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静态修饰符static的使用总结

作者在 2016-04-29 13:15:12 发布以下内容
1、static 应用
说明:用于修饰属性、方法、代码块、内部类。
1)static修饰属性和方法的意义相同,其可在静态与非静态方法中调用,没有什么区别,但是静态方法中可以直接调用静态方法与变量,调用非静态方法与变量时必须创建其所在类的实例,借助实例来调用。
2)static修饰代码块,表示代码块为静态代码块,只在类被加载时执行一次,它对应于类;而非静态代码块会在每次创建其所在类的实例对象时执行一次,它对应于对象。
3)有关静态、非静态变量与方法的调用与是否在同一个类中无关,只有一处不同:静态变量或方法在本类中调用时,可以省略类名标志,直接写名称即可,当然异类中必须用类名标志,否则无法区分,会报错。
2、类与对象的对应
1)无论是变量,方法,代码块,内部类,凡是使用了static修饰的内容,它就与所在的类绑定了,他们的分配空间、或分配入口地址、或执行等等,都会在类字节码文件加载时进行,也就是与类的加载同时进行。即静态内容是对应于类的。
2)非静态的变量、方法、代码块等内容,若要调用,必须使用实例对象去调用,也就是说,他们是与对象绑定的,只有在创建了实例对象之后才能进行各种调用。即非静态内容是对应于对象的。
java基础 | 阅读 5086 次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文章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