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析]白馬篇 ——曹植

作者在 2007-06-02 07:55:00 发布以下内容

白馬飾金羈,連翩西北馳。借問誰家子,幽並遊俠兒。
少小去鄉邑,揚名沙漠垂。宿昔秉良弓,楛矢何參差。
控弦破左的,右發摧月支。仰手接飛猱,俯身散馬蹄。
矯捷過猴猿,勇剽若豹螭。邊城多警急,胡虜數遷移。
羽檄從北來,厲馬登高堤。長驅蹈匈奴,左顧凌鮮卑。
棄身鋒刃端,性命安可懷?父母且不顧,何言子與妻?
名編壯士籍,不得中顧私。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


曹植的這首樂府詩可分四節來理解其內容。第一節,從開頭至「幽並遊俠兒」,概寫主人公遊俠兒英俊豪邁的氣概;第二節,從「少小去鄉邑」到「勇剽若豹螭」,補敘遊俠兒的來歷和他超群的武藝;第三節,從「邊城多警急」到「左顧凌鮮卑」,寫遊俠兒在戰場上衝鋒陷陣、奮勇殺敵的英雄事跡;第四節,從「棄身鋒刃端」 至結束,寫遊俠兒棄身報國、視死如歸的崇高思想境界。全詩塑造了一個武藝高強又充滿愛國情感的遊俠形象。
 
作品運用了鋪陳的筆法。這正是樂府詩突出的藝術特點。如詩中寫遊俠兒的武藝:「控弦破左的,右發摧月支。仰手接飛猱,俯身散馬蹄。」「左的」、「月支」、「馬蹄」,都是練習射箭的靶子,作者這樣鋪陳地寫,就從左、右、上、下不同的方位表現了他高強的射箭本領。再如寫他的戰功:「羽檄從北來,厲馬登高堤。長軀蹈匈奴,左顧凌鮮卑。」 「羽檄」就是命令,他聞風而動,立即投入浴血的戰鬥當中。他平定了邊亂,保住了四境的安全。這種鋪陳的寫法,前後句文意互應,渲染了氣氛,給讀者留下鮮明深刻的印象。  

這種鋪陳的寫法,也表現了作者對遊俠兒由衷讚羨之情。如在第四節,作者連用了意思大致相同的四句話,反覆詠歎,讚揚遊俠兒棄身報國、視死如歸的高尚思想品德,可見其敬仰之深。其實,曹植這樣寫,也是借詩抒懷,借寫遊俠兒,來表達自己為國建功立業的豪邁情懷。

 

附:     

                  《重写白马篇》

                         镇朴

   ?青春年少且疏狂,白马金羁过故乡。
??风卷残云沙似雪,雷惊长剑月如霜。
??等闲看罢扬眉去,傲骨归来逐雁翔。
??不必英名著史册,西楼笑待试红装。

 

[海啸南风曰:写得还好吧,感觉像很多名句凑出来的,哪天山人我也凑合一首出来(笑)]

灵魂归宿 | 阅读 1030 次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