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用人

作者在 2007-06-29 20:27:00 发布以下内容
闲谈用人

转自:JavaEye  作者:arath

上周末和一个大学同学吃饭。这位同学刚海归,自己办了一个贸易公司,招了一个应届的女孩子作类似助理的工作,每月税前工资2200,还有年底奖金。
当时我感到很惊讶,同学公司开了不到半年,而且这个女孩子所在的事情简单(主要是处理邮件,管理一下货物单据)也不多,于是便向同学说你这样是不是给的太高了,怀疑同学用国外的水平来作了参考,现在上海普遍的应届指导工资都很低。
同学就说,的确是比较高的,而且还要缴纳所有的社会福利,折算一个人要4000多成本,但是他觉得这个女孩子工作主动、仔细还能吃苦,上班从来不迟到而且每次都要早到,所以基本上上海这边的工作交给她就可以了,同学自己不需要太多照顾,所以他觉得现在有这样的员工非常不错,并且很希望能够长期培养留在公司。
然后他和我讲,培养一个员工很是不容易,其成本是很高的,在国外如果一个老板要求某个老员工去培训一个新员工,老员工是可以要求加薪的,而且老板一般也都会同意。所以遇到这种好的员工就要好好的加以培养。
我听完顿感欣慰,我这个同学果然是留学归来的,在用人上的观念的确和国内很多老板不同。而我在公司遇到过一件事情,就完全不一样了。
公司一位员工工作很是认真努力,成长的也很快,工作9个月后某种原因有了一个新的工作机会,对方的薪资较高,但他还是希望能留在这里,但要加一下薪水,不需要达到同等水平但是只要能接近就可以了,这样家里能够交待过去。我觉得这个还是合理的,于是呈报给了老板,可老板不同意,因为他认为还没到一年就提加薪不合理,何况还在外面找工作,就认为这种人以后不好留,当时我就是以培养的成本来和老板交涉,这个员工进来的时候也是应届的,经过了公司3个月的培训外加半年的工作经历,正到了当用之时,如此让他走从公司角度就是亏本的,何况这个员工又是一个很勤奋努力的。老板最后还是执意不同意加薪,这个员工最后也是选择了期满离职.
这里不能说我的老板完全没有道理,但是可以看出在用人意识上是欠缺了。
现在就业问题比较严峻,但同时对于一个公司能够找到一个合适的员工同样的不易。现在的学校教育出来的学生能够马上上手的人不多(真正优秀的也早早的被那些大公司大企业挑走了)。即使招到一个,社会上机会那么多,能够安心做事情的人真的不多,何况还要能够做好事情的。
还有就是提到的培养问题,一个基本无法工作的新手培养成能够独立工作的员工,这个成本不小,包括其自身在初期无法创造效益和优秀员工为了培养他而消耗的时间成本。国内很多企业不愿意招应届生其中一点就在于此,当然还有一点就是等你培养好了,可能这个员工就跑了。记得2000年我刚来上海找工作的时候,看到招聘上几乎都是要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去招聘会以看我是应届的就直接回绝,这种现象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改善。现在回过头来看,如果公司企业能够给员工更好的回报,那么这种状况就会大为改观的。

转帖&&连载 | 阅读 729 次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