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仲傑:你是专业程序设计师吗?(上)

作者在 2006-10-15 06:47:00 发布以下内容

作者:朱仲傑Jacky Chu

中正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博士班肄業。專精Java技術開發,曾出任台灣Java 專業技術研討會六屆講師及JavaOne Tokyo 2005講師。知名Java工具書作家,已發表著作包括Palm應用程式設計、Java2全方位學習系列及譯有Java Puzzlers等暢銷書籍。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這篇「學程式設計的人不能不看的好文章」,網路上大家的反應也是很熱烈,不過還是不脫到底該不該最佳化等的爭論。

我很久之前就想寫類似的文章,但我的觀點不一樣,我認為不是該不該最佳化的問題,在於的是你的態度。大家應該聽過「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這句話,什麼是寫程式正確的態度?請聽我細說…

你是「专业」的程序设计师吗?什么是专业?我自己的定义是「使用自己所擅长的程序语言,快速且正确地解决问题的程序设计师。」这句话里有两个重要的关键词:「快?速」与「正确」。正确是绝对必要的,如果最后的结果不正确,那不管是用了什么最新的技术,或是到底多短的时间就完成等,其它的因素都是白废的。至于怎样才?叫快速?这个比较没有量化的标准,而且快速还可以再细分成:你写程序的速度和写出的程序的执行效能。

但业界的确有权威的标准,来判定你到底是不是专业的程序设计师。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参加一些有时限的程序设计比赛,例如正在举办的 Google Code Jam 2006Google Code Jam分成了三个关卡,每个关卡都要你在有限的时间内,解决几个问题(详情请看Google网站)。问题有难易度之分,相对所分配到的分数也不同,而你所得到的分数会依据你解题的速度、正确度与效能给分。只要在时限内达成要求,就代表你至少有一定程度了。

笔者不幸在第一关就惨遭淘汰。经过一番自我检讨,在今年的比赛里,我犯了几个严重的错误。第一,我没有详细的阅读比赛规则、看错比赛时限、不熟悉比赛程序?接口。我把第一、二关时间看错,第一关是要在60分钟内解决两个问题(两个问题满分分别是250分和750分),第二关的时间75分钟。而计时是从登入后?就开始计算,我在chat room晃了一下才找到自己的比赛区,赛前又没有去熟练比赛程序操作接口,摸索也用掉了一些时间,所以当我真正认真读题目写程序时,时间只剩不到50

高手们的杰作 | 阅读 1323 次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