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网络管理员到程序员的职场困惑与大师的建议

作者在 2007-10-29 20:23:00 发布以下内容
 老实说,我并不是一名程序员,因为没有证书能证明我是程序员,而且我现在所从事也不是程序开发的工作,一名82年生人,已在去年底娶妻预计在明年底会得一儿子(女儿),回想毕业二年来工作,一直在努力迈向程序员的圈子,但自己仿佛在昏噩中生活,渐渐迷失了方向,极度的困惑中自传一下自己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指点。

自传(性别:男 职业:计算机网络 专业:计算机软件)
      16岁考入中专学计算机应用与维护,17岁时只因一次在机房上网有同学用net send给我的机器发了一条消息就觉得网络太神奇了(那时候还不会用QQ),自己迷上了网络,恶补了很多网络方面的知识,也利用所学到的东西做了一些坏事(盗号码,黑网吧,改别人网站等等),在现在看来当时那些只不过是一些小儿科的东西,但自己确感觉自豪无比,虽然在学校平均成绩一直不好,但是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2001年9月毕业,毕业后才发现自己的那些“不正经”的东西根本给工作带不来太多好处,只能以800元工资找了份电脑公司的技术工作直至2003年3月(走时工资1200),辞职的原因是想回家读大学,那时国家政策放宽政策中专生可以以中高连读的方式考大学。
     98届中专毕业生在我们省是不可以读大学的(国家政策)。
     大学经历:
     2003年9月在母校复习半年考入一所大学读计算机软件专业(专科),经过一年多工作我很明白我所需要学习是什么,我缺什么,那时我在想毕业后找份软件开发的工作,毕竟前面的工作过程些许给了我一些打击,我对我自己所热爱的专业前景产生了一些怀疑,但一进学校少了那份对工作的担忧,又把自己的专业抛在一边,专心钻研网络了,只不过更系统和全面一些(接触到了学校高级的交换机/linux的服务器),事情的转变在2004年底,我无意间发现学校的apache web服务器有漏洞,鬼使神差又搞了一次破坏,被长沙市公安局网监科逮个正着,事后才知道服务器是托管在XX电信机房的。公安打电话过来说“你的事情很严重,可能要拘留”,吓得我半死,好在并没有给服务器做什么太多破坏,学校也不了了之,只记得名警对我说过一番话“不要以为你自己很厉害。真正的黑客从来不搞破坏,你这点技术还嫩了点”,这件事情过后,对我的打击真的很大,心里想再学二十年我也成不了专家。我也成不了一个黑客。我把我买来的几十本书全卖了,决心彻彻底底想从头再来,想回头去做软件开发,可能对网络的情感是最深的,我选择了asp.net c#做网站,可惜毕业时这个东西也没怎么学好,就知道了一些皮毛(顺便说一下:学校所学的知识太过于系统,现在看来课堂上的知识真的很有限)
     工作:
     毕业之后想找份软件开发的想法彻底破灭,所找的工作只能往网络方面靠,第一份工作在一家培训机构做网络教师,时间不长,第二份工作(也是我现在的工作)在一家集团公司做网络管理,工资2000,现在工资2500。从大学毕业开始。再也没有去真正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到目前为止,网络技术也仅止于大学期间的技术,我利用工作的空闲自学软件开发,决心改头换面,其实越往后学才发现软件开发,特别是网站方面的技术涉及的东西真是太多了,Web标准,客户端脚本,代码健壮性和安全性。设计模式,c#中层出不穷的新技术,自学的难度可想而知。
     现状:
     两年的自学,进步虽慢,但也收获不少,我给了自己现在的技术做了一个最大化评价:比较熟悉利用div+css做通过w3c验证的标准网站界面设计,但美工欠缺(似乎没有这种天份),一点点javascript的知识,会编写sql server下的存储过程,触发器,c#下的开发我只能说能做几个带管理后台的企业网站。一般的小型网站在不太苛求代码质量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做出来,,petshop下的代码能看懂30%,但所涉及到的几层架构,设计模式实在让我为难,设计模式的书看过几本,但实际操作中很难变通自己已形成的思路,自己有一个通用企业网站的后台管理系统(还在更新),模拟做完了两个企业网站。

我的困惑:
       一、这两年来从一个不太懂编程的人来说自学的坚辛可想而知,现在觉得这里面的东西真是太多太多,新的知识和概念层出不穷。web 2.0, ajax,wcf,wpf等等,多次想过放弃,但到目前为止我都坚持了下来,我想明年一定要找份网站开发的工作,但对自己真的没有信心!!高手一看我的代码就知道比较垃圾。
      二、对我这个年龄段的人来说,家庭的压力很大,如果明年转型不成功,这两年来的辛苦是不是又要白费?都说程序员拼博不了几年!!我该继续网络还是软件?现在感觉这两种技术我都是半桶子水!!
     三、感谢网络上无数共享源码的同仁们,有你们的代码参考我才会得以进步的更快,但发现其实很多代码都谈不上质量(甚至有些还误导了我)。除了petshop大家可不可以共享你们的一些质量比较高的整站程序。请不要骂我的贪婪,我只

文章评论,共1条
燃燒(作者)
2007-12-17 09:22
1
<div class="xspace-quote">原帖由bingdian1987于2007-12-16 16:32:41发表
我只是一位非计算机专业的在校生,想学着自己做一个小的网站,目前还不知如何下手,可否指点一二。...</div>


首先,你应该对HTML有一些了解,然后要学会运用并掌握一种网页设计软件,其他的,就看你想弄到什么程度了 ~~

^_^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45958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