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的作用

作者在 2008-01-20 23:13:41 发布以下内容

已经病了很久了,一直咳嗽,吃过很多药,基本上没有效果。

 

今天练魔兽的时候,表现得过于严重了,每一次被对手翻盘,都有种难以控制的吐学的感觉,咳嗽不止。这才知道,原来自己的病源在于自己的肝火。

 

大四的这一学年果然空前的紧迫,每天都排得很满。放假前更是这样,班级事务,各种课程设计,同学间各种微妙的关系,各种麻烦,各种愁事一拥而上。往年期末和开学前本来就是我上火的日子,嘴上和脸上会肿得厉害,因为期末的复习压力、对考试的不喜欢却对放假的盼望所带来的矛盾,或者即将开学时对假期的留恋,这些都令我很容易上火。今年更是这样,居然火气全压在了胸中。烦心事太多了,胸口有种要爆炸的感觉。所以,每次英雄被杀,就剧烈的咳嗽起来,鼠标和键盘都把不住了。

 

还好,魔兽给我找到了病因,而且突然发现,无论玩魔兽,还是练拳,还是练剑,还是弹琴或者是考试,原来这就是我一直需要修炼的东西——心态。

 

又读了一遍剑圣·宫本五藏的剑术书《五轮书》,逐渐的领悟了那句话“握剑而起,心必如常,勿有起伏!”,一直觉得自己明白这道理,但实际应用中却想不起来去控制心态。嘉琪说过我打魔兽的时候太紧张,虽然操作是全校最快的,但自己的操作把自己弄得很紧张了,可我却无法把自己的手速降低,实在不能。现在我明白了,其实紧张与否不在于操作的手速,而在于自己的心态是否平稳,这就是剑道家们经常告诫自己的,心如“明镜止水”的道理,之所以我没有达到“明镜止水”的境界,现在看来,是我太看重输赢了,而这也是剑道的忌讳“无论输与赢,切不可怀恨在心”。

 

于是后面的每一盘交战,无论对手是3级还是6级,无论水平在我之上还是在我之下,我开始把魔兽当作一种修炼——处之泰然,即使输掉经验值,也保持平和的心态。我开始明白了职业玩家与半职业玩家手速相同,实力却不同的原因,还是心态问题。平和,不代表松懈,它只是一种心理的想法,而不影响实际行动。我开始懂了,每一盘战役的目的不在于输赢,而在于提高自己。宫本先生之所以是达到剑圣的境界,也必是如此。

 

心态的种类有很多,总体分为正面和负面,但面对不同的对手,有时正负会发生转化。譬如剑法,有稳如泰山般站立不动的防守架式,蕴含的是一种平稳,自信的心态,坚不可摧的效果;相反,在西洋击剑架式中,更多使用的是前后反复使用跃步来保持身体的灵活性的步伐,散发的是一种机敏,变幻莫测的气息,积极而又缥缈的心态;介于两者之间,有一种缓慢起伏的步法,使用这种步法的剑客通常心态很轻松,没有任何压力,战斗与休息无差异;反而,一些剑客在架式中表现得如虎狼般凶猛,这又是一种以气势直接取得优势的方式。

 

《孙子兵法》对于军队的行动也有这样的说法:“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这正是四种最基本的行动方式,只有四种方式针对不同的对手和周围的环境相互替换,对于愚钝的敌人,如风般杀过去,而在不急于作战时像树林般轻松而严阵以待,对于不堪一击的阵型如烈火般凶猛,在防守对方进攻时,如山一般岿然不动,而不可以一味的采取一种行动。

 

修炼,关键在于修心。而另一方面考虑,“一切即剑”的道理,可以演化为“一切即武道”、“一切即魔兽”、“一切即五音”、“一切即兵法”……。世间万物真的是相同的,而有些事物我们不能找到其中的连接点,是在于我们对它们的认识还很有限,一旦我们的境界达到了那个程度,那么做任何事,我们都可以当作修炼,或者说修心的机会。剑士、剑客、剑豪和剑圣的差距就在于此。

灵魂归宿 | 阅读 1100 次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