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siString类

作者在 2008-06-09 14:00:57 发布以下内容
转 :www.51bcb.com 
介绍AnsiString类之前,先要介绍一些背景知识。VCL大量利用Pascal长字串数据类型,几乎所有基于文本的VCL属性都采用Pascal长字串。例如,Text、Name和Caption属性都是Pascal长字串属性。VCL的许多构件方法和事件处理函数也采用Pascal长字串。
关于Pascal长字串数据类型要注意两点。第一,Pascal长字串是真正的语言数据类型,而不象C/C++中一样只是个字符数组。第二,C++内部没有Pascal长字串的对等类型。由于VCL大量使用Pascal长字串,而C++ Builder使用Pascal VCL,所以Borland生成一个C++类来近似Pascal长字串,这个类就是AnsiString类,可以代替Pascal长字串。
AnsiString类的类名不易理解,你要在SYSDEFS.H中采用如下语句:
typedef AnsiString String;// AnsiString和String是一样的,之所以定义AnsiString只是为了和WideString有区别
这样就可以在声明AnsiString类的实例时用名称String而不用正式类名AnsiString类:
String s = "This is a test";
由于String是AnsiString类的别名,所以不必在C++ Builder程序中再用AnsiString类名(当然,还可以这么用)。为了清晰起见,我在文本中使用AnsiString类名,而在代码例子中使用缩略形式String。
AnsiString类是功能很强的字串类。AnsiString类构造器可以从Char、Char*、int或double生成AnsiString类对象。这些构造器很容易将直接字串赋予AnsiString类并将整数或浮点数变成字串。下列例子显式或隐式使用AnsiString类构造器:
String FloatString = 127.123;
String AnotherFloatString(0.999);
String IntString = 49;
String CharString = 'A';
Labell>Caption = "This is a test";
double d = 3.14 * 20;
Edit1>Text = d;
也许你对细节不感兴趣,但需要直接赋值时,C++编译器在后台采用相应的AnsiString构造器。以下列语句为例:
String S = 127.123; // create an AnsiString from a double
编译器在后台产生如下语句:
String S = String((double)127.123;
因此,AnsiString构造器在直接赋值时要进行换算。上述代码可以工作的另一原因是AnsiString类重载了赋值操作符(=)。AnsiString还重载了接合(+操作符)和测试等式(==操作符)等操作符,从而简化工作。AnsiString类和其它C++类一样,有许多使字串操作更方便。
下表列出几个最常用的AnsiString方法,如果需要AnsiString方法的完整清单,请看C++ Builder联机帮助。
C_str 返回字串的数据的指针(char*)
Delete 删除字串的一部分
Insert 在现有字串的指定位置插入文本
Length 返回字串长度,不包括终止NULL
LowerCase 将字串变成小写
Pos 返回搜索字串在字串中的位置
SubString 返回字串中从指定位置开始、指定长度的子串
ToDouble 将字串变成浮点数,如果无法将字串变成浮点数,则扔出异常
ToInt 将字串变成整数,如果无法将字串变成整数,则扔出异常
ToIntDef 将字串变成整数并在不能换算时提供缺省值而不扔出异常
Trim 删除字串前后的空格
UpperCase 将字串变成大写
其中几个方法需要特别说明。一个是c_str()方法,这个奇怪的方法名用于要取得AnsiString的字串缓冲区指针时。为什么要这么干呢?有些Windows API函数需要char*参数。AnsiString是个类,不能直接将AnsiString传递给需要字符数组指针的函数。例如,如果使用Windows API函数DrawText(),则要用如下代码:
// 本文转自 C++Builder研究 - http://www.ccrun.com/article.asp?i=115&d=df0863
RECT R
Rect(0,0,100,20);// first,the C waychar
buff[]="This is a test";
DrawText(Canvas>Handle,buff,1,&R,DT_SINGLELINE);
// now the VCL way
String S ="This is a test";
DrawText(Canvas>Handle,S.c_str(),1,&R,DT_SINGLELINE);
DrawText()函数的第二个参数需要字串缓冲区指针,这就要靠c_str()方法提供。如果不理解,可以等以后再回头理解。
目前不必对DrawText()太费心。这个例子说明VCL将你从WindowsAPI函数隔离开,而又还能使用Windows API函数。深入Windows编程时,有时会需要Windows API函数,这时Windows API函数很有现成。
另一个AnsiString方法是ToInt()。这个方法将字串变成整数。假设窗体上有个编辑构件要向用户取整数值,由于编辑构件只能放文本,所以需要将字串变成整数。方法如下:
int value = Edit1>Text.ToInt();
ToDouble()方法的用法也一样。注意,如果不能换算,这两个方法都会扔出异常。
有几个AnsiString方法不是作用于字串本身,而是返回新的字串。以UpperCase()方法为例,可以用下列代码将字串变成大写吗?
String FileName = "c:\\mystuff\\mydata.dat";
FileName.UpperCase();
不可以,因为UpperCase()方法返回新字串,而不是作用于字串本身。正确的方法如下:
FileName= FileName.UpperCase();
使用AnsiString方法前,先从联机帮助看看这些方法如何操作。另外,记住双反斜杠。另一个AnsiString方法是我所不喜欢的,Format()方法可以象Sprintf()函数一样用变量建立字串。
Sprintf()函数的例子:
char buff[20];
int x = 10 * 20;
sprintf(buff, "The result is: %d",x);
这个代码建立内容为"The result is:200"的字串。
这个工作也可以用AnsiString方法Format()完成:
String s;
int x = 10 * 20;
S = S.Format( "The result is: %d",OPENARRAY(TVarRec,(x)));
够难看的。这个函数有其存在的原因,但我从来不用Format()方法,一个原因是我记不住这古怪的语法,另一原因是Sprintf()函数更方便。AnsiString格式化的方法如下:
int x = 10 * 20;
char buff[20];
sprintf(buff, "The result is: %d",x);
String S= buff;
显然,这个方法并不优雅,但Format()也好不到哪里,读者可以自选其中一个方法。
AnsiString类还一个怪事值得一提。索引操作符([])可以引用字串的特定元素:
String S = "Hello World!";
Label1>Caption = S[7];
这个代码将字符W赋予标题构件的Caption属性。这里要指出的是,字串的第一个元素在数组索引1处,而不象其它C++数组一样在数组索引0处.基数为1的索引主要是为了与Delphi兼容。这一次也许会让C++编程老手头痛一阵子.
总结:
AnsiString和String是一样的,但是要注意string与它们就有区别
AnsiString 主要在C Builder 中使用
unicode是WideString
基础知识 | 阅读 6852 次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194097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