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对象和类

作者在 2015-09-14 21:00:46 发布以下内容
本教程是对JAVA基础知识的讲解,需要读者具有一定的C/C++基础,理解基础的变量,循环,判断,数组等知识,在本教程在对这些内容不再做讲解。现在,开始教程: 1、JAVA是一门纯粹的面向对象的语言,想学会JAVA必须要有面向对象的思想。初学者尤其是有一些C++基础的同学容易搞混的是对象和类的概念区别。 类:通俗的说是一种数据结构,里面包含数据成员和方法,但它不是一个实际存在的实体,必须对它进行实例化才能应用它。而实例化的结果是产生对象。 对象:对于对象的理解很多初学者存在误区,认为产生一个对象变量便是在内存开辟了一个内存可以对其任意操作。实际上对象变量只是对象的管理者而非拥有者,它所做的操作(赋值、函数参数传递、比较等)并不改变对象本身。例如对String对象的操作并不能改变字符串本身例如调用字符串的方法向其插入字符或删除字符会产生一个新的字符串对象而不会改变其本身。 2、利用类来定义对象变量的方法: a、通过构造函数 b、通过对象赋值 c、通过函数返回值定义 3、可以将对象初始化为null,但这会被JAVA虚拟机视为垃圾对象。 4、可以在Java中定义自己的类并产生对象。可以通过eclipse很轻松的实现。 5、Java是完全面向对象的语言除了基本的数据类型int,double,float,char,byte等其他的均为类,对于这些基本数据类型Java可以自动装箱、拆箱转换为Integet,Double等Java预定义的类。 关于类的定义: 1、可以在类中添加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如果成员变量没赋值会被初始化为0(对于不同类型变量0代表的意义不一样如果为int表示0,如果我boolean表示false,为对象表示null等) 2、在类中添加方法时如果没有构造函数会自动生成一个不带参数的构造函数,如果定义了构造函数则不会自动生成默认构造函数。 3、Java中提供了重载的功能,可以对方法重载。在函数调用是会自动匹配最符合的函数。
默认分类 | 阅读 2222 次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文章分类
文章归档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