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式创业背后点滴:VC们爱听的故事

作者在 2007-05-11 08:11:00 发布以下内容

 转自:Csdn

硅谷总是不知疲倦地制造创富神话——继惠普、雅虎之后,Google、YouTube以及更多新兴公司仍在延续这一奇迹。

  没有钱,有人给你;没有CEO,有人帮你找;不懂兼并收购,有人帮你做。你惟一需要做的就是,找到创意并实施——硅谷,无疑是创业者心目中的天堂。

  本报记者走进硅谷,亲身体验“硅谷式创业”的背后点滴。

  4月27日,星期五,26岁的孙意茹(音,Yiru Sun)向男朋友借了300美元,从位于美国东部的普林斯顿飞到有三小时时差的硅谷。

  晚上7点,孙要和她的搭档、来自苹果公司的Robert一起参加一个创业竞赛的最后一轮演示。10家VC(风险投资商)组成的评委团,将分析他们的创业计划书并提问。如果获得第一名,他们的项目将获得与硅谷顶级风险投资商德丰杰和红杉资本探讨投资的权利,以及主办方象征性的1500美元奖励。

  孙意茹来自中国上海,是普林斯顿大学光电工程学系的博士生,专业方向是有机发光二极管(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还有一年她就毕业了。而Robert是苹果公司一名资深的市场运营经理,同样来自中国。

  他们的创业项目叫O`Light(有机发光灯管),基于孙意茹读博期间所获得的数个关于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的专利。OLED相比目前市场流行的LCD(液晶显示器)显示技术,有着耗能少、亮度高、角度大的优势,是未来十年显示技术的趋势。

  孙告诉记者,几个月前她认识了Robert,Robert鼓励她充分利用自己的专利技术在尚未发展起来的OLED领域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公司。"要勇于挑战。"Robert说,硅谷的创业者都是挑战自我的高手。

  硅谷的确是“自我挑战狂人”的天堂,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高科技公司、星探一样的风险投资商、忙碌的律师事务所和咨询公司、成功的创业者,任何有想法的人都能够在这里找到支持者。

  “这里已经形成一个‘创业生态系统’——没有钱,有人给你;没有CEO,有人帮你找;不懂兼并收购,有人帮你做。你惟一需要做的就是,找到创意并实施。”Robert这样鼓励他的拍档。

  Women2.0的创业大赛

  比赛现场设在知名互联网公司CNET旧金山办公室,从硅谷到旧金山半个多小时路上,孙意茹和Robert仍不停地讨论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

  活动举办方是一个叫Women2.0的网站,创办人Annie Chang告诉记者,Women2.0的创办宗旨就是为那些在硅谷有着共同想法和行动的女性,提供分享创意、经验和活力的平台,为希望成为创业者的女性提供技术、管理方面的人才交流,甚至有机会让她们面见一些成功的商业女性,并得到指导。

  这一次的比赛由几家VC赞助,包括晚餐和获胜者的奖金。更有意思的是,举办方规定参加这次创业大赛的项目,其团队中必须有一半以上的女性成员。

  数家风险投资机构——Clearstone Venture Partners、Allegis Capital、Morh Davidow Ventures、AOL New Ventures、Norwest Venture Patners、Gobespan Venture Partners——是这次比赛的评委。

  Annie Chang表示,这样的聚会在硅谷是家常便饭——创业者需要面见VC,VC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发现“下一个Google”的机会。

  Women.com的前首席执行官Marleen McDaniel也来了,她此前创办了6家成功的公司,现在她是一名顾问,帮助大企业并购小企业。她告诉记者,她来是告诉那些新的创业者,怎样才会让VC感兴趣。

  参加这次竞赛的许多创业者都是尚未毕业的学生,多数来自斯坦福大学的MBA。不过,也有许多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人,包括来自Google等知名公司的员工,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具有较高的学历,同时具备在某一方面的技术。

  当天晚上参加决赛的五个入围项目中,有三个完全由中国人组建的团队。国内风起云涌的创业潮,在大洋彼岸同样激荡人心。

  参加决赛的5个项目分

IT大事记 | 阅读 915 次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