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程序人生路

作者在 2007-10-22 19:16:00 发布以下内容
  文学与电脑曾是我最爱的两样东西,最终我选择了电脑,放弃了文学。今天的我已过而立之年,少了几分轻狂多了一些沧桑,回想这些年的风风雨雨,我不知道当初的选择是对还是错。电脑带给我太多的欢乐和痛苦,也许生活本来就是这样,忧愁和快乐并存。

   我出生在山区的农村,走出去是我小时候的最大梦想。这些年来我去了广州,又到了北京,跑遍了中国最发达的地方,可以说已经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但我的心里总还留有些许遗憾,我希望能设计出一款自己满意的软件,这也许需要用我剩下的生命来实现吧。
  大学里与电脑的结缘

   接触计算机那是上大学的时候了。上大学前,我根本不知计算机是何稀奇物。在报考专业时,记不清是哪位同学从招生简章里看到有“计算及其机应用”这个专业,他说很不错,有个亲戚也大吹特吹说不错。.我就迷迷糊糊地报了,也许是冥冥之中神的关照吧,不过我也没有想到后来竟然与电脑结下了半世的情缘,但现在看来这却是我这辈子最聪明的选择。

   初入大学时电脑与其他科目倒没什么不一样,那时只知道60分万岁,至于以后的从业问题倒没认真想过。不过大学保险箱的钥匙早已被社会的不再分配的严峻形式摔在垃圾堆里,从农村出来的我以后凭什么吃饭?专业,唯有这门当时还很吃香的专业,学好专业是我们终身大事,我没有在文学里再发扬光大,开始啃起了我“香饽饽”的计算机。我的个性也着实奇怪,不沾边的东西毫无兴趣,一沾边就很投入,干劲十足。

   当时学校的条件不好,电脑很低级,实验室用的是8086,显示器是单色的。一周上机二次,带上一盒5寸软盘,让你二个小时的上机时间差不多花在插盘上,再加上电脑的病毒、不断的死机,时间一晃而过,准备过把瘾还得寄希望于下回。很显然,上机就成了最大的问题。
几个同学一商量,倒不如合伙买台电脑来个痛快。说干就干,一个同学很快地打听到外校有台电脑便宜卖。386主机、516K内存、32M硬盘、彩显1400元,值!当时学生买电脑实在算是奇迹,386是最高级的了。有了电脑,我们就在校外租了一间房。大家分班轮流上机,当时我只是随大流,只是轮到我时我玩玩罢了,花了那部分钱哪有不心痛的。后来,学校有个电脑高手M君,没地方上机了就找到我们那。他在我们这儿一上机就是整天整夜的,真是睡寝忘食、玩命之徒。M君的快如闪电般的指法和滔滔不绝的专业术语真让人敬慕。不过,后来听校友说,M君也得不偿失,本是学机械专业的,为了搞电脑,他的专业好几门考试不及格,就被学校留级了,还险些被开除。

   他给我们的影响很大。在他的带动和指导之下,我们几人很快地就成了学校里的电脑高手,編一些小软件就成了大家的虚荣。但DOS时代,大学里真正会編程的没有多少,我们就很快的变得小有名气,这种名气现在看来是如此的虚幻。

  摔在社会的第一道门坎上

   大学毕业找工作是让每个学子们终身难忘的事。既走不了后门又没有经济实力,如何能得到一份体面的工作可成了年年走出象牙塔的学子们最焦头烂额的大事。

   求职路上的胜利

   毕业时我同样到处联系单位,寄简历。我凭着十多个证书(那时的证书还是很真实的,不像现在),出色的成绩击败几个豪气冲天的名牌大学对手,我被一所地方性大学接受,当上了大学教师。从一所大学走到另一所大学,全家人都很乐,我也沾沾自喜。

   然而,社会远远不是学校,这里,人际关系极为复杂,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大学,本来大家很轻松,没事干的人就会打牌喝酒混日子。有的得宠者大搞权利交易,无识者就打牌喝酒。象我这样新来乍到的小崽子就只得靠边站了。很快,我有所不适之感,同时也感到这不是我的生活追求。

   我有强烈的学好软件开发的欲望,“玩”电脑就了我最大的乐趣。不得志,别人借酒消愁,我同电脑作乐。说来也怪,有时我肚子痛、头昏眼花,但只要一坐在电脑前,一下全好了。电脑象鸦片一样能治病呢!

   当时,我教的那个班的一个学生毕业了,半卖半送地他把自己的一台高级电脑给了我。凭着这台电脑,我学了Visual foxpro、Delphi、PowerBuider、C++。带学生开发了一些学校管理软件。

   形象码学习软件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98年,外面一个朋友G君请我开发“形象码学习软件”。G君发明了一种叫“形象码”的汉字输入法,就辞职搞起他的形象码研究来了,当时辞去效益还不错的国营单位公职的G君的老婆到处找他闹离婚,骂他有好好的国家干部饭碗不端搞什么输入法这歪门斜道。搞发明是你这山饱子干得来的吗。后来G君的成功让那个目不识“电脑”的G君之妻只需照顾全家一日三餐。

   “形象码学习软件”是一个类似当时风靡一时的“五笔高手”,用C++编写的DOS软件,摹拟Windows界面及实现多媒体等教学功能。象鼠标、键盘等好多地方都得用汇编语言来写,一行行代码开发难度实在让你无法想象。开发做起来就不分日夜,点滴时间都用上了,好几次女友因被忽视而吵着要分手。
<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45616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