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代码平台如何能带来生态化创新?

作者在 2021-04-22 21:20:20 发布以下内容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中国的产业企业正走向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时代,而商业创新是新时代中企业的关键竞争力所在。随着企业数智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单一企业、单一产品逐渐难以满足客户更高层次的需求,生态创新已经成为当今企业商业创新的重要模式。


生态创新是指由大量多类型的服务提供商汇聚于平台,共同服务企业客户的商业创新。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在2021用友生态大会发表演讲,指出数智商业时代,所有企业都是生态化的企业,平台化、生态化是新的生产和社会运行方式。


低代码平台对于生态化创新的作用是什么?


首先,低代码平台能够加速社会化的商业创新,为生态创新创造社会环境。


低代码开发方式能够大大降低开发的技术门槛,低代码平台则把低代码开发的技术和自身的资源和能力整合,为开发者提供一套高效创新的工具,让开发者能快速高效地实现企业级应用开发。低代码平台可以支持普通业务人员和专业开发人员开发各种场景的应用,促进社会中商业创新需求增加、商业创新成果的涌现,这也会激发社会中形成商业创新的协同网络,即商业创新的生态环境。


其次,当前低代码平台开放扩展的趋势,激发着生态创新的出现。


低代码平台不仅提供丰富易用的开发工具,还通过可扩展性提供扩展库、框架或平台等,适应了多样的灵活的开发需求。比如通过低代码平台提供的多种API实现集成不同平台功能的开发需求,这就促进了生态创新——在平台模式支撑下,企业间的协作与连接自发开展的商业创新协同网络。


再次,一些低代码平台致力于打造为生态型平台,将成为生态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量。


生态型平台提供开发标准和交易平台,以打造开发生态为主。平台上有SaaS企业、专业开发者、软件开发商、ISV等众多合作伙伴,平台厂商只需要指定开发标准和交易规则即可,为平台上的各类开发主体提供技术、渠道等支持,促进各种开发需求和商业创新在平台上自发实现,也将发展出活跃的创新生态。代表性的生态型平台厂商有微软、用友、金蝶、致远互联、浪潮等,生态平台模式或将成为未来主流商业模式之一。

低代码生态型平台

图片来源于艾瑞咨询《2021年中国低代码行业研究报告》

默认分类 | 阅读 1075 次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1075次
文章分类
文章归档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