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称北京大兴杀6名亲人凶犯无精神病

作者在 2010-06-21 09:26:23 发布以下内容

大兴首起灭门案提起公诉,办案检察官解析

大兴首起灭门案被告人李磊已因故意杀人罪被提起公诉。李磊是不是精神病?为什么要对亲生儿女下手?行凶行为是媒体所说的软弱无能男人的大爆发吗?本报独家采访了市检一分院办案检察官,详细了解到种种“内幕”。

●解析1

李磊有没有精神病?

此案发生后,关于李磊到底是不是精神病的争议甚嚣尘上。一个其乐融融的美满家庭,李磊怎么就能向自己的全部至亲,特别是两个活泼可爱的儿子痛下杀手呢?

据精神病学鉴定中心精神病司法鉴定表明,李磊事先有预谋、事后有计划逃跑,明确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作案时处于生理性激情状态,动机现实,辨认和控制能力存在,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抛开司法鉴定,看看李磊自己是怎么说的。”检察官打开口供卷宗,指着其中一段:主要是我父母从小就对我管的太严,在他们眼里我没有对的时候,总是这不成,那不成。我妹妹在家里总挤兑我,结婚以后我媳妇也是这样,对我的事什么都管,有事还给我爸打电话,我爸知道以后就是骂我一通。所以我觉得压力太大,早就有杀了他们的想法,并且在去年就买好了一把刀……到了11月23日这天,我突然觉得受不了了,就把他们给杀了。

“从这段供述不难看出,李磊在杀死全家后并无悔意,始终坚称是家庭积怨所致。”检察官认为,李磊所谓的“家庭积怨”主要是家人期望较高,与李磊自身性格存在较大偏差,导致他长期压抑、无处宣泄,最终采取了极端行为。

“一般人在激情犯罪后,都会恢复清醒,有的还会产生悔恨心理,而李磊一直声称‘除了两个儿子可怜,杀其他人不后悔’,可见他和家人之间已经产生长期的、深层次的对立和矛盾,表面风平浪静、内心波涛汹涌,一旦受到某些事件的刺激和诱发,就会实施犯罪。”检察官认为,这符合一般犯罪心理学,不必用精神疾病解释。

●解析2

为什么要杀害孩子?

既然孩子“可怜”,为什么还要杀害年仅1岁的次子和6岁的长子?检察官给记者看了另一段李磊的供述:以前就想把他们(家人)杀了,自己好好玩玩,直到被抓住,一直没想过孩子的问题。当天杀死家人以后,我才想两个孩子怎么办,家里人全没有了,孩子将来也得受罪,还不如趁早死了,之后又杀了两个孩子。

可见,李磊杀死四个亲人是在此前决定的,杀死两个儿子是现场决定的,他在作案前根本没有考虑过儿子将来该怎么办,之后担心“自己逃亡后孩子没人照顾”,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彻底了结。“这说明李磊的价值判断存在很大的偏执性,他的价值观是扭曲的,认为‘死亡是最好的解脱’,这是一种典型的不健全人格。”

●解析3

李磊是无能的“啃老族”吗?

在家里被所有亲人瞧不起,老大不小的还要“啃老”,案发后,李磊被说成了一个软弱无能男人的大爆发。

“李磊的经历还是很坎坷的。”检察官介绍,李磊出生于一个家教严格的家庭,在家族中,他是长子长孙,长辈们对他的期望很高,但以务农为生的父母不知道如何教育才能有效,只能消极训斥,令李磊从小就很压抑,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很少回家。

李磊自己对人生也是有想法的,比如他做生意做得有声有色,获利颇丰,一度是家里的“顶梁柱”,而且平时对钱财也不看重,不是斤斤计较的人,但这一切得不到家人的认可,还一直备受指责,迫使他强烈沉浸在自我意识中。这种长期的隐忍导致李磊漠视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漠视现实,漠视他人生命,终于在那个夜晚彻底爆发。

在朋友的眼中,李磊还是一个很有经济头脑的人。和李磊合作开发廊、饭店的刘华(化名)说,李磊向家里借钱做生意,月收入能有十几万元,但他父母还是轻视他,一直唠叨他没有正式工作,所以后来他甩手不干了。刘华说,李磊不愿向朋友谈论自己的家事,即便是要好的朋友,也只局限于两个人的交往或者生意往来,但李磊做生意非常成功。

检察官建议

生命敬畏教育应加强

合上厚厚的案卷,检察官一度陷入沉思。“社会应加强生命敬畏教育。”良久,她才说出这样一句话。

“几乎每天都有很多有关暴力的新闻,于是,那些性格偏执的人群遇到问题往往容易选择‘死亡’这种看似最简单、最痛快的处理方式。”检察官认为,大兴连续三起灭门案、富士康连跳事件,体现出人们作决策时往往只求迅速解决问题,理性思考余地越来越小,攻击行为正出现越来越极端的趋势。因此,社会应当加强生命敬畏教育,通过宣传引导,让大家爱护生命,不能随意攻击或轻易放弃。

此外,目前现有教育体制下,孩子从小就肩负父母和老师的期望,只有乖巧听话、学习好才能算是好孩子,受到父母的赞许。进入社会又面临成才、成功的压力,这种单一的价值导向,让整个社会都承受很大压力,人们承受挫折和忍受平庸的能力较差,容易发生极端行为。社会应该加强心理健康疏导,树立多元化的成功标准。

事件回放

去年11月23日,大兴男子李磊因为家庭积怨,持刀杀死了自己的父母、妹妹、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随后李磊被海南警方在三亚抓获归案。

生活百态 | 阅读 636 次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