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架构--低耦合模式

作者在 2009-09-21 18:42:43 发布以下内容
4.4.5 低耦合模式

    解决方案:分配一个职责,是的保持低耦合度。问题:怎样支持低的依赖性,减少变更带来的影响,提高重用性?耦合(coupling)是测量一个元素连接、了解或者依赖其它元素强弱的尺度。具有低耦合的的元素不过多的依赖其它的元素,“过多”这个词和元素所处的语境有关,需要进行考查。元素包括类、子系统、系统等。具有高耦合性地类过多的依赖其它的类,设计这种高耦合的类是不受欢迎的。因为它可能出现以下问题:a 相关类的变化强制局部变化。b当元素分离出来的时候很难理解 c 因为使用高耦合类的时候需要它所依赖的类,所以很难重用。示例:我们来看一下POS 机的例子,有如下三个类。Payment(付款)、Register(登记)、Sale(销售)。 要求:创建一个Payment类的实例,并且与 Sale相关联。哪个类更适合完成这项工作呢?创建者模式认为,Register记录了现实世界中的一次Payment,因此建议用Register作为创建者。第一方案:由 Register构造一个Payment对象。 再由Register把构造的Payment实例通过 addPayment 消息发送给 Sale对象。

    第二方案:

    由 Register向 Sale提供付款信息(通过 makePayment消息),再由Sale创建Payment对象。

    两种方案到底那种支持低的耦合度呢?第一方案,Register构造一个Payment对象,增加了Register与Payment对象的耦合度。第二方案,Payment 对象是由 Sale 创建的,因此并没有增加 Register 与 Payment 对象的耦合度。单纯从耦合度来考虑,第二种方案更优。在实际工作中,耦合度往往和其它模式是矛盾的。但耦合性是提高设计质量必须考虑的一个因素。 耦合分类:1,无任何连接:两个模块中的每一个都能独立地工作而不需要另一个的存在(最低耦合)。2,数据耦合:两个模块彼此通过参数交换信息,且交换的仅仅是数据(低耦合)。 3,控制耦合:两个模块之间传递的信息有控制成分(中耦合)。4,公共环境耦合:两个或多个模块通过一个公共环境相互作用:a 一个存数据,一个取数据(低耦合);b 都存取数据(低--中之间)。5,内容耦合(一般比较高):a 一个模块访问另一个模块的内部数据;b个模块有一部分程序代码重叠;c一个模块不通过正常入口而转移到另一个的内部;d一个模块有多个入口(意味着该模块有多个功能)。讨论:在确定设计方案的过程中,低耦合是一个应该时刻铭记于心的原则。它是一个应该时常考虑的设计目标,在设计者评估设计方案的时候,低耦合也是一个评估原则。低耦合使类的设计更独立,减少类的变更带来的不良影响,但是,我们会时时发现低耦合的要求,是和其它面向对象的设计要求是矛盾的,这就不能把它看成唯一的原则,而是众多原则中的一个重要的原则。比如继承性必然导致高的耦合性,但不用继承性,这就失去了面向对象设计最重要的特点。没有绝对的尺度来衡量耦合度,关键是开发者能够估计出来,当前的耦合度会不会导致问题。事实上越是表面上简单而且一般化的类,往往具有强的可重用性和低的耦合度。低耦合度的需要,导致了一个著名的设计原则,那就是优先使用组合而不是继承。但这样又会导致许多臃肿、复杂而且设计低劣的类的产生。所以,一个优秀的设计师,关键是用一种深入理解和权衡利弊的态度来面对设计。设计师的灵魂不是记住了多少原则,而是能灵活合理的使用这些原则,这就需要在大量的设计实践中总结经验,特别是在失败中总结教训,来形成自己的设计理念。

技术 | 阅读 2745 次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194314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