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Windows NT的应用程序典型地拥有9个预定义段

作者在 2008-10-21 23:18:26 发布以下内容

它们是.text、.bss、.rdata、.data、.rsrc、.edata、.idata、.pdata和.debug
可执行代码段,.text
      .text段也包含了早先提到过的入口点。IAT亦存在于.text段之中的模块入口点之前。(IAT在.text段之中的存在非常有意义,因为这个表事实上是一系列的跳转指令,并且它们的跳转目标位置是已固定的地址。)当Windows NT的可执行映像装载入进程的地址空间时,IAT就和每一个导入函数的物理地址一同确定了。
数据段,.bss、.rdata、.data
    .bss段表示应用程序的未初始化数据,包括所有函数或源模块中声明为static的变量。
   .rdata段表示只读的数据,比如字符串文字量、常量和调试目录信息。
   所有其它变量(除了出现在栈上的自动变量)存储在.data段之中。基本上,这些是应用程序或模块的全局变量。
资源段,.rsrc
     .rsrc段包含了模块的资源信息。它起始于一个资源目录结构,这个结构就像其它大多数结构一样,但是它的数据被更进     一步地组织在了一棵资源树之中。
导出数据段,.edata
     .edata段包含了应用程序或DLL的导出数据。在这个段出现的时候,它会包含一个到达导出信息的导出目录。
导入数据段,.idata
     .idata段是导入数据,包括导入库和导入地址名称表。虽然定义了IMAGE_DIRECTORY_ENTRY_IMPORT,但是WINNT.H之中并无相应的导入目录结构
调试信息段,.debug
      调试信息位于.debug段之中,同时PE文件格式也支持单独的调试文件(通常由.DBG扩展名标识)作为一种将调试信息集中的方法。调试段包含了调试信息,但是调试目录却位于早先提到的.rdata段之中。
技术 | 阅读 4931 次
文章评论,共1条
vfdff(作者)
2008-10-29 19:06
1
BSS段:BSS段(bss segment)通常是指用来存放程序中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的一块内存区域。BSS是英文Block Started by Symbol的简称。BSS段属于静态内存分配。<br />
<br />
数据段:数据段(data segment)通常是指用来存放程序中已初始化的全局变量的一块内存区域。数据段属于静态内存分配。<br />
<br />
代码段:代码段(code segment/text segment)通常是指用来存放程序执行代码的一块内存区域。这部分区域的大小在程序运行前就已经确定,并且内存区域通常属于只读, 某些架构也允许代码段为可写,即允许修改程序。在代码段中,也有可能包含一些只读的常数变量,例如字符串常量等。<br />
<br />
堆(heap):堆是用于存放进程运行中被动态分配的内存段,它的大小并不固定,可动态扩张或缩减。当进程调用malloc等函数分配内存时,新分配的内存就被动态添加到堆上(堆被扩张);当利用free等函数释放内存时,被释放的内存从堆中被剔除(堆被缩减)<br />
<br />
栈(stack):栈又称堆栈, 是用户存放程序临时创建的局部变量,也就是说我们函数括弧“{}”中定义的变量(但不包括static声明的变量,static意味着在数据段中存放变量)。除此以外,在函数被调用时,其参数也会被压入发起调用的进程栈中,并且待到调用结束后,函数的返回值也会被存放回栈中。由于栈的先进先出特点,所以栈特别方便用来保存/恢复调用现场。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可以把堆栈看成一个寄存、交换临时数据的内存区。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194308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