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与c/c++的比较

作者在 2006-07-31 06:56:00 发布以下内容
a. 全局变量
  java程序不能定义程序的全局变量,而类中的公共、静态变量就相当于这个类的全局变量。这样就使全局变量封装在类中,保证了安全性,而在C/
C++语言中,由于不加封装的全局变量往往会由于使用不当而造成系统的崩溃。

  b. 条件转移指令
  C/
C++语言中用goto语句实现无条件跳转,而java语言没有goto语言,通过例外处理语句try、catch、finally来取代之,提高了程序的可读性,也增强了程序的鲁棒性。

  c.
指针
  指针是C/C++语言中最灵活,但也是最容易出错的数据类型。用指针进行内存操作往往造成不可预知的错误,而且,通过指针对内存地址进行显示类型转换后,可以类的私有成员,破坏了安全性。在java中,程序员不能进行任何指针操作,同时java中的数组是通过类来实现的,很好的解决了数组越界这一C/C++语言中不做检查的缺点。

  d. 内存管理
  在
C语言中,程序员使用库函数malloc()和free()来分配和释放内存,C++语言中则是运算符new和delete。再次释放已经释放的内存块或者释放未被分配的内存块,会造成系统的崩溃,而忘记释放不再使用的内存块也会逐渐耗尽系统资源。在java中,所有的数据结构都是对象,通过运算符new分配内存并得到对象的使用权。无用内存回收机制保证了系统资源的完整,避免了内存管理不周而引起的系统崩溃。

  e. 数据类型的一致性
  在C/
C++语言中,不同的平台上,编译器对简单的数据类型如int、float等分别分配不同的字节数。例如:int在IBM PC上为16位,在VAX-11上就为32位,导致了代码数据的不可移植。在java中,对数据类型的位数分配总是固定的,而不管是在任何的计算机平台上。因此就保证了java数据的平台无关性和可移植性。

  f. 类型转换
  在C/
C++语言中,可以通过指针进行任意的类型转换,不安全因素大大增加。而在java语言中系统要对对象的处理进行严格的相容性检查,防止不安全的转换。

  g. 头文件
  在C/
C++语言中使用头文件声明类的原型和全局变量及库
默认分类 | 阅读 2032 次
文章评论,共1条
海啸南风
2006-07-31 18:56
1
好东西,借我转转贴,谢谢了<BR>
<TABLE style="BORDER-COLLAPSE: collapse" borderColor=#cccccc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2 width="90%" align=center bgColor=#f3f3f3 border=1>
<TBODY>
<TR>
<TD>
<P><STRONG>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STRONG></P>
<P><STRONG>不用客气我也是在网上找的,资源共享,是不是?</STRONG></P>
<P>&nbsp;</P></LI></TD></TR></TBODY></TABLE>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