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Ruby on Rails开发历程(一)

作者在 2007-06-09 07:25:00 发布以下内容

N久没有写原创了。因为最近一直在研究Ruby On Rails,希望来访的朋友们不会问我什么是Ruby On Rails。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在下特意为Ruby On Rails(以下简称ROR)作了一个经典的解释:一门编程语言!


这门语言号称是“解释型的方便快捷的面向对象脚本语言”,这个很长的修饰,在下在最近一个月左右得到了深深的体会。真的十分简洁,每一小段程序都是在下有史以来以最小的规模实现的。强啊!这不禁令我想起在下手中的一本Ruby经典教材《Ruby Cookbook》,前言的第一句话就说“Life is short!”,是啊,生命就是这么有限而作为一名程序员,可能每天都要在紧张的开发中拿出一部分时间来学习,而另一部分时间则用来思考并完成复杂的开发。而Ruby恰恰是针对程序员的这一职业病而诞生的。这真的是诸位程序员的一大福音。

记得那是2003年的第一场雪,比2002年来的更晚了一些(赵本山曰),学识甚浅的在下第一次接触“程序员”这一名词,那天中午,山人我独自在高中附近闲逛,突然在杂志摊发现了一本03年12月份的《程序员》杂志。当时,在下电脑水平已在全校数一数二,惟不懂何谓“编程”,想买一本入个门。于是在躲避了班主任对课外书的严厉监视的情况下,顺利将那本杂志带回教室。打开一看,立马傻眼,编程与在下平时云指如飞地操作的windows界面全然不同,一行行的字符,令在下无法将其与英语或日语联系起来。翻来翻去,还好找到了一篇自己能看懂的栏目——“人物访谈”,本期题目为《Ruby设计思想》,访问的是Ruby创始人:O'reilly (松本 行弘老师),顿时,程序员的形象在我心目中树立起来了,正如松本老师出现在杂志上的样子,宽敞明亮的屋子里,白色的桌子上,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两手臂支在桌上,手握圆珠笔,笑容可掬的样子,正是松本老师留给我的一个和蔼可亲,又不知疲倦地刻苦钻研的程序员形象(至今,在下一直在用心去体会这种当程序员的感觉,虽然在下还不是一个合格的程序员)。

那年,我研究了C语言,才知道原来编程是这个样子,才知道电脑的起源不是黑白屏幕的Dos提示符,更不是一个个windows界面下层叠的窗口。而是一行行伟大又壮丽的代码。那个时候,我已经按耐不住要学Ruby了,可是看了一些业界的Ruby知名人士,才知道自己的知识面差得太远,尚不知何谓“OO”。

终于,在自学了C++和Java之后,在下重新审视Ruby时,“天书感”已少许减少。那次在Csdn上看见了Ruby近年的累累战,它与Rails的完美结合,知道这些以后,在下已经按耐不住要亲身体验一下了。果终于如愿以偿的学Ruby了。记得当年玩Dos下的《金庸群侠传》时,有这样一个概念,没门武功都有它的修炼条件,而在下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终于达到了Ruby的修炼条件,现在想来仍然激动万分。

借着本学期的数据库课程设计,在下坚信以ROR连接Mysql的技术,一定能有所突破。

关于在下的ROR开发日志,将陆续在本站连载。其中包含一些在下作为初学者自学ROR所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敬请关注。

最后祝愿松本老师以及Rails的开发者Thomas长命百岁,因为他们一直都在为程序员们长命百岁而努力着。

RUBY开拓 | 阅读 963 次
文章评论,共2条
海啸南风(作者)
2007-06-09 16:56
1
楼上朋友早啊。我刚起床:)
Ruby On Rails真的是一门不错的语言,不过它是否比.net的功能更强大这个我不敢说,但是至少它的代码是“极其”的简洁。
有机会跟你请教.net:)

那个钟表是用JSP写的,已经发到你的信箱里了。欢迎常来交流![emot]24[/emot]
海啸南风(作者)
2007-09-09 19:02
2
呵呵,搞错了,以前没研究过网络编程,以为jsp就是javascript的缩写呢,不好意思丢人了,哈哈,我现在代码没在手边,等过几个月回去再给你发吧。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