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和C++的特点

作者在 2008-06-20 13:31:47 发布以下内容

C和C++的特点

推荐C和C++一直是程序设计语言的主流之一,因为C和C++既具有程序设计语言所共有的功能,在很多方面又独具一格,所以极受程序员的青睐。

c和c++的主要特点归纳如下:

1. 语句简练、语法结构清晰、紧凑,使用方便、灵活。

[注]: 标准C只设置32个保留字(专用词)和九种语句,C和 C++的绝大部分功能都由各种标准函数和类来实现。

2.程序结构简单、书写格式自由。

3.数据类型丰富、齐全。

标准C供了整数、实数、字符、字符串等基本数据类型,还提供数组、指针、结构体等构造数据类型。C++还增加了类这一特殊数据类型的定义机制。

4.运算符丰富、齐全,运算能力强。

C提供的运算符分为常规运算和与硬件有关的运算两部分:

·     常规运算符——算术运算符、逻辑运算符、关系运算符等,这类运算符各种语言一般都具备;

·     与硬件有关的运算符——位运算符、地址运算符等,这些运算符是C所独有的,体现出汇编语言的某些特征。


5.语法限制不太严格,程序自由度大。

这既是优点也是缺点,该问题留待以后专门讨论。

6. 具有直接的硬件处理能力

例如:允许直接访问内存地址,进行各种位运算,能通过中断调用直接控制各种硬件设备等等。

上述这些属于机器语言特征,因此C既有高级语言特征又具有机器语 言特征。


7.C编译系统生成的目标代码质量高,程序执行效率高。

8.程序可移植性强。

9.语言的通用性较强。

C++包含了整个C,因此也继承了C的全部特征和优点,同时添加了对 OOP的完全支持。

C++ | 阅读 8895 次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文章归档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