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U-ld链接脚本浅析

作者在 2011-01-20 01:19:09 发布以下内容
9. PHDRS命令
------------

该命令仅在产生ELF目标文件时有效。
ELF目标文件格式用program headers程序头(程序头内包含一个或多个segment程序段描述)来描述程序如何被载入内存。可以用objdump -p命令查看。
当在本地ELF系统运行ELF目标文件格式的程序时,系统加载器通过读取程序头信息以知道如何将程序加载到内存。要了解系统加载器如何解析程序头,请参考ELF ABI文档。
在连接脚本内不指定PHDRS命令时,连接器能够很好的创建程序头,但是有时需要更精确的描述程序头,那么PAHDRS命令就派上用场了。
注意:一旦在连接脚本内使用了PHDRS命令,那么连接器**仅会**创建PHDRS命令指定的信息,所以使用时须谨慎。
PHDRS命令文法如下,
PHDRS
{
NAME TYPE [ FILEHDR ] [ PHDRS ] [ AT ( ADDRESS ) ]
[ FLAGS ( FLAGS ) ] ;
}
其中FILEHDR、PHDRS、AT、FLAGS为关键字。
NAME :为程序段名,此名字可以与符号名、section名、文件名重复,因为它在一个独立的名字空间内。此名字只能在SECTIONS命令内使用。
一个程序段可以由多个‘可加载’的section组成。通过输出section描述的属性:PHDRS可以将输出section加入一个程序段,: PHDRS中的PHDRS为程序段名。在一个输出section描述内可以多次使用:PHDRS命令,也即可以将一个section加入多个程序段。
如果在一个输出section描述内指定了:PHDRS属性,那么其后的输出section描述将默认使用该属性,除非它也定义了:PHDRS属性。显然当多个输出section属于同一程序段时可简化书写。
在TYPE属性后存在FILEHDR关键字,表示该段包含ELF文件头信息;存在PHDRS关键字,表示该段包含ELF程序头信息。
TYPE可以是以下八种形式,
PT_NULL 0
表示未被使用的程序段
PT_LOAD 1
表示该程序段在程序运行时应该被加载
PT_DYNAMIC 2
表示该程序段包含动态连接信息
PT_INTERP 3
表示该程序段内包含程序加载器的名字,在linux下常见的程序加载器是ld-linux.so.2
PT_NOTE 4
表示该程序段内包含程序的说明信息
PT_SHLIB 5
一个保留的程序头类型,没有在ELF ABI文档内定义
PT_PHDR 6
表示该程序段包含程序头信息。
EXPRESSION 表达式值
以上每个类型都对应一个数字,该表达式定义一个用户自定的程序头。
AT(ADDRESS)属性定义该程序段的加载位置(LMA),该属性将**覆盖**该程序段内的section的AT()属性。
默认情况下,连接器会根据该程序段包含的section的属性(什么属性?好象在输出section描述内没有看到)设置FLAGS标志,该标志用于设置程序段描述的p_flags域。
下面看一个典型的PHDRS设置,
PHDRS
{
headers PT_PHDR PHDRS ;
interp PT_INTERP ;
text PT_LOAD FILEHDR PHDRS ;
data PT_LOAD ;
dynamic PT_DYNAMIC ;
}
SECTIONS
{
. = SIZEOF_HEADERS;
.interp : { *(.interp) } :text :interp
.text : { *(.text) } :text
.rodata : { *(.rodata) } /* defaults to :text */
...
. = . + 0x1000; /* move to a new page in memory */
.data : { *(.data) } :data
.dynamic : { *(.dynamic) } :data :dynamic
...
}
基础知识 | 阅读 3958 次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194328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