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sql嵌套查询,使用CTE语法

作者在 2018-03-08 11:40:44 发布以下内容

CTE语法(子查询部分),目的是为了提高可读性和可维护性。把子查询部分提出来之后再使用。

eg:

with

cr as(select * form  A where...)

select * form B where B.a in (select cr.a from cr)

使用CTE注意事项:

1,CTE后面必须直接跟着查询语句(select,update,insert),否则,CTE将失效。

2,CTE后面也可以跟其他CTE语句,但是只能使用一个with,多个CTE语句之间需要用逗号(,)分隔。

3,如果CTE的表达式名称与某个数据表或者视图重名,则紧跟在该CTE后面的SQL语句使用的仍然是CTE,当然,后面的SQL语句使用的就是数据表或视图了,例如:


with
A as ( select * from B where age < 30 ) 
select * from A-- 使用了名为A的公共表表达式 
select * from A-- 使用了名为A的数据表

4,CTE 可以引用自身,也可以引用在同一 WITH 子句中预先定义的 CTE。不允许向前引用。

(理解)就是在as之后的的括号中引用他自己的cte名称,不能引用下一句cte名称。

5. 不能在 CTE_query_definition 中使用以下子句:


(1)COMPUTE 或 COMPUTE BY

  (2)ORDER BY(除非指定了 TOP 子句)

  (3)INTO

  (4)带有查询提示的 OPTION 子句

  (5)FOR XML

  (6)FOR BROWSE

6,如果将 CTE 用在属于批处理的一部分的语句中,那么在它之前的语句必须以分号结尾


declare @a nvarchar(3) 
set @a = 'C%' ; -- 必须加分号 
with
 t_tree as ( select A.name from A where name like @a ) 
select * from B where B.name in (select * from t_tree)


sql | 阅读 1981 次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52405次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