴关系不肯明言,却始终不曾明确将越南排除在外。日前,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说:“当我想到所有东南亚朋友时,我认为,我们将与越南拥有最美好的前景。”


  但越南人对美国却是心态复杂。越南的街头开着各类美式快餐店,美国的Iphone手机等时髦产品几个月后就出现在越南。在胡志明市零售报纸的摊点上,不仅有越南报刊,还有包括美国《华尔街日报》、《时代》等英文报刊。曾有一段时间,越南对互联网的管理相对宽松,上西方的网站也基本上没有障碍。但近一年来,《环球时报》记者登录美国用来对亚洲搞“价值观输出”的“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等网站时却发现无法登录。


  有分析称,越南和美国关系的发展,更多出于经济利益的考量。2009年,越南对美国出口112亿美元,虽然同比下降5.5%,但贸易顺差仍达84亿美元,美国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顺差国。而2009年越南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高达113亿美元。美国对越南经济利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美国的支持在许多越南人看来,可以成为“抗衡北方大国”的砝码,但作为共产党国家的越南在许多问题上和美国并不合拍。许多越南人对昔日的战争并不能忘怀,美国对越南人权、民主的每一次指责,都会在越南BBS上引发轩然大波。希拉里在河内期间表示,“现在我们要建设未来,尘封过去。”但有越南网友称,“美国发动的越南战争让无数家庭失去了亲人,直至今天仍不时有越南人被地雷炸死。希拉里描绘的美越关系前景迎合越南希望发展对美关系的愿望,但要越南人尘封过去,希拉里的希望也只能是希望”。


  在美国也有人对美越关系持怀疑态度,一些分析认为,美国在南海周边已有新加坡这样稳定可靠的基地,驻扎在关岛的美军也可就近支援,与东南亚这个共产党国家拉近关系不仅不安全,而且会引起国内争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曾称,美越关系过于接近,“有损美国全球民主斗士的光辉形象”。今年4月,谷歌等美国网络公司及《华尔街日报》等媒体高调抨击越南政府压制网络异议,利用软件监控网上言论。美国驻越南大使米查拉克也批评越南“网络控制政策”,并称这种政策将影响美越经济关系的发展。《华尔街日报》7月27日称,希拉里在东盟会议上的发言说明,“美国将拥抱和它一样以制约中国影响力为目标的伙伴,但并不会因此就不去批评它们侵犯人权的行为”。


  对于奥巴马政府试图用经济上的优惠拉拢越南,美国纺织组织委员会强烈反对。该委员会负责人约翰逊称,越南工人工资比中国还低一半,美国取消越南纺织品配额,已使美国损失“数以百万计”就业机会,不应再放任越南向美国低价倾销。


  越南应清楚自己在中美间的位置对于中越在南沙一些岛屿问题上的争端,一些越南普通民众乃至部分官员确实十分看重。但对于做美国伙伴却很少有人支持。“越南网”的一篇分析称,越南应清醒认识和明确自己在中美两个大国间的立场。“中美虽然在一些问题上会有争论,但长远的合作与发展仍然是中美的愿望,两个大国短期内不会有太大摩擦,越南如果贸然提出过于倾斜的态度将会对自己的国家利益不利”。越南老战士协会中将武春荣去年接受BBC采访时表示,越南的政策是“保持平衡”。“远亲不如近邻,位于人口10多亿的大国旁边,越南要与中国保持好关系。”


  在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期间,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农德孟会见了中国外长,而越南总理阮晋勇会见了美国国务卿。一位中国学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东亚国家,各种排位的顺序安排非常微妙和重要。从越南领导人同中、美外长会见的安排上可以看出,越南更重视加强同中国的政治关系,中越政治关系稳定是发展两国其他方面关系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越南总理会见希拉里谈的则更多是双方的经济关系。


  据越南政府网报道,阮晋勇同希拉里会谈时强调,继续扩大和深化越美在经济、贸易、投资、教育、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报道称,越方建议美国政府不要对越南商品设置贸易壁垒。报道用直接引语引用阮晋勇的唯一一句话是:“双方应进行磋商以建立快速发展和互利合作关系,减少贸易争端,要对目前发生的贸易争端进行审查并采取妥善解决措施”。


  尽管越来越多越南人在追求西方生活方式,但在国家发展战略与道路上,越南普遍被认为选择了中国模式。“中国一直是越南学习的榜样。”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所长杜进森曾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越中两国山水相连、文化相通、命运相关,两个国家的政治命运、政党命运也密切相关。两国都期望长期稳定发展,两国共产党都期望长期稳定执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研究中心主任沈世顺称,无论从区位关系、历史文化还是政治体制方面来看,中越都有着更大的发展优势。南海问题是双方的历史遗留问题,但中越能解决陆地边界问题,两国北部湾海上划界协定,也是中国与8个有海上边界争议的邻国中唯一协定,相信两国总能通过谈判找到解决途径。


  那位匿名的中国学者称,当年由于和中国交恶,越南不得不竭尽国力发展军备,导致昔日的“东南亚米仓”变得民不聊生。抚今追昔,越南自不愿再回到从前。现在越南一方面在南海问题上表现强硬,如购买潜艇、任命“西沙行政长官”,和美国在南海争端国际化上呼应,但另一方面又试图控制民间情绪,如勒令关停刊登反华信息的《旅游报》和网站,制止部分越南人企图干扰北京奥运火炬接力。越南希望将这种情绪和活动,约束在一个既能让国际社会听见声音、又不至引发严重后果的“可控”状态内。

生活百态 | 阅读 691 次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