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构造方法和变量总结

作者在 2014-11-20 11:54:44 发布以下内容

很多初学者在刚接触java的时候搞不清楚成员变量和局部变量,总是把这两个概念搞混,下面我给各位总结一下这两者的区别


1:成员变量直接定义在类中。 局部变量定义在方法中,参数上,语句中。

2:成员变量在这个类中有效。局部变量只在自己所属的大括号内有效,大括号结束,局部变量失去作用域。

3:成员变量存在于堆内存中,随着对象的产生而存在,消失而消失。局部变量存在于栈内存中,随着所属区域的运行而存在,结束而释放。


相信看完上面的总结,你应该对这两者之间的区别有一些了解了。接下来再谈下java里面的构造方法。


构造方法:用于给对象进行初始化,是给与之对应的对象进行初始化,它具有针对性,方法中的一种。

特点:

1:该方法的名称和所在类的名称相同。

2:不需要定义返回值类型。

3:该方法没有具体的返回值。

记住:所有对象创建时,都需要初始化才可以使用,也就是说要采用new关键字。

 

注意事项:一个类在定义时,如果没有定义过构造方法,那么该类中会自动生成一个没有参数的构造方法,为了方便该类创建对象,完成初始化。如果我们在一个类中定义了构造方法,那么默认的构造方法就没有了,而是使用我们自定义的构造方法。

这些知识我也是通过一些java视频教程学到的,如果你还是不明白的话也可以去网上找一些教程下载来看看,相信就能有一个好的理解。

一个类中,可以有多个构造方法,因为它们的方法名称都相同,所以只能通过参数列表来区分。所以,一个类中如果出现多个构造方法。它们的存在是以重载体现的。

 

构造方法和一般方法有什么区别呢?

1:两个方法定义格式不同。

2:构造方法是在对象创建时,就被调用,用于初始化,而且初始化动作只执行一次。

    一般方法,是对象创建后,需要调用才执行,可以被调用多次。

  

什么时候使用构造方法呢?

分析事物时,发现具体事物一出现,就具备了一些特征,那就将这些特征定义到构造方法内。

 

构造代码块和构造方法有什么区别?

构造代码块:是给所有的对象进行初始化,也就是说,所有的对象都会调用一个代码块。只要对象一建立。就会调用这个代码块。

构造方法:是给与之对应的对象进行初始化。它具有针对性。

 

Student t = new Student();

创建一个对象都在内存中做了什么事情?

1:先将硬盘上指定位置的Student.class文件加载进内存。

2:执行main方法时,在栈内存中开辟了main方法的空间(压栈-进栈),然后在main方法的栈区分配了一个变量t。

3:在堆内存中开辟一个实体空间,分配了一个内存首地址值。new

4:在该实体空间中进行属性的空间分配,并进行了默认初始化。

5:对空间中的属性进行显示初始化。

6:进行实体的构造代码块初始化。

7:调用该实体对应的构造函数,进行构造函数初始化。()

8:将首地址赋值给t,t变量就引用了该实体。(指向了该对象)


默认分类 | 阅读 2897 次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文章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