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不是神 心态决定一切

作者在 2007-10-17 23:14:00 发布以下内容
  近来看了很多程序员的言论……感觉都是满腹牢骚,一肚子愤懑。我想要说的是,程序员不是神。时下一些程序员所能作的,其实大多数普通人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和学习都可以作。编程工具已越来越容易使用,编程思想越来越成熟,计算机书籍更是琳琅满目,开发过程中的规范性也已经越来越重要。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程序员,只是几个通宵的投入,1-2个月囫囵吞枣的学习,又能有什么理由能奢求太多?

   其实当很多人计算着自己一行代码值几毛钱的时候,或许他从来没有踏踏实实去考虑自己的能力和水平究竟如何。坦诚的讲,大多数程序员的代码质量和设计质量充其量只能算入门水平,学什么东西也只是皮毛而已,尽管可能简历上写得是精通……

   这社会是现实的,发展的。十多年前,程序员是个真正的有门槛的行业。因为那时候没那么多漂亮的开发工具,没有高级语言的支持,甚至连面向对象的开发思想都还仅仅是萌芽,更不用说什么质量控制体系。那时候要掌握开发技术远比其他行业的技术困难得多,只有少数精英才能做到,而且还需要有过人的智力、耐心与毅力。要付出很多很多。这些“精英”,自然也能得到社会足够的尊重。而现在,在前辈的辛苦耕耘下,进入这个行业几乎已经没有了门槛。当你怀着对前人获得的财富、荣誉和使命感走上程序员这条路的时候,可能你根本就不知道等待自己的将是什么……其实,而今在自己公司一小群程序员里“冒充”某某方面专家的时候,很多人却不知道甚至根本无法想像,在不很久远的过去,自己或许只能选择中途放弃。

   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这样,但是我还是要说:有人根本没毅力,他们只想轻轻松松的赚钱,却从来不想承担自己该承担的责任;有人根本没创造性,他唯一会作的就是把别人的代码抓来抄袭一下;有人始终自以为是,代码能编译通过和运行了就觉得可以OK完工了;有人的设计和代码糟糕冗余,可被其他人精简2-3倍长,性能也可优化数十倍;有人技术视野狭隘,搞C++的就觉得Java是个Sun的新式玩具,搞Java就鄙夷C++为洪水猛兽和怪物;更有人还把用别人发现的漏洞、别人开发的工具去黑黑别人的电脑当做自己已经是牛人和所谓的“黑客”。这些“程序员”真的能算程序员么?如果这也算程序员,我认为他们也只是现在这个时代最平庸的一群程序员而已……

   其实任何行业、任何职业都会面临这样或那样的机遇,总有不知道的困难、烦恼在前面等着你。大家羡慕的只是成功时的鲜花和啤酒,又有几个人真正去羡慕成功背后的艰辛和苦楚呢?作销售好,作管理好,作老板好,作XX好……这样类似的话我听得都厌烦了。要我说,作自己最好。

   在这社会上,我们或许习惯了用社会的、他人的标准去衡量、去比较,比如什么女朋友好不好、老婆好不好、工作好不好、老板好不好之类的。诚然,人不能脱离现实、脱离社会,人需要生存。但今天社会给我们所提供的机会,已经比我们的父辈开阔了许多许多。我不认为一个有才能、肯吃苦的人会失去谋生的机会,或者说会生存得比我们的父辈还要艰辛,我们还有什么可抱怨的?也许我们没有搭上某趟快速致富的列车,也许我们看到其他搭上列车的人的成功心理难以平衡,但是不是说我们就因此无法自信的在朋友面前抬起头,无法博得一份属于自己的爱情,无法获得其他人的尊重,无法去作一份有意义的工作,无法享受一份美好的生活呢?

   其实,没人能剥夺别人的快乐,没人能总结出一条适用于所有人的所谓“成功”标准,没人能鱼和熊掌兼得。有些人茫然的来,如同另外一些人茫然的走,没有带来什么,更没有留下什么,这就是而今大多数浮躁的程序员的道路。或许,我们的国家现在还没有美国那样重视知识、重视科学、重视创新,然而除非你自己拒绝所有的机会,不然社会也同样不会让有开发知识、有创新能力的人都被逼得当街卖烧烤。

   不懂得珍惜现在的人,永远不可能把握未来……没有好的心态,就已经先失败了一半。作什么其实不重要,然而智慧的人知道怎么踏踏实实的去走脚下的路,平庸的人却只知道羡慕和抱怨,从来不留意脚下的路。

   最后用一句话来总结:程序员不是神,心态决定一切,成功在你脚下。
文章评论,共0条
游客请输入验证码
浏览458423次