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解读盗梦空间,从计算机程序角度

作者在 2011-09-03 21:35:26 发布以下内容
首先,这篇是以计算机程序设计角度来解读盗梦空间。
假设如果每个人的大脑都是一台PC,而做梦只是这台PC启动了一个程序。
那么,影片里就是讲述以主角为首的黑客团队利用局域网入侵PC来获取加密文件或者更改这台PC的系统配置文件(意念)。
接下来解释电影,主角的岳父是个程序设计师,主角和他妻子是他岳父的关门大弟子,他们学会了编写程序。
于是他们为了验证所学编写了一个程序,由他和妻子其中一个人做主机,组成只有2台电脑的局域网程序(就像玩CS有一个主机,主机退了大家一起退一样,梦主醒了梦空间开始坍塌)。
这两个人刚学就写了个深层递归程序(很多层的梦境),并且这个程序是以管理员权限启动的。
但是由于这两个人刚学不该写这么复杂的程序,结果发现程序即将进入死循环(也就是将要进入迷失域)。
而退出程序有几种办法,一是正常退出(自然醒),二是使用退出命令退出(刺激坠醒),三是强制结束程序退出(自杀或他杀)。
正常退出是自然醒从递归的线程开始到进程最后退出到桌面(现实世界),而退出命令也是遵循于此,强制结束程序退出不同在于你可以强制结束一层程序,就跟多层递归可以强制break到上一层,也可以直接强制结束整个进程树。
但是有些程序可能会死循环后无法退出,比如使用管理员身份启动的程序或系统程序,而改写系统配置文件(意念),就需要管理员权限,所以这种程序自杀并不能结束程序,会进入死循环(迷失域),这时就有可能导致系统死机或者不可预见的崩溃等后果,所以迷失域是危险的。
所以,对加藤的任务只是窃取加密文件,所以程序递归只有两层,而且也不是管理员权限启动的程序,所以这个任务里强制退出自杀或者使用命令坠醒都是能结束这个程序,而且程序的进程树只有两层。
但是他妻子是被改写了系统BIOS配置文件,导致超频过度他妻子分不清现实与梦境,所以直接令他妻子这台计算机的CPU超频过度烧掉了(或者更严重整个主板烧掉了)。因为他们写的那个程序死循环了,进入了迷失域长达50年,为了退出主角改写了妻子的BIOS才退出。
所以他妻子自杀的原因就是因为,死循环程序执行时间过长,导致CPU过热,而是整个主机直接烧掉报废。
而为什么他每次梦境都会有他妻子,因为上个程序的内存并未完全释放,留有内存碎片。所以每个程序都有他妻子的存在。
再加上他没有整理过内存,所以一直存在,而他们对富二代那台主机也是要改写系统文件,所以他们也是启动的管理员权限的程序,而且这次是6台电脑一起联局域网,入侵另外一台电脑富二代那台。
他们的失策是未发现富二代的电脑里安装有很强力的防火墙安全软件,也就是跟他们枪战的那些人,同时加藤电脑的程序在第一层进程里出现了意外错误(加藤中弹)。而他们不能强制结束程序(自杀),否则会死机或死循环(进入迷失域),所以他们第一次的办法是只能等待程序执行完成,继续任务。
所以他们按照设计好的程序启动了第二层进程,进入了酒店,第二层程序则顺利执行,进入设计好的第三层雪山,而这时说他妻子的内存碎片也好,或者植入到主角电脑里的蠕虫病毒也罢。
在程序即将正常结束时,使用了强制退出的办法退出了目标主机,富二代那台电脑。也就是另富二代进入了死循环的边缘(第四层),而为了让程序继续进行,主角跟女程序设计师同时也进入了死循环的边缘(地四层)。并且让富二代可以继续执行程序,也就是退出了富二代电脑上的病毒程序他妻子,但是主角的危险在于他的程序进入了死循环,同时日本人也进入了死循环。
女主和其他人则借助退出命令坠醒一层一层的正常退出了程序,所以主角最后自杀强制退出也是一种冒险,因为死循环程序有可能强制退出不出去。争议点就在于主角最后强制退出死循环是否成功,还是还在继续死循环。
默认分类 | 阅读 2491 次
文章评论,共2条
waterstar
2011-09-11 22:31
1
楼主思维独到,佩服佩服。
daihaitao
2011-09-20 15:36
2
楼主,真是别具一格啊,不过还不错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139270次
文章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