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那篇《挑山工》

作者在 2006-07-28 21:59:00 发布以下内容

真的是很怀念那篇课文,记得那个五年级的那个夏天,校长来听语文课,被提问朗读那篇课文的是小学一直爱着的莹莹,她读课文的声音现在我还记得清楚。

不知道是喜欢女孩儿还是喜欢课文,还是崇拜老师,这么多年那篇课文总是忘不掉,尤其是老师讲得对挑山工的话的理解:“挑山工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一个劲儿的往前走,尽管慢,但由于目标专一,坚持不懈,最终一定能达到目的。”

那年的冬天实在是冷,但是每天早上六点坚持去上学路过的一停工的工地里复习,不知道为什么,选择那个地方格外的有气氛,只是写字的时候,手会冻得僵僵的,那应该是这辈子头一回被冻出那种感觉,没想到真的拿不住笔了。不过还是坚持在那儿背书,背习题,而且总忘不掉老师教的那句话。

也许还是努力不够,那年期末居然考了全班倒数第五,失误在数学上了,从小就有计算马虎的毛病。

虽然父亲很生气,同学们也都看不起我这个传说中整天泡在游戏厅的高手(尽管那时我已经决定不去游戏厅了,传说还是那么厉害),可是还是记得那篇课文,落后在别人后面也许是暂时的,只要坚持不懈,会达到目的的。

五年级的下学期,天热了,受了一次打击以后,我不再每天早上去学习,放学以后也捡起了去游戏厅的习惯。可是学习的时候,呵呵,莹莹读课文的声音还是能绕在耳边。

于是,期中考试了,第一科是数学。其实小学的考试真是easy,只是我一向没有检查的习惯,可是那年我决定考完试不去游戏厅玩,所以也没着急交卷,把卷子检查了n遍。从小一直敬佩的是班主任老师批数学题的速度,简直就是连续的划钩,现在也不记得那些题是不是在中学后学过什么巧算的方法了,反正是超快。基本上一张卷子,提前交卷的人交一张批一张。放学了,几个班里学习比较猖狂的人来找我,问我抄谁的,确实那时侯期中考试是在本班教室考,根本没单桌。可是,不幸的是老师知道我上课说闲话,给我调了单独一张座,而且我从小就闲打小抄麻烦还丢人,而且加上自幼玩游戏机导致七岁开始的近视,n个理由我这辈子跟作弊无缘分了。呵呵,后来才知道,这次考试班里有两个满分,其中一个是我,连老师都不相信。

总名次出来了,我非常“不幸”的排在了正数第三,除了几个知己以外,其余人已经公认我是抄来的了。连老师都半信半疑,一次班级集体批评大会上,老师训了n个上课爱说闲话的人,其中,我是阵阵不落的,老师说:“别看你考第三,大家都说你抄来的,是不是你自己心里应该清楚”。

期末考试了,考完以后我真地对自己很没信息,觉得考得不如期中。成绩出来了,我及其“不幸”的考了班里正数第二。全班没有再敢说什么打小抄的问题了,因为期末是单桌考试。老师评价全班成绩单的时候说我的成绩“时涨时跌”。

其实,虽然老师说得带有了点儿贬义,但她说得没错,直到现在,无论是学计算机,还是学武,还是学音乐,还是玩电子竞技,各方面一直都靠着自己那点儿小学全班第一的智商维持着,我确实缺乏挑山工的“扎扎实实”。

不过,静的时候,耳边还是能传来莹莹的声音,直到现在。可惜,小学时我的思想封闭,跟她做了一年的同桌也没说过几句话(那时的我基本上一个月也不会跟几个女生说话),也许能使我记起她声音的,也就是那篇催人奋进,提醒我不要浮躁的课文了,“在泰山上,随处都可以碰到挑山工,他们肩上背着一条光溜溜的扁担,两头垂下几根绳子……”

灵魂归宿 | 阅读 992 次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