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曲的一学期……

作者在 2008-01-20 23:07:39 发布以下内容

时间真是紧,一上午的时间,居然考完了一个笔试和一个上机,不过这一学期事实上很扭曲,从老师,到同学,从班级,到教务处。

 

这年头流行考研,于是班里悄然间组成了一支庞大的考验队伍,其中有班里上将级人物,但也不乏浑水摸鱼之辈。但总体上看,考研不是坏事儿,迫于压力大家抓紧一切时间复习也是应该的,但一周四天的课虽然不算多,但终究也是半周的时间,足以搅得人心神不定,同样考研,天长日久同学们自然会落后于专职考研者。于是,与上课相比,去图书馆复习考研才是正事了。

 

于是,上课队伍大幅nerf,这一nerf,一部分同学开始将找工作也升级为重于上课的正事儿了,加上本身一些同学修心不强,于是上课队伍nerf到了每堂课不足10人的地步。课堂上下士气低落,n个人(n为个位数)中,听课人数<=3,老师自然也陷入了低落的buff。事情传到了上级,教务处开始整顿了,天啊,为什么不考虑一下同学们的下情呢?怎么可以这样严厉的查课?严重打乱了考研同学的strategy,而且这样整顿所带来的上午课堂上的boom,就意味着下午课堂两班只有班长我一人去上课,于是经常遭到老师们的训斥,也可以理解为老师们无奈的抱怨,可以理解的,还我我也会找个来上课的人抱怨一下,况且来的是这样一个苦官儿,当然要抱怨个够!

 

于是,lightening般的到了期末,今天的笔试,老师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收缴小条一桌子之多,并随口附上了这样一句话:“期末复习都不来听,全指着打小抄啊?”我明白的,这话说完,讲台上下都无奈,老师无奈于无人上课,同学无奈于无法上课。只有少数浑水摸鱼者暗地偷笑自己没上课也是有很多人陪着的,法不责众,此言得之。其实站在我这样一个纵览全班的观点上看,无奈的不止是这些,这回考试之后,恐怕挂科人数会有戏剧性变化,平时学习好的同学们忙于复习考研,导致平时点名0出席,那么浑水摸鱼者0出席也算正常,可是没有天理的是,一部分同学居然想到乘此机会疯狂上课,虽然到了课堂是一个字都听不懂的睡觉,他们的出勤居然超过了半数,甚至可以被老师误认为是班里的好学生!!!!!(抱歉不包括在下,在下听得懂课,谢谢大家:)呵呵,黑白颠倒了。

 

 

笔试之后,就是上机考试,向来和颜悦色的老师,也暴露了发火的一面,一部分同学因为没听过课,甚至没来得及提交实验结果。明天又是无奈的一天了吧?同学们准备组团找我领他们去见老师求情,这种事情向来大家不会考虑去找2班班长,我应该以这种信任为荣吗?呵呵,矛盾,扭曲。哦,明天啊,上午还有管理信息系统的课程设计呢,好像也是考试了,那个老师也扭曲,上了四年大学,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位本院的老师,不过久仰大名,如雷贯耳。可是课程设计,何必教我们oracle developer2000呢?这是个我们课下极难练手的东西,而且更为难的是,这个东西的学习资料对于学生来说,实在是难找得很,我们眼瞅就毕业的人了,老师打人您又何必拿这种东西难为大家一下呢?网络编程的老师也一直预谋着,他居然把课程设计局限在jsp的范围内,这导致了某些不打算走jsp的路线的同学而强行放弃了自己的打算。譬如山人我:(Ruby on Rails 2.0都发布了,好想找个时间体验一下纯面向对象语言的快感呢!

 

唉,反正从上到下,老师受气,同学们也无奈。那天督导处的两位老爷爷来到我们院召开班长大会,深入群众,想听听大家对学校的看法,我满怀希望的把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两位老爷爷的第一反应是考研的人都是大一大二大三时候没好好学习的人!我在散会前抓紧时间重申了自己对学校这种“伪学分制”的认识,两位老人才恍然大悟。Gosh!上级们与考验队伍的误解居然如此严重!

 

没有办法,教学改革通常需要时间;上级有时需要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整顿校风;老师们自然希望自己课堂上坐满了同学;考研同学希望拥有更多的时间积攒自己考研的实力;另一部分人希望每天都是尽可能放松地等待世界末日的来临。

 

而我呢,真的很想再过一次正常的大学生活,哪怕是一天,不要这样的扭曲,大家还像从前那样,73个兄弟姐妹欢聚在一个教室里,安安心心的上课,下课时间里也有着说不完的话。呵呵,在冷清的教室里守望了一学期才知道,原来那样的日子,早已随着大三的结束变成了大学的回忆。

流转笠 | 阅读 1009 次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