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web应用难于上青天,web开发十八难

作者在 2006-06-09 05:00:00 发布以下内容
系统越做越大,问题越来越多,有些彻底解决了,有些凑合解决了,有些还没有办法,现在把碰到的主要问题列出来,给大家前车之覆:

1  跨浏览器布局的问题: 由于浏览器之间的微小差距,在布局复杂的页面时将会碰到麻烦
   我现在的项目就要求firefox 和ie. 由于ie一些著名的bug,有时候不小心就踩到地雷。

2  日期控件
   如何实现跨浏览器的日期控件,如何设定缺省值,如何实现大范围的日期直接定位?如何自适应多区域格式问题?
 我也用过不少现成的东西,比如 http://www.mattkruse.com/javascript/calendarpopup/
  但都有或多或少的问题

3、分辨率
  如何支持常见分辨率,例如800*600 ,1024*768,1280*1024?表格和层如何自适应?
  有些客户喜欢居左居中,有些内容超宽,有些超宽内容还在容器里,有些还要叠加,把这些混在一起麻烦就来了

4、防止SQL注入式攻击
  参数使用占位符,这个算是基本解决了,只是有些担心数据库的效率。

5.防止脚本攻击。  有时候需要在页面允许部分html或javascript代码, 如显示多行文本。
  html 转义我知道,但我要允许部分html代码起作用,比如我要让<br>起作用,其他不起作用,以实现多行文本
6、用户非授权页面访问
  如何实现每个页面的安全验证,如何防止用户通过直接拷贝具体页面地址等方式,访问系统;  包括没有链接的某些页面和jsp 页面。 如何控制部分权限,最小控制单元是什么?

 看上去很简单,但一深思问题就来了,
每个页面的安全验证:动态页面一般是 URL + Query String
URL数量有限,但Query String一般以id为参数,有许多,所以如以URL为基础验证,则有时候
粒度不够细,如加上Query String,则不能再以配置表为基础校验,因为Query String乘以
用户数量(或角色数量,将是一个天文数字),所以如何建立安全验证规则表又是一个头疼的
问题,每个系统的安全验证规则都不一样。

再深入,你会发现如果一个操作被分成几个步骤,此时,这几个步骤的页面必须是相同的权限
设置,否则用户操作到一半,告诉他没有权限,他会被气死的。

如果再细化粒度,页面某些元素能够被部分用户修改和看见,你的头开始疼了吗?
7、重复提交问题
    功能操作完成后,鼠标右键点击所在页面,选择弹出菜单的刷新功能,容易出现重复提交问题。
    功能操作完成后,通过浏览器的后退键进行重复操作,容易出现重复提交问题。
   URL没有重定向,刷新页面出现重复提交问题。
   某功能键反应时间延迟时,在短时间内重复点击该功能键,容易出现重复提交问题;
   某些用户习惯双击按钮,某些用户错误地点了两次按钮,某些鼠标出现故障,导致单击变成双击,结果发生重复提交。

如果不加处理,这些请求都会被服务器处理,从而导致错误的结果。

struts的token确实能解决问题,但用户老是向我抱怨,为什么我不
能用浏览器的回退按钮重新提交,我在其他网站上从没有这个问题,你如何解释?
然后你还会发现部分操作是能够允许重复提交的。

8.如何锁定资源如记录:这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了,为此还搞了不少东西出来。
用 关键词 隔离级别 脏 锁定 去搜搜,就会发现,要解决这个问题是有方法的,但代价
你愿意承担吗?开发代价,性能代价,可用性代价

9,如何防止浏览器记住数据,某些浏览器能够为每一个URL记住用户输入的数据,在某些情况下是危险的。比如我修改了某些数据,但由于某些原因我想刷新,此时数据已经被其他用户修改,但在浏览器里面你看到的是你修改的数据(你用刷新按钮也不能看到新数据)。如果你再次保存,你认为你没有修改数据,但数据已经被修改了。当页面是脚本动态生成的时候,这个问题更严重。

常发生在firefox等浏览器上。

10,如何防止或侦测客户修改浏览器设置,比如客户在打开页面之后关闭脚本功能。
有时候甚至不是用户禁止脚本,而是么某些软件和插件,病毒甚至企业文化影响到用户设置。

11,回退问题,对于工作流熟悉的人对这个问题很清楚,某个操作节点如何回到启动点,如何回到上一节点,如何避免硬编码? 比如一个页面被两个操作流所共享,此时安全验证是个问题,回退也许要仔细考虑。

12,校验问题,如何同时实现客户端和服务器端校验,客户端调用服务器端的校验功能。
我已经在使用struts自带的apache commons validator,可是我不得不修改许多地方才能
用起来。比如我有些隐藏字段需要校验。但commons validator居然使用focus语句,导致出错。
这是小的bug,但更麻烦的是部分服务器端的校验没有办法在客户端实现。比如validwhen
又如,某些校验需要查询数据库,所以我想要的校验应该是能够被ajax 调用,这样
校验在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完全一样,但这样客户端校验还有必要
Asp.net学习 | 阅读 3535 次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文章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