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涛:我们为什么不外包?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

作者在 2007-05-23 21:30:00 发布以下内容
 我们为什么不外包?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

上周五,我和CSDN BLOG小组一起讨论下一阶段BLOG的工作计划。Web开发和传统软件开发的最大不同就是必须快速发布,持续改进。陈瑞江提议RSS聚合应该作为重点,博客圈和内容订阅推荐才有意义。技术小组也提出了很多想法,CSDN BLOG有很多需要改进和完善提高的地方,任务很多,资源有限,哪些是重点?哪些是焦点?
我们必须每个月发布改善。

我的意见:RSS阅读我们不能做!
 
 RSS阅读是CSDN BLOG的核心竞争力吗?不是,RSS阅读是BloglinesZhuaxia的核心,他们全部的技术队伍就做这一件事情,需要处理上亿数量的网页。

 RSS阅读的技术容易做吗?不容易,特别是上千万上亿大容量数据的处理,还有各种不合规则的RSS.

 从技术人员也许想接受这样的挑战,但从产品角度出发,这不是我们擅长的,又不是我们的核心,又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研究技术难点,我们为什么不外包?

 每一家规模大一点的网站都需要提供RSS聚合,为什么没有一家公司提供这样的技术产品呢?
就像早期每一家都是自己做论坛,后来就有专门提供论坛的phpBB,Discuz出现。
 
   CSDN BLOG还外包过两个项目,一个就是BLOG搬家功能。有些用户原来已经在MSN Space,Sina BLOG开了BLOG,但又想搬到CSDN BLOG来。从技术上来讲,这是个体力活,不同的格式需要转换。这种工作也应该外包。

   另外就是BLOG里面的Word插件,CSDN BLOG作者很多用Word写技术文章,有很多软件屏幕截图,
这时候上传BLOG就麻烦了。我们设计了一个功能,就是让用户从Word里面一键上传,
可是这不是件很容易的工作。原则上每一家BLOG服务商都应该提供这样的功能。每一家都需要写这个功能吗?
  
 软件开发的原则应该是:
    只作最核心和属于业务商业逻辑的部分。
    非核心,又具有技术难度的工作,独立的模块(接口清晰),应该外包或者外购。
    技术体力活,独立的模块(接口清晰),应该外包。

  美国的控件和工具厂商就是这么发展起来的,Installshield解决了软件安装和卸载的问题,大家花几百美元买个Installshield,就不要自己做开发安装程序了。如果自己开发,第一人力投入的成本并不比这个低,第二还得维护改进,而且不可能做得比专业厂商更好。

  中国的公司和美国最大的不同,缺乏合作和整合,  所有产品希望全部自己做,大量人员做重复的工作。
有人把这形象比喻为麻将思维,:“各自为营”第一:“要看死上家”,第二:“要抵死对家”,第三:“要卡死下家”,最后是要洗白三家,只活自己我一家。

   CSDN外包频道的推出就是想解决这个问题,不要重复投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把中国的开发者资源释放出来。



Trackback: http://tb.blog.csdn.net/TrackBack.aspx?PostId=1621960

高手们的杰作 | 阅读 1043 次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