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大学生的感慨:从招聘看中国软件业

作者在 2007-10-22 19:11:00 发布以下内容
  前几天看了《中国软件业人才打造模式之辩》,又看了最近中国各大公司招聘的情况,我真是太有感慨了。

   中国的软件业真的是没落了吗?希望有人能给我一个信心,给我一个信念,给我一个帮助。

   一个公司,看名字看不出来有什么门道,也不知道规模如何,只在招聘中这样写到:“精通VB,Delphi,VC++,Java语言编程,熟悉WINDOWS和Unix/Linux操作系统和TCP/IP协议,熟悉Windows和Linux系统编程和网络编程。……”还有这样的:“精通 .NET 编程,五年以上的 .NET 下软件开发工作经验……”

   我看起来这样的东西就晕,我不知道其他的软件人士或者程序开发人员是什么样子的水平,我只说我认识的一些软件工程师和设计师们,谁会“精通”VB,Delphi,VC++,Java这么多种语言啊??而且还是精通呢?

   我想,不仅仅是在中国,在世界上,也没有这样的几个人吧??以为是在招超人呢!!!

   还有这个“精通 .NET编程,五年以上的.NET下软件开发工作经验”我想问问大家,..NET一共才问世几年啊?

   我怎么能有五年以上的这种东西的开发经验啊??这不是坑我嘛!!!

   先说说我自己,今年2005年,6月份就要毕业了,学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现在工作的问题是最重要的事情了,但是,现在招聘的公司,真的是让我无奈啊~~~

   为什么无奈呢?先说说我自己的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个什么专业?既要学习计算机理论,又要去实践,既要学习到软件,信息类;又有硬件,电子类;还有网络,通信类。要是外行看起来我学的这个,学得又多,而且又广,以后工作选择余地一定是很大的,但是,实际上来说,根本不是这样的,我们虽然学了很多,但是基本上都是学习到了皮毛而已,由于涉及到的范围太多,都很难深入的去研究和学习,到了毕业,硬件方面比不过专门学电子的,软件方面比不过专门学软件的,网络通信方面也是这样。

   我专业就是这样一个情况,所庆幸的是,我对于计算机这个行业是很感兴趣的,从初中开始就学习计算机,到现在,已经十年了,值得纪念啊!我对与网络和软件编程又有特别的偏爱,从一开始接触计算机,就开始了最简单的编程,从“小海龟”LOGO语言,到最“基础”的Basic,经历了GW-Basic、Quick Basic、Qbasic,DBase,FoxBase,FoxPro,Turbo C ,Pascal…… 一直到后来的Visual Basic,Visual C++,Visual FoxPro,Delphi,Java……和现在已经进入主导潮流的 Microsoft ..NET平台 和 Java平台等等。

   这些,都是这么多年来的积累,虽然不是完全都掌握,但是,也是都算是略知一二了。从最早接触的Basic和C开始,也就注定了一直都是在Basic和C的基础上面来继续的。然后一直到了面向对象语言,我就直接过渡到了Visual Basic 和 Visual C++上面,面向对象语言我是从1999年开始接触并且学习的。到现在,少说也有5年的学习经验了。到了微软公司出品 ..NET 平台的时候,已经是2002年了,我那个时候开始接触 ..NET 下的东西,现在已经基本掌握了Visual Basic .NET 和C# .NET 了。

   记得以前,看一些程序设计的书,就曾经讲过,C语言是很基础,也是很有深度的一门语言,就算以后不用,也最好能掌握这一门语言,这个语言的优势实在是很大,所以,我对于C语言也下过一番工夫。就因为这样,在随后得知了Java语言后,我并没有下很大的工夫去深入研究这个语言,因为我觉得,语言到了最后都是相通的,掌握了软件设计的真谛,任何语言只是实现的一个途径,一个工具而已。

   但是,现在的环境,让我感到非常的困惑,现在招聘,动辄就是Java程序设计人员,Java软件开发工程师,Java软件编程人员……我不禁在琢磨,难道中国的软件业发展的就这么快?这么快就有这么多的程序员,这么多的软件设计师是精通了Java语言吗?难道那些招聘Java人员的公司就有能力完成这样的东西吗?这个现象令我很不解,而且是非常的不解,既然一个项目,一个工程可以用Visual Basic 完成,可以用其他语言来完成,为什么一定要追求Java呢?

   而且现在中国软件业也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大学学习的课程与社会需要的东西脱节,我前面也说了,学习是要学习软件设计的真谛,是一个思想,而不是要学习那么多的语言,那些语言,都是要为完成的计划来服务的,只要能完成,用什么都可以的,记得谭浩强教授曾经就说过“我就不相信,学习了C++就一定比C 语言好……”。我也觉得,难道Java 语言真的就比其他的语言优秀?难道它就真的比其他语言有优势?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吧?

   我的一个猜测,现在的软件公司,招聘人的时候,是不是都在竞争呢?竞争那个公司的水平高?你的公司招聘Visuan Basic的人!我公司就招聘Delphi的!你们招那些?那我们公司就招VC的!那我们公司就招Java的!就这样,互相的“抄作”互相的“竞争”,把一个本来比较稳定塌实的职业抄作成现在这个样子。这个是我一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45813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